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商务礼仪对应聘者极尽侮辱 俄压力面试引争议

国际商务礼仪对应聘者极尽侮辱 俄压力面试引争议

一些俄罗斯公司老板为了雇到最好的雇员,最近竟然流行起了一种压力面试的方法,也就是在应聘者毫无心理准备的前提下,对他们采取种种侮辱措施,或破口大骂,或将茶水泼向应聘者的脸,招聘主管根据应聘者的不同反应,决定谁将来可以成为优秀的雇员。这种荒唐的面试方法在俄罗斯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骂出办公室反而获得工作

据报道,现年26岁的俄罗斯女孩娜塔莎是一个公共关系经理,不久前她带着简历到一家公司应聘,一开始一切都很正常,那名女主管表现得非常友好,问了娜塔莎一些常规问题。可是突然间,那名女主管在没有任何征兆下,突然开始朝娜塔莎大声责骂,指责她在履历上造假撒谎。那名主管骂着侮辱性的肮脏词语,要求娜塔莎立即滚出办公室,当娜塔莎满脸惊诧地离开时,女主管还将简历表从背后扔向了她。娜塔莎以为这份工作肯定泡汤了,可是第二天,那名女主管却打来电话,恭喜她成功通过面试,马上就可以上班。女主管解释称,她当时的态度是测试娜塔莎面对艰难的窘境会如何反应。娜塔莎听了这番解释惊呆了。

压力面试对应聘者极尽侮辱

事实上,由于商业竞争日趋厉害,许多俄公司老板希望招到最好的雇员,都越来越趋向于采用这种被称作压力面试的方式来面试应聘者。招聘人员会朝面试者大喊大叫、甚至向他们泼茶水,或通过询问隐私性问题,对面试者尽情侮辱。据这些招聘人员称,这种非传统的面试方法,可以帮他们更精确地评估雇员潜在的心理素质。向应聘者脸上泼水,可以从他们反应获得如下结论:如果应聘者被泼水后反应激烈,那么他将具有性格魅力和领导素质;如果应聘者没有任何强烈反应,那么对于一个寻求听话副手的老板来说,这名应聘者将是一个理想人选,因为他的反应表示没有任何野心。

挖墙脚测试员工忠诚度

据悉,一些公司还对新雇员进行所谓的忠诚度测试,它们会假冒其他公司的名义,向这些新雇员打电话挖墙脚,表示愿向他们提供一份报酬更优厚的工作。如果有新雇员对此表示出浓厚兴趣,就显示他们对公司忠诚度不高,会立即遭到解雇。这种荒唐的压力面试方法在俄罗斯引起巨大的争议,许多人都感到这种面试对人不尊重,令人难以接受。莫斯科一家电讯公司32岁的电讯经理格里高里说:“没有任何一个认真的求职者会忍受这样的恶劣待遇。如果一名招聘人员敢朝我的脸上泼水,我会立即朝他的脸上揍上一拳。”很显然,格里高里的这种性格属于天生的领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