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卤代烃化学教案

卤代烃化学教案

一、学习目标分析

(一)学习目标确定的依据

《课程标准》

《模块学习要求》

补充说明

认识卤代烃的典型代表物的组成和结构特点

1.认识卤代烃的典型代表物的组成和结构特点。

2.知道卤代烃的化学性质及其用途。

3.能正确书写相应的化学方程式。

不要求讲解卤代烃发生消去、取代反应的机理

(二)学习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

(1)能说出卤代烃的官能团名称,会对卤代烃进行简单的分类

(2)能以溴乙烷为例了解其核磁共振氢谱的特点

(3)能以溴乙烷为例认识卤代烃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会书写取代反应、消去反应的化学反应。

(4)通过科学探究活动培养学生的分析、推理、归纳总结能力。

(5)了解卤代烃的用途,例如:洗衣店中使用的有机溶剂,卤代烃与自然环境的关系。

2.过程与方法

(1)官能团对其化学性质的决定作用,并使学生进一步树立“结构决定性质”的基本思想。

(2)通过科学探究等栏目引导学生探究不同溶剂对溴乙烷与NaOH反应产物及反应类型的影响。促使学生认识到有机化学反应的复杂性,以及化学反应条件对化学反应的重大影响。

(3)通过对取代产物乙醇检验方法的讨论,使学生认识到物理检测法在化学中的重要作用。

3.情感态度价值观

(1)通过实验探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获得实验成功的同时感受探究的喜悦。

(2)通过了解卤代烃在生产、生活中的运用,以及卤代烃对环境的影响,帮助学生学会辩证认识化学与人类社会、自然环境之间的辩证关系。

二、教学重难点分析

1.卤代烃使学生学习完烃类物质后遇到的第一类烃的衍生物,如何由理论分析到实验探究,研究其结构与性质的关系,将对学生后续学习烃的含氧衍生物起到一个示范作用。因此本节的教学重点为溴乙烷的结构特点和主要化学性质。其中消去反应的概念学生第一次建立,为本节的重中之重。

2.本节教学难点为探究不同溶剂对溴乙烷与NaOH反应产物及反应类型的影响。原因一方面是学生第一次遇到比较复杂的有机化学实验探究,探究的方法和思路比较陌生。另一方面该实验本身比较复杂,需要考虑的影响因素较多,对学生的思维能力要求高,因此探究难度大。再一方面,在不讲解机理的情况下,要学生理解反应条件对反应产物的影响难度很大。

三、教学内容安排

(一)本节内容在教材中地位

1.烃与其含氧衍生物之间的转化要通过卤代烃的取代和消去反应,因此卤代烃是联系烃和烃的含氧衍生物的重要桥梁,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

2.通过对溴乙烷结构、性质、用途的学习,强化了分类思想的重要性和“结构决定性质”的有机化合物学习方法,为烃的含氧衍生物的学习打下牢固的基础。

3.通过对卤代烃反应条件及产物的探究,使学生认识到控制反应条件对化学反应的重要作用。

(二)学时内容安排

第一课时:完成溴乙烷结构和性质的教学,保证探究实验的顺利进行。

第二课时:

1.师生交流有关卤代烃的应用,以及卤代烃对环境的影响。

2.通过习题帮助学生认识卤代烃与烃,一卤代烃与二卤代烃之间的转化关系。加深学生对其代反应、消去反应的理解。

四、教学资源建议

1.利用球棍模型、电脑技术增强学生对溴乙烷结构的直观认识。

2.充分利用相关网站和图书资料:

学生查阅资料可以登陆一些有关材料的网页,也可以登陆人教社的网站查阅相关资料,介绍卤代烃在干洗行业中的应用、不粘锅涂层-聚四氟乙烯(PTFE)、有机粘合剂等应用。

五、教学方法与学习指导策略建议

探究不同溶剂对溴乙烷与NaOH反应产物及反应类型的影响是本节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建议采取如下教学策略:

1.引导学生通过分析溴乙烷的分子结构,尤其是化学键极性的分析,推测可能发生取

代反应的部位。设计实验证明推测。例如:溴乙烷中加入硝酸银溶液的现象说明溴乙烷中C—Br键的类型。

2.设计实验探究溴乙烷在氢氧化钠水溶液中的反应产物

建议探究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探究溴乙烷在氢氧化钠水溶液中的反应产物Br-和乙醇。第二部分:探究NaOH在其中起到的作用

3.把实验条件改为氢氧化钠的乙醇溶液,学生观察有气体产生认识到反应产物与前者

不同,进而设计实验探究溴乙烷在氢氧化钠乙醇溶液中的反应产物。

在该探究中建议教学设计要有层次性,预测气体的成分→选择检验试剂→考虑干扰因素→完善实验方案

4.教师上述两个探究实验的基础上,应引导学生思考化学反应条件对反应产物的影响,

要帮助学生认识到溴乙烷在取代反应和消去反应中产物不是唯一的,有主产物和次要产物之分,体会有机化学反应的复杂性。

六、课堂评价建议

(一)纸笔评价建议

1.通过学生自主完成教科书P42的表格

取代反应

消去反应

反应物

反应条件

生成物

化学方程式

结论

2.通过习题,帮助学生认识卤代烃与烃、一卤代烃与二卤代烃之间的转化关系。如教科书P13页第二题。

(二)活动表现评价建议

建议从实验前、实验中、实验后三个阶段对学生活动表现进行评价。实验前侧重于学生实验方案设计能力的评价。实验中侧重于学生动手能力、实验现象记录是否细致完整、学生间配合是否默契(合作能力)等方面的评价。实验后侧重于学生能否正确分析实验现象、得出正确结论、能否对实验成果进行交流和评价、实验报告书写是否认真、完整等方面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