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交礼仪涉外礼仪之住的礼仪

社交礼仪涉外礼仪之住的礼仪

在涉外交往中,有关住宿方面的礼仪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基本内容。 其一,是安排来宾的住宿。

其二,是出访外国时自己的住宿。

安排住宿问题,主要有两种方法。方法之一,是由来宾自行解决住宿。之二,是由接待方以主人的身份为来宾安排住宿。

在为外国来宾安排住宿的具体过程中,一般应当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必须充分了解外宾的生活习惯。

业已强调,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风俗,每一个人也有自己独特的生活习惯。一般而论,外宾对于个人卫生大都十分重视。对于他们而言,随时可以洗热水澡的浴室,单独使用的干净清洁的卫生间,都是自己的临时居所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其次,必须慎重选择外宾的住宿地点。通常应当被安排条件优越设施完备的涉外饭店里住宿。在一般情况下,因公正式接待的外国来宾,不应被安排到住宿条件较涉外饭店稍逊一筹的旅馆、招待所里住宿。

除了需要照顾外宾的个人生活习惯,尊重其特有的风俗、满足其特殊的要求之外,尚有如下几点应当注意。

其一,是为外宾安排住宿所需的经费预算状况。

基二,是拟住宿地点的实际接待能力。

其三,是拟住宿地点的口碑与服务质量。

其四,是拟住宿地点的周边环境。

其五,是拟住宿地点的交通条件。

其六,是拟住宿地点距接待方及有关工作地点的距离的远近。

最后,必须热情照顾外宾的生活需要。

“宾至如归”,体贴入微,善解人意理当在接待人员的身上得以发扬光大。应当注意的是,对外宾的关心、照顾,应以不防碍对方私生活为准,并应以不限制对方个人自由为限。

在前往国外进行参观、访问、工作或学习中国人大都会住宿在宾馆、饭店之内。也有人可能直接在外国人家里住宿。先介绍一下在国外住宿饭店在国外住宿饭店时的礼仪须知。国外的饭店虽说差别很大,但大都设施完备,条件较好。特别是那些上了星级的饭店,可以为每一位住店客人提供优质的服务。

一般而言,通行于世界的住宿饭店的礼仪主要包括下列四条:

一是应当讲究礼貌。在饭店里住宿,对于自己所遇到的一切人,都应当以礼相待。在通过走廊、也入电梯、或是接受饭店里所提供的各项服务时,要懂得礼让他人。对于为自己服务的各类饭店工作人员,要充分地予以尊重和体谅。

二是应当保持肃静。饭店是专供住宿者进行休息的处所,因此,保持肃静被视为饭店的基本规矩。在饭店内部的公共场所,一定要注意调低自己说话的音量,走路轻手轻脚。即使是在自己住宿的客房里,亦应当保持安静,不制造与周围环境不和谐的噪音。

三是应当注意卫生。在饭店里住宿时,有无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通常会显得十分重要。具体来讲,在卫生方面,住宿饭店时注意的问题主要有:在饭店之内,包括在本人住宿的客房之内,最好不要吸烟。在饭店内部明文规定禁止吸烟公共场所活动进,更是要自觉地遵守这项规定。不要在本人住宿的客房之内开伙做饭,或是任意点火焚毁个人物品。不要在本人住宿的客房之内洗涤、晾晒个人衣服,尤其是不要将其悬挂在公用的走廊里,或是临街窗子这之外,阳台之上。不要在本人住宿的客房之内乱丢扔私人物品,或是将废弃之物扔到地上和窗外。

四是应当严守规定。在国外的饭店下榻时,首先要对有关的规定有所了解,然后需要对此严格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