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儒学和人际

【论文关键词】儒学;人际;和谐

【论文摘要】儒学是一套以“仁爱”为核心的思想体系,其中又以“推己及人”、“将心比心”的思维方式,探求维系“人际关系和谐”的伦理机制。李真这位政坛上耀眼的新星何以堕落成特大经济犯罪分子,是因为他没有遵循儒家人际关系的基本原则。

被称为“河北第一秘”的原河北省国税局局长李真,利用省政府办公厅秘书的特殊身份和政治投机手段,到处拉关系,结同盟,使自己用不到十年的时间从一名普通干部迅速升迁至河北省国税局局长、党组书记,成为河北省国税局一手遮天的土皇帝:与此同时,他还先后与吴庆五、张铁李国庭、卢鹰等人互相利用,狼狈为奸,沆瀣一气,吞没巨额国有资产。李真利用秘书这个特殊岗位拉帮结派、违法乱纪,释放了远远大于他职务的能量。36岁就走上了正厅领导岗位的李真,被列入国家税务总局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双料后备干部。然而,这位政坛上耀眼的新星何以堕落成特大经济犯罪分子,本文试图借鉴儒家关于人际关系的论述对李真的畸形人际关系做一番透视。

1多行不义必自毙

义,作为道德的范畴和理论,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上生生不息,是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的一笔珍贵的财富。人是社会的动物,每个人都是必须和其他人共同合作,结成群体的智慧和力量,才能谋生、求发展,在群体中,如何调节自己的行为活动,以便和其他人友好合作,和整个群体和谐相处,这对每个人来说,无论在认识上还是实践中,都是必须解决好的大问题。1995年1月28日,中央某领导收到一署名为“群众”的来信,信中反映河北省委办公厅李真收受他人一部日产凌志400型黑色豪华轿车,为其妻杨某非法办理新加坡移民手续。李真在国税局作风霸道,一手遮天。为了表明自己不同一般,他为自己配备了3个秘书、2个女服务员和一位在部队服役的警卫人员。孔子反复强调,“君子义以为上”,“义”由“羊”、“我”二字会意而成,《说文解字》中解释成“己之威仪”,也就是指,以“我”的力量,保卫那些美善吉祥的事物,捍卫其中的价值,从而在言行举动,德行人品等方面,都表现出具有感染力甚至威慑力的尊严和威望,成为他人学习的道德榜样。后来,经过逐渐引申,“义”被进一步赋予应该规范善等抽象的内涵,代表着人生中的崇高价值、庄严境界,也就是人生的终极目标和根本价值。把“义”作为处理人际关系的标准,并加以倡导。其实这正是善与恶的分水岭,当你奉行这一标准的时候,你是善良的;反之,就不免于恶名,为社会所不齿。而“多行不义必自毙”正是千百年来人们对道德伦理时间观察中得出的经验之谈。惩恶扬善,应该看做社会自身具有的机制,要不,社会文明何以昌达?社会进步何以不可阻遏?

2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君子于事必辨其是非,小人于事必计其利害。李真当上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刚刚半年,就伙同吴庆五、东方租赁公司河北办事处主任张铁梦,侵吞巨额国有资财。据记者从中央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2.23”专案组了解到,根据李真一案牵扯出来的线索,专案组在长达2年零8个月的时间里,共查处经济犯罪案47案47人,其中涉及厅级干部8人,处级干部14人。君子很注重个人的德行修养,并且是德行高尚的人。而小人则是只贪个人私利,追求小利的人。孔子的学生有若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为人之本与!”。君子要从根本上去修养孝悌之道,先要立德。孔子说:“君子怀德,小人怀士;君子怀刑,小人怀惠”。朱熹注:“怀德,谓存其固的之善;怀士,谓溺其所处之安;怀刑,谓畏法,怀惠,谓贪利。君子与小人趣向不同,公私之间而已矣”。即君子注重道德的修养,是自己的行为合乎于社会的道德规范;小人只贪图个人的享乐,生活的安逸,而不注意自己的道德修养;君子遵纪守法;小人贪利而犯法。君子和小人的根本区别,还在于价值取向的不同。君子懂得的是“义”,小人懂得的是“利”。君子和小人的价值追求是如此之不同。

3戚戚于贫贱,汲汲于富贵

君子坦荡荡,才能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抛弃虚假的自尊和虚荣,把精力和时间真正用在一些有价值的事情上。李真的祖籍是山西省大同市,1962年5月29日,他出生塞外山城张家楼市。1979年9月,他中学毕业后考入了河北师范大学在张家口柴沟堡师范学院举办的大专师资班。两年后,他被分配到鹿某县中学担任物理教员。他厌倦枯燥无味的教师工作,后在家人的帮助下,1982年3月他调入了张家口市某研究所。依仗着父亲的关系,很快他介绍李真到已经退居领导岗位的一位军界高级将领家里党生活秘书。在老将军家中当秘书期间,颇有心计的他结识了许多在职的党政军界高级领导干部的子女和秘书,虽然他职低位卑,但他恭谦有礼,给这些同龄人留下了好的印象,也为他今后在北京和河北政界的发展打下了伏笔。1989年,李真回到了河北省石家庄发展。自我意识障碍是人际关系的一个大的心理障碍,在生活中无需太在意自己是否会成为中心人物。边缘有边缘的美丽,中心有中心的苦恼。又何须“汲汲于富贵,戚戚于贫贱”?边缘与中心,本来就是相对的,就是相辅相成的。正如庄子所说:“以道观之,物无贵贱”。儒学是一套以“仁爱”为核心的思想体系,其中又以“推己及人”,“将心比心”的思维方式,探求维系“人际关系和谐”的伦理机制。“己所不欲,勿施与人”的克己自律意识:“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尔达人”的助人利他观念:“不为己甚”,不走极端的“中庸”思想:“躬自厚而薄责于人”的“反躬自省”态度:“主忠信”与“互敬互爱”(“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的道德自觉以及“以和为贵”的价值取向等等。其终极目标无非是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

4参考文献

1孔子.论语[M].北京:文物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