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际交往称呼礼仪

人际交往称呼礼仪

称呼被看作是交际的先锋官,是人际关系融洽的晴雨表等等,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就为把握不准称呼的尺度而发愁。

刚上班的小王就曾因此备受尴尬之苦,报到的那一天,接待她的是公司的一位部长,40来岁的人却年轻的像二十五六岁,第一次见面,小王恭恭敬敬地喊了一声:“××部长,您好!”部长听了,嘿嘿一乐,很随和地说道:“别那么认真,叫我小××好了。”再遇到部长时,脑子转了七八道弯,还是不知道该怎么称呼他。

同事小李也遇到怎么称呼对方的问题,正是因为他无法面对同事间的称呼,整天猫在办公室里,不敢出去。生怕碰见一个不知如何称呼的同事,有是还真“屋漏偏遇连阴雨”他越不想碰见这种情况,偏偏就让他赶上了,即使上一趟卫生间,也会碰上无法确定怎么称呼的同事。

在现实生活中,称呼是我们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问题。其实小王、小李只要静观他人的称呼,然而同他人保持一致就可以了,遵循了这一点一般就不会犯太大的错误。大可不必为此担心分神。

一般地说,称谓是一种随交情的递增而逐步、随意化的,初识称先生、女士、同志。近了就称全名全姓,再近就称小×、老×。在近一点就可以称兄道弟,称姐道妹了。

可是,人们常常在初识是闹点称呼上的笑话。比如,某些人对女人的婚姻状态把握不准,夫人称小姐到无妨,若把小姐称为某夫人岂不尴尬,称未婚者为“小姐”就容易被谅解,西方女性认为这是一个令人愉快的错误。

在社交场合中,一般男子称先生,对女子称夫人、女士、小姐。已婚女子称夫人,未婚女子统称小姐,对婚姻状况不明的女子可称女士。如同一些少妇,被一些不熟识的长辈成为“姑娘”一样,心中一定会美滋滋的。

称呼对方时还要遵循先上级后下级,先长辈后晚辈,先女士后男士,先疏后亲的礼遇顺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