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国诗三首语文教案

外国诗三首语文教案

外国诗三首之《致大海》《篱笆那边》《我愿意是急流》

自读导言:

我国是诗的国度,当我们徜徉在唐诗宋词优美的诗境中时,也不妨调转艺术的轻舟,扬起思维的双浆,驰向外国诗歌的殿堂,在那里你可以领略到另一番艺术的优美风光。这三首外国诗,《致大海》是诗人的一篇浪漫主义代表作,借自然景物寄托诗人对自由和解放的热烈追求和对暴力统治的憎恶、反抗;《篱笆那边》却在平静的叙述中,蕴含了耐人寻味的深意;《我愿意是急流》则写得情真意切,情趣盎然,洋溢着诗人强烈的情感。

自读要求:

1、体会三首诗或象征性强、或哲理深刻、或形象鲜明的特点。

2、理解三首诗歌的意象及其蕴涵的意义。

3、通过诵读、欣赏不同特点和风格的外国诗歌,培养我们对外国诗歌的感悟力和理解力;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

自读程序:

1、通过诵读整体把握诗歌的内容和感情:诵读《致大海》时,注意把握全诗感情基调和变化,感受诗歌浓厚的抒情气氛和强烈而又深沉的感情;诵读《篱笆那边》时,注意整体把握诗意,展开联想和想象,置身其境,感同自身;诵读《我愿意是急流》时,要感受诗中缠绵的倾诉,还要理解并读出诗人坚定美好的信念。

2、理清诗歌的内容线索和感情线索。

3、分析和理解外国诗歌的生动、鲜明的意象,并对这些意象进行合理的联想和想象。

4、理解诗人将丰富、深刻的思想感情寄寓在鲜明意象中的表达方法及其作用。

自读点拨:

1、《致大海》表达了怎样的思想感情?

点拨:首先表达了对大海的礼赞,赞叹大海的坦荡多姿、无拘无束、傲岸不羁,其实这正是诗人性格的写照。其次,作者还借讴歌大海来表达自己对自由生活的向往和热爱。

2、如何理解《篱笆那边》中意象的象征意义?

点拨:“草莓”在诗中首先是触发诗人回到童年感觉的具体事物,同时,它又是一切美好事物、美好生活的象征。而“上帝”象征着权威,代表着正统思想,是人们追求理想的强大阻力,象征着行为约束、思想禁锢;同时,从另一个角度讲他又何尝不是一个被禁锢者,一个不能按自己本性行事的人?

3、《我愿意是急流》中运用比喻和对比等修辞手法有什么作用?

点拨:本诗通篇采用了博喻手法(用一连串丰富多采的事物,来比喻同一个意思),并把每一个比喻都加以展开,并同对比结合运用包含了更丰富的意义,有民歌的风格。诗人以“急流、小河、荒林、废墟、草屋、云朵、破旗”等一系列荒凉冷落的形象自比,以“小鱼、小鸟、常青藤、火焰、夕阳”等美好的形象比喻心中的爱人,两组比喻形成鲜明的对比。但他们的含义是一致的,就是不管自己的命运多么坎坷,多么险恶,只要同“爱人”在一起,就能化险为夷,幸福无比,从而歌颂了爱情的强大威力。这几组比喻和对比,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完整地勾勒出男女主人公的丰满形象,表达了对美好爱情的向往。从细处看,比喻和对比并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各有新意:“小河”要穿越“崎岖山路”,意味着爱情的历程将百折千回,艰难曲折;“荒林”要同狂风恶战,表明可能遇到的挫折和打击……这一切都含蓄地体现了主人公刚毅不屈的性格和对爱情坚贞不逾的追求。而诗人对爱人的比喻也富有变化,如浪花里的“小鱼”,取其活泼自由;鸣唱枝头的“小鸟”,喻其欢乐天真……。

自读思考:(根据时间决定)

1、《致大海》

——具体研习:

问题一:诗人面对汹涌澎湃的大海,有哪些感受?把有关的诗句画出来。

学生边轻声诵读边圈点思考,在此基础上组织学生讨论明确:对大海的热爱之情和因自身的不自由而感到的悲伤痛苦(1节~7节);缅怀英雄拿破仑和伟大的诗人拜伦(8节~13节);永久怀念大海(14节~15节)。

问题二:以上内容是通过什么线索把它们贯穿起来的?

明确:诗人以和大海的感情交流为线索来组织这些材料的。

问题三:诗人为什么如此热爱大海,大海有没有象征意义?

明确:因为大海有广阔的胸怀,惊人的威力,壮丽的景色。如诗句“翻滚着蔚蓝色的波浪,/和闪耀着娇美的容光。”、“渔夫们的温顺的风帆,/靠了你的任性的保护”、“但当你汹涌起来而无法控制时,/大群的船只就会被覆亡。”更为重要的是大海是自由精神的象征。诗歌的第一句“再见吧,自由奔放的大海”即揭示了这种象征意义。

问题四:作者对大海的礼赞反映了什么?

明确:反映了诗人对自由的热爱与追求。

问题五:诗人面对大海为什么又感到悲伤痛苦?

明确:大海的自由奔放,勾起了诗人失去自由的“苦恼心伤”。如诗句:“还因为那个隐秘的愿望而苦恼心伤!”、这里“隐秘的愿望”即第6节诗人所写的“我曾想永远地离开……但是我却未能如愿以偿!”诗人为未能逃脱监禁而悲伤痛苦。

问题六:诗人由大海而想起与大海有关的英雄拿破仑和伟大诗人拜伦,这反映了诗人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明确:诗人极力赞颂英雄拿破仑和伟大诗人拜伦,一方面表明诗人对自由精神的不懈追求,如诗句:“正像你一样,他威严、深远而阴沉,/他像你一样,什么都不能使他屈服投降。”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诗人对二人结局增添了前程渺茫,壮志难酬的悲哀,如诗句“世界空虚了……大海洋呀,/你现在要把我带到什么地方?”

——欣赏品味

欣赏品味是在对全诗理解基础上的更高一层次的教学活动。在学生反复诵读的基础上,要求学生选择1~2处自认为最精彩之处进行品味,并组织学生讨论评判。

欣赏品味例一:好像是朋友的忧郁的怨诉,/好像是他在临别时的呼唤,/我最后一次在倾听/你悲哀的喧响,你召唤的喧响。

点拨:大海这一意象已渗透了诗人强烈的主观情感。因为诗人将要被再次流放到另一个地方,因而大海也仿佛在为诗人发出“忧郁的怨诉”,而大海又是自由精神的象征,在这临别时,她又向诗人发出了“召唤的喧响”,这正是自由精神的召唤。因而诗人在第3节中不禁直抒胸臆:“你是我心灵的愿望之所在呀!”充分表现了诗人对自由的向往与矢志追求。

欣赏品味例二:我曾想永远地离开/你这寂寞和静止不动的海岸,/怀着狂欢之情祝贺你,/并任我的诗歌顺着你的波涛奔向远方,/但是我却未能如愿以偿!

点拨:这里“寂寞和静止不动的海岸”是指诗人将要离开的流放地南高加索。“我曾想永远地离开”是指诗人想秘密逃到海外,去寻求那自由的生活。进而诗人想象离开囚禁之地时的“狂欢之情”,并用“任我的诗歌顺着你的波涛奔向远方”这一形象的诗句暗指自己在所向往的地方可以自由地创作,再也不必担心遭到监禁,但是诗人的美好愿望却未能“如愿以偿”,因而诗人在诗中反复强调自己的“苦恼心伤”!

欣赏品味例三:为自由之神所悲泣着的歌者消失了,/他把自己的桂冠留在世上。/阴恶的天气喧腾起来吧,激荡起来吧:/哦,大海呀,是他曾经将你歌唱。

点拨:这里的“歌者”指拜伦。拜伦不仅是一位伟大的诗人,同时也是一位为自由而战的革命者,因而诗人对他十分崇敬,认为他虽已离开人世,但他的“桂冠”棗诗人作品与精神却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诗人充满激情地呼告大海“喧腾起来吧,激荡起来吧”,为伟大的诗人而歌唱!诗人在这里缅怀拜伦,赞美拜伦,正是赞美为自由而献身的崇高精神。

欣赏品味四:我整个心灵充满了你,/我要把你的峭岩,你的海湾,/你的闪光,你的阴影,还有絮语的波浪,/带进森林,带到那静寂的荒漠之乡。

点拨:诗人从拿破仑与拜伦两位革命者身上得到了精神力量,在最后告别大海时,他已消除了原先的“茫然”和“苦恼心伤”,这时“我整个心灵充满了你”,这里的“你”就是争取自由的崇高理想,并把这种理想借助峭岩,海湾,闪光,阴影,波浪,带到“荒漠之乡”这个第二次流放的地方。诗人的心灵由“大海”而得到彻底的净化,诗人感情也由此得到了新的升华。

(以上例举供教学时参考。而主要任务是引导启发学生让他们自己去欣赏品味和评判,由于学生平时接触外国诗歌不多,对作者的生平又不甚了解,在欣赏品味时可能会有困难,教师可作适当的点拨,但决不要包办代替。学生的欣赏品味只要不违逆诗歌的主题,言之成理,都应加以肯定。)

——课堂训练

根据本课的体裁特点,主要进行诵读训练,通过学生有感情的朗诵,进一步体味诗人所抒发的思想感情。可要求学生划出诗歌诵读时的停顿与重音。如1段-4段朗诵时的停顿与重音:

再见吧,/自由奔放的/大海!

这是你/最后一次/在我的眼前,

翻滚着/蔚蓝色的/波浪,

和闪耀着/娇美的/容光

好像是/朋友的/忧郁的/怨诉,

好像是/他在临别时的/呼唤,

我/最后一次/在倾听

你/悲哀的/喧响,你/召唤的/喧响

你/是我心灵的愿望/之所在呀!

我/时常沿着/你的岸旁,

一个人/静悄悄地,/茫然地/徘徊

还因为/那个隐秘的愿望/而苦恼心伤!

我/多么热爱/你的回音,

热爱你/阴沉的声调,/你的深渊的/音响,

还有那/黄昏时分的/寂静,

和那/反复无常的/激情

(以上训练应作适当诵读指导。各句中诵读时的停顿,除语法停顿外,还有逻辑停顿,其作用是为了强调某一事物,突出某个语意或某种感情。如“你/是我心灵的愿望/之所在呀!”在“你”处略作停顿,突出强调了“大海”。诵读时的重音也是为了强调某种语意或突出某种感情。如“再见吧,自由奔放的大海”,“自由奔放”四字重读,突出强调了“大海”的象征意义。)

2、《篱笆那边》

问题一:诗中的草莓指代什么。

明确:草莓指代世间美好的事物。思考这一问题应从草莓的特点入手。草莓色泽鲜艳,圆润可爱,在外形上给人以美感;味道酸甜可口,是人们都喜爱的一种水果。

问题二:上帝又指代什么?

明确:上帝号令一切,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他是权威的代表,又是正统思想的化身,或代表着种种清规戒律。思考这一问题应从上帝特殊的身份入手。

问题三:如何理解“我”“想爬过”、“能爬过”却又因为怕脏了围裙挨上帝的骂而不愿爬过?联系生活实际,谈谈你的感受。

明确:“想爬过”“能爬过”,是“我”有追求美好事物的愿望和能力,而怕脏了围裙挨骂则说明“我”在追求美好事物的过程中有种种顾虑,担心会遭受责备。归根到底,这一切是“上帝”的行为约束、思想禁锢造成的。

联系实际示例:

孩子本是纯真无邪的,他们活泼好动,对一切美好的事物抱有强烈的好奇心,这其中蕴藏着多少创造的萌芽啊。但我们现存的教育制度,不允许孩子有任何不合常规的行为,用很多清规戒律来束缚他们的思想,压制他们的个性,从而扼杀了他们的创新能力。

[解说]以上提供的只是示例,并非唯一的标准的答案。教学中可以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深入思考讨论,只要言之成理,教者即应加以肯定,答案不强求一致。

问题四:诗人为什么说“上帝”如果是孩子,他“也会爬过去“?

明确:孩子是纯真无邪的,孩子对美好的事物有本能的向往与追求。“上帝”如果抛开了至高无上的权力,抛开了一切清规戒律,恢复其纯真无邪的本性,他一定也会爬过去追求世间美好的事物。

问题五:作者安排“上帝”这个形象有什么深刻的寓意?

明确:由上面分析可知,“上帝”是权威的代表,是正统思想的化身,是别人思想的禁锢者;其实“上帝”又何尝不是被禁锢者呢?只要他愿意并且有决心抛开一切束缚,重新捡拾起纯真,他也会按自己的本性自主行事,去追求心目中美好的东西。

小结:集哲学和文学于一身,融理性和感情为一体,这是哲理诗的显著特点。而哲理诗的真正价值不在于训示式的说教,而在于悟性的启迪,学习时应由诗的表层意象入手,展开联想,逐层深入,最终触及主旨,才能理解诗歌中包容的深刻寓意。另外,哲理诗总会给读者留下思索的空间,留下某种不确定性,教学中应鼓励学生积极思考,用自己的理解来拓展诗歌的艺术空间。

3、《我愿意是急流》

问题一:诗中选择了哪几种意象?可以概括为几组、几类?这几类意象各有什么特征?

明确:诗中选择了十二种意象:急流、小河、小鱼、小鸟、废墟、常青藤、草屋、火焰、云朵、破旗、夕阳。这些意象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急流、小河、荒林、废墟、草屋、云朵、破旗,都是诗人的自喻,相对来说,比较阔大、粗犷,富有男性的阳刚之气,给人以壮美之感;另一类是小鱼、小鸟、常青藤、火焰、夕阳,是“爱人”的形象的表现,相对来说,比较娇小、细腻,有着女性的柔媚,给人以秀美之感。

问题二:这首诗多处运用对比的写法,请分析其中一处对比所揭示的深层含义及其作用.

明确:第一段中“崎岖”和“快乐”形成第一处对照。小鱼在水中“游来游去”的是悠闲欢快的,而急流、小河在崎岖的小路上跋涉是艰辛痛楚的。但“只要”爱人是“快乐”的,诗人就甘愿面对崎岖,承受痛楚;

第二段中“勇敢地作战”和“做窠”“鸣叫”形成第二处对照。小鸟“做窠”“鸣叫”的生活愉快而安逸,而荒林对狂风的作战则充满了危险。但“只要”爱人生活得幸福,诗人甘愿冒着危险挑战狂风;

第三段中“毁灭”“荒凉”和“攀援上升”形成第三处对照。常春藤“攀援上升”充满了生命的活力,废墟是它上升成长的依靠,而废墟自身却要一步步走向衰亡。但“只要”爱人的生命之“藤”常青,诗人甘愿“荒凉”甚至“毁灭”;

第四段中“饱受风雨的打击”和“愉快”形成第四处对照。安身于草屋内火炉里的火焰避开了户外风雨的危险,“愉快地缓缓闪现”,这一份安逸和满足来自于草屋的庇护。而草屋自身却要“饱受风雨的打击”。但“只要”爱人能安全愉快,诗人甘愿承受打击;

第五段中“飘来飘去”和“鲜艳的辉煌”形成第五处对照。“珊瑚似的夕阳”显出了“鲜艳的辉煌”,这是生命的辉煌,而云朵、破旗在广漠的空中的飘来飘去却是一种居无定所的飘泊和苍凉。但“只要”能衬托出夕阳的辉煌,诗人甘愿飘泊。

五处对比使诗人对爱情的奉献精神得到了形象而深刻的体现,具有强烈的感人力量。

问题三:一组意象已能表达诗人对爱情的态度,诗人为什么还要选择这么多意象?

明确:诗中作为比喻的自然现象包罗万象,丰富多彩。上至广漠的天空,下至河流山谷;大至山崖废墟,小至一鸟一鱼,意境开阔,画面舒展。这不仅展现出诗人自由、开朗、奔放的襟怀,也将诗人的爱情表白推向一个更高的境界。

问题四:这些意象在顺序安排上有什么特点?对主旨的表达有什么作用?

明确:由快乐的小鱼到鲜艳的辉煌,是爱人走向成熟的生命历程。成长过程中爱人需要保护,诗人挺身而出,与狂风作战,饱受风雨的打击,哪怕毁灭也绝不懊丧;而当爱人的生命步入辉煌时,诗人则又退在一旁,甘做陪衬。这样的顺序安排,一步步衬托出诗人高尚的情操,感人至深。

口头表达训练:选择自己感受最深的一段改写成散文。(分小组交流)

小结:把握诗歌形象之间的联系是深入理解诗歌主旨的一个较好的切入口。这首诗中诗人对爱情的无私奉献的精神正是通过两组意象之间的联系得以实现的,因而在学习中要从把握表现力极强的关键性短语入手赏析诗歌,从而得到美的熏陶。同样,在教学中进行一些口头作文练习,既可以培养对诗歌中美好纯真脱俗的感情的感悟能力,也可以训练自己口头表达能力。

自读拓展(课内或课外):

将刚学过的舒婷的《致橡树》和裴多菲《我愿意是激流》进行比较,理解体会两首诗表露出的诗人的不同的爱情观。

明确:舒婷的《致橡树》塑造的是与爱人并肩站在一起的形象,表达的是对爱情的另一种理解:独立、平等、忠贞不渝。而《我愿意是激流》写在诗人和尤丽亚热恋时期,是一首向自己所爱表白爱情的诗。诗人坦露自己真诚热烈的胸怀,表白自己无私奉献的心愿,不管这种奉献需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作出什么样的牺牲,诗人都欣然接受,无怨无悔。在对爱情的奉献上,这首诗达到了巅峰,具有极其强烈的感人力量。

外国诗三首《致大海》《篱笆那边》《我愿意是急流》

教学目标

一、知识教育目标

1.了解世界诗歌发展概貌、中外诗交流概况。

2.了解普希金、狄金森、裴多菲的简历与创作。

3.理解、领会几位作者所绘写的意象及其特有的含蕴。

二、能力培养目标

1.诵读并体会《致大海》的精神实质。随作者华兹华斯一起感受一种逼人的质朴、自然美。

2.领悟《篱笆那边》带一点神秘色彩的诗意。

3.美诵《我愿意是急流》,把握其意象群,深深地体味作者真挚的情怀。

三、德育渗透目标

1.追求自由、美好、进步是人的天性,人生而为人,要奋发有为。

2.爱好思考,珍爱生活中真挚的情怀。

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了解普希金的生活环境和俄罗斯当时所处的历史阶段,对完整全面地理解《致大海》尤为重要。难点就在这些方面,学生应把世界史的学习与语文中的诗歌理解、欣赏融汇贯通起来。

狄金森的诗素以神秘著称,评诗者一向聚讼纷纭,要想让学生理解透她的诗旨,就有必要对“上帝”这一概念作些阐释。所谓“上帝”,是西方文化中的概念,中国学生在理解这个概念上易犯简单化的毛病,要从独特的角度去诱导学生理解。再者,神秘主义的诗不能只允许一家之言,应让学生在其智力基准上去理解,可以见仁见智,甚至学生完全否定其诗,也不必太在意。优秀的诗从来不靠强迫去打动人。

《我愿意是急流》一向被人当作精彩的情诗来读,高中学生还处于一个敏感的青春勃发期,他们会悄悄地反复诵读此诗。教学时可相机进行正确的人生观、婚恋观教育,不必在思想内容上过多展开,指导学生抓住其形式的特点谈一谈就可过去。

学生活动设计

1.课前预习,通过各种途径了解世界诗歌史概貌,了解课文几首诗的作者。

2.第一课时:学生展示自学预习所获知识,教师补充,诵读《致大海》,带着课文后面的思考练习题一、二,继续品读二诗。

3.第二课时:抽查并评点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引导学生领会《篱笆那边》的含蕴,提示学生注意《我愿意是急流》在内容和形式上的特点并反复诵读。

4.模拟仿作自由诗。

课时安排2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步骤

一、明确目标

1.学生简述外国诗歌发展史概貌,教师补充。粗略了解外国诗歌发展情况。

2.了解几首诗的作者并能初步诵读这几首诗。

二、外国诗歌发展史概貌

第一阶段:远古时期(前40世纪至5世纪)古埃及,古巴比伦。

第二阶段:古希腊、罗马时期(前8世纪至公元5世纪)。

第三阶段:中世纪(5至15世纪),亦可称圣经诗歌时期。

第四阶段:文艺复兴时期(14至16世纪),伟大诗人有英国的莎土比亚、意大利的彼得拉克等。

第五阶段:古典主义时期,(17至18世纪),有弥尔顿、伏尔泰等历史名人。

第六阶段:浪漫主义(18至19世纪),诗歌群星璀璨,俊采风流。德国有歌德;英国有布莱克、彭斯,有湖畔派华兹华斯、柯勒律治、骚塞及雪莱、拜伦、济慈三个少年天才;法国有雨果;俄国有普希金;美国惠特曼;匈牙利有裴多菲、等等。

第七阶段:唯美主义、象征主义、意象派超现实主义、先锋派各种风格的诗层出不穷,东西方碰撞、交流,融合已近百年,流风所及,以至于今。

三、学生诵读课文中的《致大海》、《孤独的收割人》,了解普希金和华兹华斯的简历及创作特点,教师补充。(关于普希金的资料甚多,此处略)

四、再次诵读《致大海》,试完成练习一、1。

五、参考资料:《世界名诗鉴赏词典》,辜正坤主编。

附:板书设计

致大海

诗人赞叹大海的壮美

内诗人热爱大海的奔放与宽广

容诗人羡慕大海而为自己懊丧

诗人更依恋大海悲哀的喧响

召唤的喧响

体裁既是情调忧伤的哀歌

又是富有哲理的诗作

特点气势豪放,意境雄浑,思想深沉,激情奔放,

充满了积极奋进的精神

第二课时

教学步骤

一、明确目标

1.深入全面地理解领会《致大海》的诗意、诗美。

2.感悟《篱笆那边》的神秘含蕴。

3.把握《我愿意是急流》内容和形式上的特点。

二、学生在深入全面领会诗意诗美的基础上,再次美诵《致大海》,配乐配图。

三、了解狄金森,读懂《篱笆那边》

1.狄金森(1830—1886),美国女诗人。25岁始,弃绝社会交往,潜心以诗作抒发自己的内心世界。她的诗篇中洋溢者一种奇光异彩。与惠特曼的诗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写得细腻、柔美,清新别致,精细人微,寓深邃于浅表的意象,塑造出别具一格的意境。

2.内容大意

表面意思是:一棵红草莓在篱笆那边向我招手,我想爬过去攀摘在手,又怕弄脏白围裙。过去或不过去,真是矛盾。如果上帝是小孩子,它会不会爬过去呢?也许会吧,也许不会。可以联想、感悟到的意思因人而异。

3.鉴赏要点

(1)独特价值的重新发现

狄金森的诗,在一战前的相当长时间内,不被人重视,今天,她被公认为美国罕有的文学天才,声望越来越高,成为与惠特曼、哈代、霍普金斯齐名的西方现代诗歌的先驱。她的诗不循章法,内容广阔,意象奇特,韵律多变化,以其独往独来的姿态为美国诗坛树立了新的里程碑。她努力挖掘人们内心深处的隐秘,她的诗是内心感受的外化,被称为灵魂的风景画家。

(2)打破生命时间的顺序

面对篱笆和红草莓,诗人触发了无限的诗意,仿佛穿越了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时间历程,回到了她的童年的幸福时光,充满了创造的发现和美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回忆,相信每个同学都有各自独特的感受。

四、了解裴多菲,读懂《我愿意是急流》

1.裴多菲是19世纪匈牙利爱国诗人。他当过兵,作过流浪艺人。1849年?月在和沙皇军队的一次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26岁。他在短短的一生中,写下了许多优美的爱情诗,尤其是1846年秋爱上森德莱尤丽亚以后,写了不少动人的诗给她。1847年秋,裴多菲与心爱的人结为伉俪。这首诗的创作,可以看作爱情的表达。当然,这首诗也可以有多种解读。

2.内容大意

全诗共五节,采用的都是“我愿意是……”开头的格式,诗人把自己说成“急流”“荒林”“废墟”“云朵”“破旗”,把爱人比作“小鱼”“小鸟”“常春藤”“火焰”“夕阳”,构成五个有层次的充满活力的艺术画面,蕴含了深刻的思想内容。

3.鉴赏要点

(1)多样的解读

首先可以把本诗看作一首爱情诗,它抒发了对爱人的深挚恋情,歌颂了纯洁而高尚的爱情;其次可以看作一首政治抒情诗,它委婉地表现了19世纪40年代匈牙利人民的解放斗争事业,歌颂了为民族解放事业献身的精神和执着追求理想的精神。诗中的“我”可能是诗人自己,也可能是革命战士们;诗中的“爱人”,既可以是诗人的爱侣,也可以是诗人追求的革命理想。学生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体验感悟到其他意义。

(2)意象的独创性排列

这首诗没有空泛说教,而是通过一系列鲜活意象的排列递进,营造一个情感流动的回旋天地,“急流”——“荒林”——“废墟”——“草屋”——“云朵”“破旗”;“小鱼”——“小鸟”——“常春藤”——“火焰”——“夕阳”。意象层层递进,其排列组合具有独创性,使诗情变化,呈现出多层次、多侧面,产生了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有关材料】

一、普希金简介

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普希金(1799—1837),俄罗斯民族的伟大诗人,俄国近代文学的奠基者、俄罗斯文学语言的创建者。生于莫斯科一个贵族家庭,从小受到文学的熏陶,13岁开始写诗,15岁公开发表诗作。1817年在皇村学校毕业后进外交部任职,广泛结交优秀的贵族青年,写下了一些歌颂自由、反对专制暴政的充满激情的诗篇。1820年被沙皇政府流放到南方。1826年从流放地回到莫斯科,在沙皇监视下埋头写作。1837年在决斗中被杀害。除了一些叙事诗、小说,他一生写了近九百首抒情诗。他的诗具有明快的哀歌式的忧郁、旋律般的美、高度的思想性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别林斯基赞誉他的诗:“所表现的音调的美和语言的力量到了令人惊异的地步;它像海波一样柔和、优美,像松脂一样鲜明,像水晶一样透明、洁净,像春天一样芬芳,像勇士剑击一样坚强有力。”高尔基说:“我开始读普希金的诗,如同走进了一片树林的草地,到处盛开着鲜花,到处充溢着阳光。

二、《篱笆那边》的写作背景

艾米莉?狄金森(1830—1886)是美国19世纪诗坛的一颗巨星,世界抒情短诗的大师之一。她出生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祖父和父亲都是当地的知名人士。她一生中的绝大部分时间是在家乡度过的,生活圈子极其狭小。父亲去世后,她更加深居简出,几乎与外界完全隔绝,终日闭门作诗写信。她55岁去世时,留下近一千八百首诗歌。她的诗大都短小,抒发了她对人生、爱情、艺术、死亡等方面的见解,寄托了她个人的情感。《篱笆那边》就是代表作之一。

三、《我愿意是急流》的写作背景

裴多菲是19世纪匈牙利爱国诗人。他当过兵,作过流浪艺人。1849年?月在和沙皇军队的一次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26岁。他在短短的一生中,写下了许多优美的爱情诗,尤其是1846年秋爱上森德莱尤丽亚以后,写了不少动人的诗给她。1847年秋,裴多菲与心爱的人结为伉俪。这首诗的创作,可以看作爱情的表达。当然,这首诗也可以有多种解读。

致大海、篱笆那边、我愿意是急流

教材分析(教材重点、难点、双基分析)重点:

1、在诵读中体会诗人的思想感情。

2、诗歌中象征、借代、比喻等修辞手法的运用。

难点:

外国诗歌因为存在语言障碍,翻译难度大,读译作难度也较大。可加强对学生预习的要求,多交代一些背景知识,调动学生思考的积极性,完成本课的学习任务。

教学目的(知识能力、德育的目标要求)1.感知优秀的外国诗歌作品,开阔眼界,提高诗歌鉴赏水平。

2.在丰富诗歌阅读内容的同时,感受中、外诗歌不同的艺术风格和相互间的联系。

3.外国诗作因为存在语言障碍,翻译难度大,读译作难度也较大。可加强对学生预习的要求,多交代一些背景知识,调动学生思考体验的兴趣,完成本课的学习任务。

教具录音机教学方法诵读指导

教学过程学生活动

一、鉴赏《致大海》

(一)介绍作者普希金:

普希金是俄罗斯民族的伟大诗人,俄国近代文学的奠基者。13岁开始写诗,15岁发表作品,写下了一些歌颂自由、反对专制的充满激情的作品。2l岁时被沙皇流放到南方,27岁时回到莫斯科,38岁时在决斗中被杀害。

普希金一生写了近九百首抒情诗,他的诗歌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二)介绍背景:

普希金在被流放囚禁期间,长期与大海为伴,把奔腾的大海看成自由的象征,当他即将离开流放地向大海告别时,万千思绪如潮奔涌,忧郁而又激奋的诗篇酝酿于胸,写成了这篇优秀诗篇。

(三)诵读指导:

全诗抒情气氛浓烈,感情强烈而又深沉,诵读时,要注意感情的基调和变化。

教师范读,学生试读。

(四)内容分析

提问:本诗篇幅较长,试以作者的感情为线索,划分本诗的结构。

明确:本诗大致可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为一、二节,写诗人与大海告别。

第二部分为中问十一节,写诗人由大海引起的回忆和联想。

第三部分为最后两节,写诗人再一次向大海深情的告别。

提问:根据诗句,谈谈你对各部分内容的理解及作者情感的体会。

总结学生的表述,明确:从诗的开始,作者就把大海人格化,直接同大海对话,与大海告别。大海是如此的美丽,又是这般温情脉脉,但诗人却与大海即将离别。大海发出悲哀的喧响、召唤的喧响,像是忧郁的怨诉,又像临别时的呼唤。这无疑是诗人的一种感觉,是诗人忧郁之情的一种写照,同时也是诗人对大海所召唤的自由之神的一种向往。由此可见,在诗歌的创作中,外物往往作为诗人感情的触发者和寄

托者,诗歌是以抒发诗人内心情感为中心的。第二部分中,诗人开始了回亿和联想,表现了诗人对自由的向往。诗人首先向大海吐露了自己要逃往海外,追求自由的隐秘愿望,同时也表达了诗人对失去自由的懊丧,为逃往海外的凤愿难以实现而愁苦满怀。接着写诗人对拿破仑和拜仑的追念,他们与作者精神相通,与大海精神相通。在这里,诗人深感前途渺茫,壮志难酬,哀叹了人们的不幸命运。第三部分写诗人

决不忘记大海的誓言,决心将大海的精神作为激励,为自由奋斗不惜。

提问:本诗的主题是什么?用简洁的语言加以概括。

明确:本诗赞美了自由奔放的大海,抒发诗人对自由的渴望和苦闷,表现诗人在残酷专制统治下崇高的自由精神。

(五)艺术鉴赏:

在以上学习的基础上,启发学生思考、发言,教师总结。)

1、象征手法。

本诗以大海为自由精神的象征,表达了诗人与大海相通的自由精神,诗人借大海自由奔放的壮美形象,生发联想,尽情抒情怀,表达了渴求自由的愿望。

2、强烈的抒情氛围。

诗人对大海以“你”相称,是诗人对大海的倾诉,诗人在诗中以抒情主人翁的身份出现,直接对大海表达自己的激情,并蕴涵深沉的苦闷,使全诗具有哀歌式的忧郁美。

3、自然与人融合的境界。

诗人与大海相遇,大海触发了诗人的感情,大海成为了诗人倾诉、关照的对象,最终与诗人合一,达到了物我不分的境地;认清这一点是解读本诗的一个关键。

二、鉴赏《篱笆那边》

1.诗人简介:狄金斯(1830—1886)美国女诗人。一生写下了一千多首诗,多是短诗,以描写自然、抒发个人情感为主。本诗发表于1851年。

2.内容分析:

学生自读诗作后提问:依照课下注释,可见诗人的实际年龄为多少?

明确:诗人年龄在2l岁左右,是一个成年人。

提问:诗人在诗中叙事语言的口吻与她的实际年龄一致吗7

明确:不一致。诗人以童真的口吻来叙事。

提问:诗人这样安排语言,表达了什么思想感情?

明确:表达了诗人希望摆脱世俗的束缚,追求自由纯真生活的思想感情。

提问:本诗语言浅显但含义深刻,想一想“草莓”可以指代什么?“上帝”指代什么?

明确:“草萄”指代触发诗人回到童年感觉的事物,“上帝”指代成年人。

3、艺术鉴赏:

1)语言简洁质朴,感情真挚。

2)以小见大,平中见奇。

三、鉴赏《我愿意是急流》

1、介绍诗人:

裴多菲是lg世纪匈牙利爱国诗人,在他短短的一生中,写下了许多优美的爱情诗。本诗就是作者切的爱情表达。

2、诵读指导:这首诗情真意切、情味盎然,洋溢着诗人强烈的感情,诵读时要注意诗中的缠绵倾诉,又要读出诗人坚定美好的信念。

3、内容分析:

提问:本诗在结构上有什么特点?

明确:全诗各节都以“我愿意是——”开头,构成回环往复的结构,展现了五幅充满活力的艺术画面。整齐而富有韵律,也使诗人的情感不断升华。

提问:诗人用比喻的手法创造了丰富的意象,诗人用哪些意象比喻自己,又用哪些意象比喻恋人?

明确:诗人用“急流”、“荒林”、“废墟”、“云朵”、“破旗”来比喻自己:用“小鱼”、“小鸟”、“常春藤”“火焰”、“夕阳”来比喻恋人。

提问:诗人这样设喻,反映了怎样的思想感情?

明确:反映了诗人甘愿为了恋人的幸福献出自己的一切,对爱情忠贞不渝的思想感情。(可有不同的解读,见“艺术鉴赏”)

4、艺术鉴赏:

1)多样的解读:(可启发学生开阔思路,多方思考),

明确:首先,可以把本诗看作一首爱情诗,它抒发了对爱人恋情的深挚,歌颂了纯洁而高尚的爱情;其次,可以看作一首政治抒情诗,它委婉地表现了19世纪40年代匈牙利人民的解放斗争事业,歌颂了力民族解放事业献身的精神。诗中的“我”可能是诗人自己,也可能是革命战土们;诗中的“爱人”既可以是诗人的爱侣,也可以是诗人追求的革命理想。

2)意象的独创性排列本诗没有空泛的说教,而是通过一系列鲜活意象的排列递进,营造了一个情感流动的回旋天地,意象层层递进,其排列组合具有独创性,使诗人的情感富于变化,呈现出多层次、多侧面*产生了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5、作业:任选本课一首诗,写一篇鉴赏性的文章。

板书设计

《致大海》

1、借大海的形象抒写自由精神。2、强烈浓丽的抒情气氛。

《篱笆那边》

1、朴实凝练的语言。2、平凡而清新的意象。

《我愿意是急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