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传统礼仪故事

中国传统礼仪故事

中国是有着5000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礼仪是我们国家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炎黄子孙的宝贵财富。为了更好地继承以及发扬这个优良传统,我们应该从身边的点滴开始。

记得有一次,我们几位朋友相约一起去打羽毛球。平时大家都各忙各的,有这个能让大家相聚而又运动瘦身的机会真是一举两得。到了球馆,发现旁边的场地有几个同样的年轻人,从发音不难发现里面有位日本的朋友。也许由于历史原因,几个朋友不免指指点点,几声“小日本”脱口而出。正当大家做着准备活动,准备上场一较高下的时候,边上的朋友提议让我们中那位打得最好的去和那个“小日本”较量一下。说是较量其实大家都知道是想教训一下他。这一下激起了大家的兴趣,说到做到,我们的交涉工作也通过努力做到了位。那位日本朋友听说想和他较量一下先是推搪了一下,通过边上的翻译我们知道他说他打得不是很好,但是如果想较量一下也没问题。我们中的那位高手早已按捺不住,整装待发,想给对面的“小日本”一个下马威。只见那为日本朋友缓缓过来鞠了个标准的90度的躬,并且伸出手与我们那位高手紧紧握了一下,态度非常谦恭地说了些什么。估计是多多关照之类的话。而我们的高手只是微微笑了一下。边上的后援团已经沸腾起来了,分别为我们的高手加油,更是说了些为国争光之类的夸张的话。好在那位日本朋友不懂我们的意思。正如大家所料,那位日本朋友的技术真的不怎么样,不一会已经彻底被打败了,而我们的高手朋友却还义无返顾的凶狠,球技比对方高出了很多,真正的为国争了光。比赛的结果毫无悬念,打完以后那位日本朋友已经快累趴下了,边上我们的后援团也笑成一片。比赛结束以后那位日本朋友还是缓缓过来,一如既往那个标准的90度鞠躬,握了下手,脸上堆着笑容,说了些什么,边上的翻译告诉我们他非常感谢对他的指教,那位高手朋友打得很好,让他学习到了不少,以后有机会再领教。

这件事一直记忆犹新,我们虽然赢了比赛,而且赢得很漂亮,但是我们输掉的更多,这个一直以我们大唐文化为模版的国家,比我们现在的中国更加讲礼仪,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我也同样相信只要我们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我们一定比他们更加懂礼仪,我们才是真正的礼仪之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