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化社会保险对企业竞争力的意义

优化社会保险对企业竞争力的意义

宣传企业参与社会保险,是一个吸引人才的基本条件,是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基石;同时引导中小民营企业向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方面靠拢,让企业主意识到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用,不仅是应尽的责任和承担的义务,更是吸引人才、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提高企业的运作管理水平,分散经营风险的重要条件。而且企业主为员工购买社会保险,往往能为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稳定员工队伍,塑造良好的企业文化,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撑起美好的蓝天,无疑是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

作为劳动保障部门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刊物等多种媒体,除了向企业主宣传社会保险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必要性之外,还要使企业主了解社会保险的基本常识、待遇标准和缴纳社会保险的方法和步骤,消除企业主对社会保险的不信任,尽量减少或者避免短期行为的产生。与此同时,社会保险的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企业主和员工的培训工作,使他们对社会保险有着认同感,并且使企业员工也意识到,如果一旦企业主为他们投保,他们将会享受到社会保险的权利,退休之后将是“老有所养”,鼓励员工为缴纳社会保险的企业积极工作,为完善养老保险奠定基础。

为了激励企业缴纳社会保险,发挥社会保险对企业人才的激励作用,我国应该形成一套运行有序的社会保险管理体系,对社会保险制度进行有效的监督。因此,可以参照西方发达国家的社会保险机构管理模式,把相似或者相近的职能机构部门进行合并,从而减少机构职能重叠带来的分工不清、人浮于事、管理费用巨多等现象。同时对社会保险机构内部的利益进行审核,从而形成监督权、行政权互相分离、相互制约的权力制衡机制。并且根据不同企业的特点,设计不同的社会保险制度。对于中小企业和一些民营企业来说,企业主的经济实力有限,社会保险的经办机构应该采取灵活多样的缴费方法,加强动态跟踪,以便于政策得到及时的调整,引导、鼓励中小企业朝着社会保险事业的方向发展,从而监督每个企业都能参与社会保险制度。

社会保险能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

社会保险能帮助企业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企业为员工购买社会保险,能有效保障企业员工的利益。企业员工在医疗、养老方面得到了国家的有效保障,既改善了工作员工的生存状况;又使员工的利益得到了保障,其工作积极性必然会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提高必然促进企业生产效率的提高,也提高了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为了发挥社会保险对构建企业文化,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作用,企业应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发挥工会组织维护员工利益的作用,监督企业为员工参保。作为工会组织,应该帮助员工和企业主签订劳动合同,并对劳动合同的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根据我国的《劳动法》规定,劳动合同是员工和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契约,企业主与员工一旦有劳动关系的行为就必需签订劳动合同。但是在供大于求的劳动力市场中,劳动者处于比较弱势的地位,很多企业主不与劳动者签订合同,并且不帮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用。作为企业的工会组织,应该帮助员工维护好自己的合法利益,帮助员工和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纠正不签订合同的违法行为,避免显失公平的劳动合同出现。在劳动合同签订之后,工会对劳动合同的履行情况和缴纳社会保险的情况给予监督。同时根据劳动力的流动特点,建立社会保险的转移机制。作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应该为社会的每一个劳动者设置终生不变的,专门记录单位和个人缴纳的失业、医疗、工伤、养老、生育保费费用;并且个人账户基金应该具备有可携带性;劳动者无论在哪个地方、哪个单位,都可以携带的个人账户;在劳动者工作处所变动的时候,个人账户就跟着本人一起走;这样方便企业能为流动的劳动者继续缴纳社会保险。

完善社会保险制度,能保障员工在企业的利益,发挥企业文化这软竞争力的作用。但企业参与社会保险,是一项复杂繁琐的系统工作,涉及到工商、街道、税务、劳动等各个方面。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可以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搭建一个社会保险的信息网络平台,这样有利于企业、员工和社会保险各个部门的交流和沟通,全社会共同协力合作,一起形成推动社会保险制度发展的局面。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加快社会保险的信息库建设,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建设完善的社会保障信息网络,通过网络及时、完整、准确把社会保险的有关资料给保存、记录在数据库;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地区联网和全国联网,建立一套严格的社会保险基金征缴、筹集、使用、预算、审计工作体制,实施信息密集型、多层次的管理机制,从而促进社会保险对企业竞争力的提高作用。对于我国的一些中小企业、私人企业违规逃避社会保险的作用,劳动保障部门应该以劳动保障和执法监察的手段,规范企业的用工行为,完善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制度,使企业主和用人单位承担自己的责任。同时,税务、工商和劳动保险部门应该实施计算机信息联网技术,并建立协商议事的制度,及时解决中小企业社会保险的问题,对于不给员工办理社会保险的企业,工商管理部门应该不予通过年审,从而从制度上约束企业的参保行为。

社会保险有利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完善社会保险制度,也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设现代企业制度,是市场经济发展对企业发展所提出的要求。现代企业制度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科学的领导体制和组织管理制度。企业完善的社会保险制度,能够有效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企业创建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能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面,为社会发展、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从这些来看,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险制度也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要求。社会保险和企业发展是密切相关的。为了发挥社会保险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作用,除了健全企业的工会组织之外,政府各部门还应该落实相关的社会保险政策。社会保险部门除了落实企业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之外,针对一些中小民营企业的用工特点,应该深入调查,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制定能覆盖大多数员工的社会保险缴纳制度。平日时候应该开展政策宣传工作,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社会保险意识。

在过去,一直是政府部门直接提供社会保险的公共产品服务,社会保险是政府官办操办的保险。但伴随自由职业人员的增多和就业渠道的多元化,一些非政府部门也参与了社会保险领域,并为社会保险提供了有效的服务。作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可以用市场化的方式和非政府组织合作,把部分社会保险业务委托给一些非政府组织来管理,这样把社会保险的工作量给减轻了;委托的项目可以有档案管理、领取保险待遇人员的生存状况调查、社会保险的宣传活动、办理退休、关系转移等。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还可以采用社会化的方式,也就是组织民间的一些非营利组织和公民,利用社区组织、各种民间组织、退管组织,开展无偿宣传社会保险活动。在民众和公共政府之间建立反馈、听证、宣传、建议的沟通渠道,了解民情,为社会保险政策的制定、监控、纠正提供一个有利的条件。通过多元化组织参与的社会保险制度,从而创造良好的社会保险企业文化,为提升企业竞争力,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作者:彭梦林单位:湖南路桥建设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