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合理选择饮食化学教案

合理选择饮食化学教案

学生活动:自我测试——你属于酸性还是碱性?

引发思考:那什么是酸性体质?什么是碱性体质?食物的酸碱性又是什么呢?今天我们就来重点谈谈这个话题。

设问:为什么要关注食物的酸碱性?食物的酸碱性对人体有何重要意义?

知识简介:人体正常的生理过程所涉及的体液都有严格的酸碱性要求。正常人体血液的pH总保持在弱碱性范围(7.35~7.45),否则,就会出现“酸中毒”或“碱中毒”。

而人体细胞内存在一些重要的酸碱平衡,这些平衡需要通过选择不同的食物来保持。若进食酸性食物过多,可破坏体液的酸碱平衡,人的生命活动就会受到抑制,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就像水被污染后,生活在水里的鱼儿就要窒息甚至死亡一样。

温馨提醒:我国居民长期摄入的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偏少,尿液偏酸性,如不注意控制酸性食物的摄入会导致多酸症而引起人体缺钙,血液黏度增大。

设问:怎样判断食物的酸碱性?

(学生阅读教材P32~33,总结并回答以下问题。)

问题设置:1、何谓酸性食物?其代表物有哪些?

2、何谓碱性食物?其代表物有哪些?

3、食物的酸碱性的分类标准的依据是什么?

归纳总结:食物的酸碱性并不是凭口感,而是根据食物在体内代谢最终产物的酸碱性来进行分类的。

(1)酸性食物是指组成成分在人体内代谢后生成酸性物质,使体液呈弱酸性,称为成酸性食物。动物性食品中除牛奶外,多半是酸性食品。

(2)碱性食物是指组成成分在人体内代谢后生成碱性物质,使体液呈弱碱性,称为成碱性食物。植物性食品中,除五谷、杂粮、豆类外,多半为碱性食品;而盐、油、糖、咖啡、茶等,都是中性食品。

(3)少数例外:尽管大部分的水果、蔬菜呈碱性,像李、梅等水果因为含有人体不能代谢的有机酸,因此会留在体内呈现酸性反应。橘子或柠檬则不同,它们含的有机酸人体可以新陈代谢因此属于碱性食品。

反馈练习:

1、有关柠檬的说法错误的是()

A.柠檬是具有酸味的食物B.柠檬是酸性食物

C.柠檬是碱性食物D.柠檬在人体内彻底氧化后,剩下碱性的钾盐

答案:B

2、长期食用下列食物,可能引起人体酸中毒的是()

A.鱿鱼干B.菠菜C.苹果D.西瓜

答案:A

3、下列元素在人体内最终代谢产物错误的是()

A.碳—→碳酸B.氮—→硝酸C.硫—→硫酸D.磷—→磷酸

答案:B

导入:在挑选食物时(特别是加工性食品),除了要注意食物的酸碱性之外,还要多加留意其营养标签,了解食物当中含有哪些食品添加剂?是否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添加剂或是否缺少人体必需的食品添加剂。那食品添加剂有哪些种类?哪些添加剂对人体有害?哪些有益?

(学生阅读教材P33~36,讨论总结。)

知识简介:着色剂——改善食品的外观

(板书)调味剂——增添食品的味道

防腐剂——防止食品腐烂、变质

营养强化剂——增强食品的营养价值

科学视野:1.不含食品添加剂就是好食品吗?

食品添加剂对改善食品的质量:色、香、味,确保产品新鲜,提高食品的营养价值,对食品加工等方面,都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不少食品添加剂本身也是人体可利用的营养成分。

如阿斯巴甜可用于糖尿病患者做糖的代用品,其成分是人体正常需要的18种氨基酸之一,在体内不会升高血糖,而且甜味是蔗糖的几十倍。胡萝卜、番茄红素等已证明对防癌、抗衰老有一定功效。

其次,国家批准使用的大多数食品添加剂是低毒性的合成物,例如山梨酸如果用一个体重50kg的成人身上,每天摄入210g,才可能产生毒性反应。按照食品卫生规定山梨酸用于食品中的最高量是50mg/kg,也就是要每天食用4200kg此食物,才会造成毒性反应。

食品卫生法规对使用食用添加剂的剂量有严格限制,在低剂量下,使用含食品添加剂的食品是绝对安全的。

2.“苏丹红”事件(苏丹红一号)

IUPAC中文命名:1-苯基偶氮-2-萘酚

常规

分子式C16H12N2O

结构简式

外观暗红色或深黄色片状晶体

危害及预防

危险性:

有限的致癌证据

可能引起皮肤接触过敏

可能对水生环境有长期负面作用

影响可能会无法取消

预防:

不要呼吸其粉尘

穿戴适当的防护服装及手套

如果吞服,立即寻求医生帮助或按照标签指导操作

避免释放到环境中

反馈练习:

3、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出现了“加碘食盐”、“增铁酱油”、“高钙牛奶”、“富硒茶叶”、“含氟牙膏”等商品。这里的碘、铁、钙、硒、氟应理解为()

A.元素B.单质C.分子D.氧化物

答案:A

4、火腿中加入亚硝酸钠,可使肉类较长时间保持鲜红色,其原因是()

A.亚硝酸钠是防腐剂,可抑制细菌的繁殖

B.亚硝酸钠跟氧气反应,抑制了肉类的氧化

C.亚硝酸钠跟肉类的蛋白质反应

D.亚硝酸钠本身为鲜红色,覆盖在肉类表面

答案:B

5、橙花醛是一种香料,结构简式为(CH3)2C=CHCH2CH2(CH3)C=CHCHO。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橙花醛不可以与溴发生加成反应B.橙花醛可以发生银镜反应

C.1mol橙花醛最多可以与2molH2发生加成反应D.橙花醛是乙烯的同系物

答案:B

6、人体血液的pH保持在7.35~7.45,适量的CO2可维持这个pH变化范围,可用下面化学方程式表示:。又知人体呼出的气体中CO2的体积分数约为5%,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太快而且太深的呼吸可以导致碱中毒(pH过高)

B.太快而且太深的呼吸可以导致酸中毒(pH过低)

C.太浅的呼吸可以导致酸中毒(pH过低)

D.太浅的呼吸可以导致酸中毒(pH过高)

答案:AC

附:自我测试——你属于酸性还是碱性?

1、是否免疫力低下,容易生病?

2、经常夜里睡眠不好,晨起后又头晕脑涨?

3、情绪不稳定,容易发怒

4、经常食欲不振?

5、经常腰腿酸痛,全身乏力?

6、是否一上车就想睡觉?

7、一年四季都容易手脚冰凉?

8、是否皮肤粗糙,易患皮肤病?

9、常出现便秘、口臭现象?

10、是否经常神经衰弱、记忆力下降?

评价结果

如果你的情况符合以上问题中的数量的一半以上,说明你属于酸性体质,容易诱发多种疾病,应在日常饮食中有意识的多摄取碱性食物,并在生活习惯上加以改变,以平衡身体内的酸碱指数,达到理想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