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民工工伤保险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农民工工伤保险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摘要:工伤保险待遇先行支付制度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落实该制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不仅使得遭受工伤的农民工在法律上获得了权利保障,还使得农民工能够尽快地得到救治和补偿,解决了农民工获得工伤待遇和工伤赔偿难的问题。下面,本文就针对我国农民工工伤保险存在的问题及措施进行了简单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农民工;工伤;保险问题;措施

现阶段,在长期的社会发展过程中,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城市的建筑数量和规模也在不断的增加,而随着这一背景,相关施工人员在进行施工过程中出现工伤的概率大大上升。由于建筑规模的增加使得建筑单位在进行高层建筑的建设过程中,相关施工人员的空中作业的施工时间大大上升,而对于这些施工人员来说,大多数都是来自于农村中的一些底层人员,因此建筑施工单位如何完善有关的工伤保险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可以有效地保障农民工的基本权益问题,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建筑企业的信誉问题。

一、我国农民工工伤保险存在的问题

1.工伤保险参保率低针对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农民工从事高风险的工作,又没有良好的保护措施,再加上民工自我保护意识低下,就增加了工伤事故。目前我国农民工工伤保险参保率十分低下,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农民工自我保护意识低,对于工伤保险了解不够。有调查显示有些农民工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工伤保险,这体现了农民工素质低下的现实。还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农民工工资水平低下,用人单位补助有限,导致农民工根本没有能力参保。2.政府部门职能缺失现阶段,在我国的政府职能部门中,对于农民工工伤保险工作服务还不到位,没有认识这部分人群的特殊性,工伤认定程序复杂。政府各部门之间未形成联动,严格要求企业为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降低了农民工工伤保险参保率。工伤保险管理部门,受理工伤认定申请,要求申报材料过多,程序复杂,加大了农民工维权难度。同时,工伤保险法律制定也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存在农民工工伤事故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不完善,没有及时有效的为农民工提供法律保障,同时,有些规章制度不适合流动性较大的农民工群体。3.农民工雇佣单位责任的缺失从本质上来讲,企业经营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实现利润最大化,部分用人单位会在发生农民工工伤事故后尽量撇清关系,尽量努力降低自己的损失。第二,为了降低成本,大多中小企业并不为农民工提供工伤保险服务,让农民工的权益受损。第三,部分用人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并没有为农民工提供完善的保护措施,导致工伤事故发生率上升。第四,大量用人单位并不注重农民工素质的提高,忽略对农民工技能培训和安全意识提高,从而降低成本。

二、农民工工伤保险问题的解决对策

1.完善工伤保险法律体系农民工工伤保险存在如此多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工伤保险法律体系的不完善所导致的。众所周知,在法治社会,权力运行的依据是法律授权,即对于公权力而言,“法无授权不可为”,因此,要解决工伤保险制度所存在的问题的关键就是完善工伤保险法律体系。全国人大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应制定《工伤保险法》,以法律的形式对其加以规范和确认,以保证工伤保险赔付能规范有效地运行,并切实发挥其应有的功能。2.强化政府责任意识第一,要进一步强化监督与监管措施。政府应针对用人单位在雇佣农民工时的各种不规范现象,及时进行监督和监管。如不主动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不按时按标准给农民工缴纳工伤保险等,政府应当及时有效采取手段予以纠正或者处罚,严密防止用人单位在工伤保险方面有可能出现的恶意逃保、漏保等现象。第二,加强法制思想宣传。加强相关法制宣传,让农民工人认识到工伤保险的相关法律制度,在遇到工伤纠纷和劳动争议时可以找到合适的途径维权,不至于伤了身体又伤心。3.建立高效便捷的工伤认定途径在我国,劳动关系的确认是仲裁委员会的职责,工伤认定是社会保险行政部门的职责,如果农民工对劳动关系的确认结果不服,还可以提起行政诉讼。此时,三种不同部门都可以介入到此事当中来,既耗费了时间成本,又耗费了财力,还耗费了行政成本,而且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的拖延,都会给知识水平落后,法制意识淡薄的农民工以更大的困扰。因此,可以在社会保险行政部分里设置专门的机构并授权其对劳动关系和工伤认定同时予以确认,如果当事人对确认有异议,可以向劳动仲裁委提起仲裁,若对仲裁不服,可以提起行政诉讼。我国农民工工伤保险存在的问题及措施程哲郯城县社会保险事务管理中心

三、结语

总而言之,农民工工伤保险存在的问题是由多方面引起的。因此,想要很好的解决,需要国家和社会通力配合。解决农民工工伤保险的问题,能够保持城市经济的持续、健康、协调发展,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同时,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也将得到有效的维护。本文也仅是此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还期待下一步更加深入的对此问题进行研讨。

参考文献

[1]郭寥.我国农民工工伤保险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长治学院学报,2016(4):20-23

[2]刘琦龙.我国农民工工伤保险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分析[J].农民致富之友,2013(10):3,41

作者:程哲 单位:郯城县社会保险事务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