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戏剧阅读指导语文教案

戏剧阅读指导语文教案

难点攻略

戏剧是一种在舞台上表演的综合艺术。它借助文学、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手段来塑造人物形象,揭示社会矛盾,反映社会生活。与散文、诗歌、小说并列的戏剧文学,指供表演使用的剧本。我们这里所说的戏剧的鉴赏,主要指的就是对剧本的鉴赏。尽管近些年高考文学作品阅读从未选考过戏剧,各地的模拟卷也较少涉及剧本阅读,但并不意味着今后就一定不会考查。

鉴赏戏剧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理清戏剧冲突。戏剧冲突,主要指剧本中所展示的人物之间、人物自身以及人与环境的矛盾冲突,其中主要表现为剧中人物的性格冲突。剧中人物由于性格不同,文化修养不同,对社会的认识和采取的态度也不同,形成各种各样的矛盾冲突。戏剧冲突渗透于剧作的全过程和全要素中,它是题材的基本内容,情节运动的基本动力,主旨显现的决定性依据。把握住了戏剧冲突,就等于抓住了总纲,纲举而其目自张。

如何理清戏剧冲突呢?我们知道,社会矛盾往往有一个发生、发展、激化和解决的过程,这就决定了戏剧冲突也有一定的发展过程——通常包括开端、发展、高潮和结局。不管是多幕剧,还是独幕剧,戏剧冲突都有一个完整的发展过程。因此我们可以从情节的推进入手进行分析。分析时,可把一场戏分解为若干小单位,进行微观把握,省去不重要、交代性的情节细节,仔细研究主要事件、主要场次的描写,最后把各个场面合起来,作综合分析。如《窦娥冤》第三折,写窦娥被押赴刑场,直至行刑的全过程,按情节的开展,这折戏可以划分为三个场景:被押赴刑场的情景,与婆婆诀别时的情景,临刑时的情景。抓住其中的“指天斥地”、“发下三愿”这两个主要场面,不难把握此折展示的是窦娥与元代贪官污吏之间的矛盾。此外作者着意写窦娥要求避开前街去后街,为的是怕自己的婆婆看见自己受刑而伤心,这充分显示了窦娥温顺善良的美好心灵。如此善良的人却蒙冤而死,从而更深刻地批判了毁灭美的黑暗现实。

品味戏剧语言。戏剧里有两种语言:一是舞台说明,包括人物、时间、地点、布景的说明,动作、表情、声调的说明,幕起、幕落的说明;二是人物语言,戏剧上称为台词,包括对白、独白、旁白等。戏剧语言是塑造艺术形象的重要手段,我们探究艺术形象,主要从分析戏剧语言入手。

分析舞台说明,体会它对塑造人物的辅助作用。如《雷雨》第二幕开头的舞台说明:“午饭后,天气更阴沉,更郁热。低沉潮湿的空气,使人异常烦躁……”这一段舞台说明,交代了故事发生的时间和舞台氛围,奠定了悲剧情调,烘托出人物的烦躁、郁闷、不安的思想情绪,也为下文雷雨声中矛盾冲突总爆发作好了铺垫。

品味人物语言,体会它对塑造人物的主要作用。人物语言是戏剧语言中的重要部分,它是塑造人物、表现主题的基本手段。分析时应从人物语言的个性化、动作性、潜台词三方面入手。所谓个性化,是指受人物的年龄、身份、经历、教养、环境等影响而形成的个性特点。例如《日出》中顾八奶奶关于爱情的话:“爱情就是你心甘情愿拿出钱来叫他花,他怎么胡花你也不心疼,那就是爱情!爱情!”,一句话把她黑色的出身、地位、气质、教养以及黑色的灵魂暴露无遗。所谓动作性,有时表现为人物的动作冲突,如周萍打鲁大海;有时表现为人物内心的活动,比如鲁侍萍看见周萍打鲁大海后那种痛苦的心理,等等。我们所说的动作性,主要指人物的内心活动。如《雷雨》中繁漪关于吃药的那句台词“这些年喝这种苦药,我大概是喝够了”,恰如其分地表述了她特殊的处境和她对环境的不满和反抗,人物细腻的思想感情波澜,通过动作化的语言,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所谓潜台词,就是话语字面意义以外的一种深层意义或者说言外之意。如《雷雨》中,当鲁大海听说代表返回、工人复工、自己被开除后,愤怒揭露周家的罪恶发家史;周萍则出言相骂,大打出手,此时,鲁侍萍话语中的两次转折(“你是萍,……凭——什么打我的儿子”、“我是你的——你打的这个人的妈”),充分展示出侍萍与周萍母子相逢时辛酸、机智、欲露急藏的心理。

欣赏人物形象。在了解戏剧冲突、品味戏剧语言的基础上,还要学会欣赏戏剧人物形象。戏剧中的一切因素,都集中在人物身上;一出戏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人物能否在舞台上站立起来。这就要求人物形象必须具有典型性——个性和共性的统一,只有这样,人物才能栩栩如生。以周朴园为例,他是一个言必称“秩序”的道貌岸然的家长,一个大煤矿的法人,一个体恤下情的经理。可是,他又是一个口是心非、心狠手辣的伪君子,一个贴着金装的魔鬼,一个高唱开明的暴君,一个需要感情、玩弄感情、最后失去一切感情的“精神乞丐”。这是一种特定的专属于他自己的“周朴园现象”。但是这种现象,又是一种时代现象和历史现象的浓缩。这一精神怪胎,正是中国封建主义的专制性、专横性、自私性和伪善性,和西方资本主义的冷酷性与精明性的结合而诞生的,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上层统治者的“文化——精神”的代表,是时代的大雷雨注定要将其荡涤的社会残渣的心理标志与人格标志。这两个方面是密不可分的。周朴园之所以成为周朴园,成为社会的也是个人的周朴园,这是因为他生活在独特的又与普遍性相联的社会环境中,他必然对此做出各种适应,由此而形成了他的习惯,他的处世方法,他的独特的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形成一种专属于他自己的人格和性格;而这种特殊的人格和性格,又是他应付环境的历史所形成,所以它必然具有社会性。

冲刺演练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1—4题。

雷雨(节选)

外面敲门声。

鲁贵快十一点,这会有谁?

鲁四凤爸爸,让我去看。

鲁贵别,让我出去。

鲁贵开左门一半了。

鲁贵

鲁贵谁?

外面的声音:这儿姓鲁么?

鲁贵是啊,干什么?

外面的声音:找人

鲁贵你是谁?

外面的声音:我姓周。

鲁贵(喜形于色)你看,来了不是?周家的人来了。

鲁四凤(惊骇着,忙说)不,爸爸,您说我们都出去了。

鲁贵咦,(乖巧地看她一眼)这叫什么话?

鲁贵下。

鲁四凤(把屋子略微整理一下,不用的东西放在左边帐后的小屋里,立在右边角上,等候着客人进来)

这时,听见周冲同鲁贵说话的声音,一时鲁贵同周冲上。

周冲(见着四凤高兴地)四凤!

鲁四凤(奇怪地望着)二少爷!

鲁贵(谄笑)您别见笑,我们这儿穷地方。

周冲(笑)这地方真不好找。外边有一片水,很好的。

鲁贵二少爷。您先坐下。四凤,(指圆椅)你把那张好椅子拿过来。

周冲(见四凤不说话)四凤,怎么,你不舒服么?

鲁四凤没有。——(规规矩矩地)二少爷,你到这里来干什么?要是太太知道了,你——

周冲这是太太叫我来的。

鲁贵(明白了一半)太太要您来的?

周冲嗯,我自己也想来看看你们。(问四凤)你哥哥同母亲呢?

鲁贵他们出去了。

鲁四凤你怎么知道这个地方?

周冲(天真地)母亲告诉我的。没想到这地方还有一大片水,一下雨真滑,黑天要是不小心,真容易摔下去。

鲁贵二少爷,您没摔着么?

周冲(稀罕地)没有。我坐着家里的车,很有趣的。(四面望望这屋子的摆设,很高兴地笑着,看四凤)哦,你原来在这儿!

鲁四凤我看你赶快回家吧。

鲁贵什么?

周冲(忽然)对了,我忘了我为什么来的了。妈跟我说,你们离开我们家,她很不放心;她怕你们一时找不着事情,叫我送给你母亲一百块钱。(拿出钱)

鲁四凤什么?

鲁贵(以为周家的人怕得罪他,得意地笑着,对四凤)你看人家多厚道,到底是人家有钱的人。

鲁四凤不,二少爷,你替我谢谢太太,我们还好过日子。拿回去吧。

鲁贵(向四凤)你看你,哪有你这么说话的?太太叫二少爷亲自送来,这点意思我们好意思不领下么?(收下钞票)您回头跟太太回一声,我们都挺好的。请太太放心,谢谢太太。

鲁四凤(固执地)爸爸,这不成。

鲁贵你小孩子知道什么?

鲁四凤您要收下,妈跟哥哥一定不答应。

鲁贵(不理她,向周冲)谢谢您老远跑一趟。我先给您买点鲜货吃,您同四凤在屋子里坐一坐,我失陪了。

鲁四凤爸,你别走!不成。

鲁贵别尽说话,你先给二少爷倒一碗茶。我就回来。

鲁贵忙下。

1.剧中周冲说“这是太太叫我来的”后,鲁贵“明白了一半”,结合全文,你觉得鲁贵“明白”的是什么?

答:

2.这段文字中涉及的戏剧冲突有几点?请简要分析。

答:

3.剧中鲁贵在收下周冲的钱后说“您回头跟太太回一声,我们都挺好的。请太太放心,谢谢太太”,“请太太放心”这句话的言外之意是什么?

答:

4.结合这段文字,简要概述鲁贵和周冲的性格特点。

答: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1—4题。

玩偶之家(节选)

易卜生

提示:《玩偶之家》描写了娜拉和丈夫海尔茂之间的冲突,娜拉的丈夫像对待宠物一样地喜爱娜拉,却无情地剥夺了娜拉的独立人格;在一系列矛盾冲突中,他最后暴露了自私虚伪的一面,使娜拉感到震惊与绝望,她愤然离家出走。

娜拉:照我现在这样子,我不能跟你做夫妻。

海尔茂:我有勇气重新再做人。

娜拉:在你的泥娃娃离开你之后——也许有。

海尔茂:要我跟你分手!不,娜拉,不行!这是不能设想的事情。

娜拉:要是你不能设想,咱们更应该分开。(走进右边屋子,拿着外套、帽子和旅行小提包又走出来,把东西搁在桌子旁边椅子上。)

海尔茂:娜拉,娜拉,现在别走。明天再走。

娜拉:(穿外套)我不能在生人家里过夜。

海尔茂:难道我们不能像哥哥妹妹那样过日子?

娜拉:(戴帽子)你知道那种日子长不了。(围披肩)托伐,再见。我不去看孩子了。

海尔茂:可是,娜拉,将来总有一天——

娜拉:那就难说了。我不知道我以后会怎么样。

海尔茂:无论怎么样,你还是我的老婆。

娜拉:托伐,我告诉你,我听人说,要是一个女人像我这样从丈夫家里走出去,按法律说,她就解除了她对丈夫的一切义务。不管法律是不是这样,我现在把对你对我的义务全部解除。你不受我的拘束,我也不受你的拘束。双方都有绝对的自由。拿去,这是你的戒指,把我的也还给我。

海尔茂:连戒指都要还?

娜拉:要还。

海尔茂:拿去。

娜拉:好。现在事情完了。我把钥匙都搁在这儿……

海尔茂:完了!完了!娜拉,你永远不会再想我了吗?

娜拉:嗯,我会时常想到你,想到孩子们,想到这个家。

海尔茂:我可以给你写信吗?

娜拉:不,千万别写信。

海尔茂:可是我总得给你寄点儿——

娜拉:什么都不用寄。

海尔茂:你手头不方便的时候我得帮点忙。

娜拉:不必,我不接受生人的帮助。

海尔茂:娜拉,难道我永远只是个生人?

娜拉:(拿起手提包)托伐,那就要等奇迹中的奇迹发生了。

海尔茂:什么叫奇迹中的奇迹?

娜拉:那就是说,咱们俩得改变到——托伐,我现在不相信世界上有奇迹了。

海尔茂:可是我信。你说下去,咱们俩都得改变到什么样子——?

娜拉:改变到咱们在一块过日子真正像夫妻。再见。

(她从门厅走出去。)

海尔茂:(倒在靠门的一张椅子里,双手蒙着脸。)娜拉!娜拉!(四面望望,站起身来)屋子空了。她走了。(心里闪出一个新希望)啊!奇迹中的奇迹!

——楼下砰的一响,传来关大门的声音。

1.剧中娜拉说“改变到咱们在一块过日子真正像夫妻”,娜拉所说的“真正像夫妻”指的是什么?

答:

2.为什么娜拉要对丈夫称自己为“你的泥娃娃”?

答:

3.剧中娜拉为什么要“拿去,这是你的戒指,把我的也还给我”?

答:

4.简要介绍本剧中娜拉的性格。

答: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1—4题。

灞桥饯别(节选)

马致远

(番使拥旦上,奏胡乐科,旦云)妾身王昭君,自从选入宫中,被毛延寿将美人图点破,送入冷宫。甫能得蒙恩幸,又被他献与番王形像。今拥兵来索,待不去,又怕江山有失;没奈何将妾身出塞和番。这一去,胡地风霜,怎生消受也!自古道:“红颜胜人多薄命,莫怨春风当自嗟。”(驾引文武内官上,云)今日灞桥饯送明妃,却早来到也。(唱)

【双调新水令】锦貂裘生改尽汉宫妆,我则索看昭君画图模样。旧恩金勒短,新恨玉鞭长。本是对金殿鸳鸯,分飞翼,怎承望!

(云)您文武百官计议,怎生退了番兵,免明妃和番者。(唱)

【驻马听】宰相每商量,大国使还朝多赐赏。早是俺夫妻悒怏,小家儿出外也摇装。尚兀自渭城衰柳助凄凉,共那灞桥流水添惆怅。偏您不断肠,想娘娘那一天愁都撮在琵琶上。

(做下马科)(与旦打悲科)(驾云)左右慢慢唱者,我与明妃饯一杯酒。(唱)

【步步娇】您将那一曲阳关休轻放,俺咫尺如天样,慢慢的捧玉觞。朕本意待尊前捱些时光,且休问劣了宫商,您则与我半句儿俄延着唱。

(番使云)请娘娘早行,天色晚了也。(驾唱)

【落梅风】可怜俺别离重,你好是归去的忙。寡人心先到他李陵台上,回头儿却才魂梦里想,便休题贵人多忘。

(旦云)妾这一去,再何时得见陛下?把我汉家衣服都留下者。

(诗云)正是:今日汉宫人,明朝胡地妾;忍着主衣裳,为人作春色!(留衣服科)(驾唱)

【殿前欢】则甚么留下舞衣裳,被西风吹散旧时香。我委实怕宫车再过青苔巷,猛到椒房,那一会想菱花镜里妆,风流泪,兜的又横心上。看今日昭君出塞,几时似苏武还乡?

(番使云)请娘娘行罢,臣等来多时了也。(驾云)罢罢罢!明妃你这一去,休怨朕躬也。(做别科,驾云)我那里是大汉皇帝!(唱)

【雁儿落】我做了别虞姬楚霸王,全不见守玉关征西将。哪里取保亲的李左车,送女客的萧丞相?(尚书云)陛下不必挂念。(驾唱)

【得胜令】他去也不沙架海紫金梁,枉养着那边庭上铁衣郎。您也要左右人扶侍,俺可甚糟糠妻下堂?您但提起刀枪,却早小鹿儿心头撞。今日央及煞娘娘,怎做的男儿当自强!

(尚书云)陛下,咱回朝去罢。(驾唱)

【川拨棹】怕不待放丝缰,咱可甚鞭敲金镫响。你管燮理阴阳,掌握朝纲,治国安邦,展土开疆;假若俺高皇,差你个梅香,背井离乡,卧雪眠霜,若是他不恋恁春风画堂,我便官封你一字王。

(尚书云)陛下,不必苦死留他,着他去了罢。(驾唱)

【七弟兄】说甚么大王不当,恋王嫱,兀良,怎禁他临去回头望!那堪这散风雪旌节影悠扬,动关山鼓角声悲壮。

【梅花酒】呀!俺向着这迥野悲凉。草已添黄,兔早迎霜。犬褪得毛苍,人搠起缨枪,马负着行装,车运着糇粮,打猎起围场。他、他、他,伤心辞汉主;我、我、我,携手上河梁。他部从入穷荒,我銮舆返咸阳。返咸阳,过宫墙;过宫墙,绕回廊;绕回廊,近椒房;近椒房,月昏黄;月昏黄,夜生凉;夜生凉,泣寒螀;泣寒螀,绿纱窗;绿纱窗,不思量!

【收江南】呀!不思量,除是铁心肠!铁心肠,也愁泪滴千行。美人图今夜挂昭阳,我那里供养,便是我高烧银烛照红妆。

(尚书云)陛下回銮罢,娘娘去远了也。(驾唱)

【鸳鸯煞】我煞大臣行说一个推辞谎,又则怕笔尖儿那火编修讲。不见他花朵儿精神,怎趁那草地里风光?唱道伫立多时,徘徊半晌,猛听得塞雁南翔,呀呀的声嘹亮,却原来满目牛羊,是兀那载离恨的毡车半坡里响。

(下)

(番王引部落拥昭君上,云)今日汉朝不弃旧盟,将王昭君与俺番家和亲。我将昭君封为宁胡阏氏,做我正宫。两国息兵,多少是好!众将士,传下号令,大众起行,望北而去。(做行科)(旦问云)这里甚地面了?(番使云)这里黑龙江,番汉交界去处;南边属汉家,北边属我番国。(旦云)大王,借一杯酒,望南浇奠,辞了汉家,长行去罢。(做奠酒科,云)汉朝皇帝,妾身今生已矣,尚待来生也。(做跳江科)(番王惊救不及,叹科,云)嗨!可惜!可惜!昭君不肯入番,投江而死。罢罢罢,就葬在此江边,号为青冢者。我想来,人也死了,枉与汉朝结下这般仇隙,都是毛延寿那厮搬弄出来的。把都儿,将毛延寿拿下,解送汉朝处治。我依旧与汉朝结和,永为甥舅,却不是好?(诗云)则他为丹青画误了昭君,背汉主暗地私奔;将美人图又来哄我,要索取出塞和亲。岂知道投江而死,空落得一见消魂。似这等奸邪逆贼,留着他终是祸根;不如送他去汉朝哈喇,依还的甥舅礼,两国长存。(下)

1.【梅花酒】一曲词表达了汉元帝怎样的情感?这首曲词有何特点?

答:

2.怎样理解“看今日昭君出塞,几时似苏武还乡”一句?

答:

3.试析本剧中的王昭君形象。

答:

4.从末尾一段文字中分析番王性格特点。

答:

戏剧(答案)

【冲刺演练一】1.他以为周家的人知道他知道周家的秘密,不敢得罪他。2.两点:一是对周冲深夜来到周家,鲁四凤感到吃惊,劝他回去,鲁贵感到高兴,急忙招待;二是对周冲送来的钱,鲁四凤坚持拒绝,鲁贵收下钞票。3.这句话的言外之意是说他不会说出太太与周萍之间的秘密。4.鲁贵是一个圆滑、心怀鬼胎、心术不正的无赖之徒。周冲是一个单纯、真诚、善良、不谙世事而又充满激情的青年。【冲刺演练二】1.指的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具有独立的人格尊严。2.因为娜拉在丈夫眼中只是“私有财产”,没有独立的人格和尊严,只是一个玩物,一切由他摆布和决定。3.因为娜拉已经看清了丈夫海尔茂虚伪的本质,对建立真正的夫妻关系已经彻底失望。4.娜拉是个具有资产阶级民主思想倾向的妇女形象。现实生活中,她不仅认清了海尔茂的丑恶灵魂,而且也认识了现实社会的不合理。她的倔强和不屈服的精神使她最终同海尔茂决裂,脱离“玩偶家庭”,决心争得自身的解放,争得同男子一样的权利。【冲刺演练三】1.汉元帝送别王昭君时的淡淡依恋和悲凉。句短有力,一唱三叹,重叠回环,具有强烈的表达效果。2.表达了汉元帝对王昭君出塞安危的担忧之情及无可奈何的心态。3.忠贞为国、性格刚强的巾帼英雄。4.宽宏大量,性情耿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