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合作座谈会议发言

经济合作座谈会议发言

同志们:

省经协办自去年五月份成立以来,坚持一手抓机构筹建、一手抓业务开拓,在区域合作、招商引资、商会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省内外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对此,省委、省政府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省发改委党组也是满意的。可以说,省经协办的工作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这次座谈会是省经协办成立以来召开的首次全省性工作会议,对去年的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总结,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会议的形式和内容都很好。刚才听了几个小组代表的发言,感到很受启发。借此机会,我再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增强做好经协工作的紧迫感

刚刚过去的20**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开始步入又好又快发展轨道的一年。初步核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9%,为近12年来最高水平,经济总量突破7000亿元;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工业、投资、财政、消费、外贸、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均在高位运行。回顾近几年的发展历程,自年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以来,五年间全省经济年均增长12.2%,“十一五”前两年均增长13%以上。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的良好势头,主要得益于几个方面:经过多年积累,到了应该发力的时候;基础设施包括交通、水利、通信、城市基础设施等支撑能力明显提高;国家促进中部崛起政策效应开始显现;各地加快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氛围更加浓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抓住当前国内外产业转移步伐加快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和区域合作,加速融入长三角经济圈,取得了积极成效。20**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34.3亿美元,增长37.9%;利用省外资金2160.9亿元,增长70.8%,极大地缓解资金制约。全省各级经协、招商等部门积极开展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即将召开的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对未来五年的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经济总量比20**年翻一番;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总量突破2000亿元,比20**年翻一番;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总量超过12000亿元,比20**年翻一番以上;规模以上企业数超过15000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2000元和6000元左右。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全省上下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全省各级经协、招商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进一步加大区域合作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全省加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以机构组建为契机,推动经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安徽省经济协作系统成立比较早,1984年省政府就成立了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为正厅级行政单位,年机构改革时撤销;年在省三峡办加挂了经济合作办公室牌子,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但由于这几年经协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机构和人员都难以适应需要。为进一步推动工作,年我们先后到上海、浙江、江苏等几个省市进行考察,这些省市都非常重视对外合作交流。比如说上海合作交流办是正厅级行政单位,手里的资源很多,把政府接待工作和合作交流工作有效结合起来;浙江省、江苏省的经济协作队伍也很庞大,工作成效比较明显。根据上述情况,我们向省政府提出单独设立省经协办并升格为副厅级的建议,得到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支持。20**年初,省编办批复成立副厅级事业单位,比照公务员管理。

经协办是代表政府做事的,做事不能仅看花了多少钱,关键要看干了多少事,取得了怎样的实效。因为经协系统不是垂直管理,而是当地政府的一个部门,有为才能有位。如果本身工作都做不好,光说要钱、要人、要编制是做不到的。要利用现有条件先把工作做起来,让领导看到这个机构的作用,看到队伍的精神面貌和工作实效,就一定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做好经协工作,单靠自身是不行的,不管是安徽在外地的商会,还是外省在安徽建立的商会,都是我们重要的服务对象,也是我们的工作依托,对做好合作工作非常重要。

三、几点要求

1、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做好经济协作工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强学习,至少对想引进或走出去的地区、行业情况要熟悉,要能提供好服务,能牵好线、搭好桥。我不要求经协办的同志都成为专家,但至少要做一个行家。学习不光是看文件,也不是光看书,主要是在实践中学,跟企业家们交朋友。

2、加强沟通和协调。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协作工作是双向的,一定要大家合作共赢,才能做得大、做得长。进行协作交流时,一定要换位思考、实事求是,不要讲大话、空话、过头话。企业引进来后,要开诚布公,明确其应该承担和履行的社会责任,比如提供就业、依法纳税、符合节能减排要求等等。加强沟通协调,很重要的是建立一种信任关系,这样才有合作的基础。

3、进一步拓展工作领域。今后一段时间,省经协办要在做好经济协作工作的同时,加大工作开拓力度。一个是搞一些论坛和课题研究。比如有些园区主导产业定位,可以请一些专家帮助论证;也可以与相邻的市县实现互补。另一个是区域协作中的基础设施共享的问题。比如马芜铜电话区号能不能统一?芜湖和马鞍山交通基础设施对接及同城化问题,省经协办要在这方面多做工作,多协调城市和区域间的事情。再一个,就是要加强宣传,让大家知道这个机构及其职能、办事能力。省经协办的职能和其它单位的交叉少,只要没交叉的,都是开展工作的空间。

4、重视商会的地位和作用。转变政府职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非政府组织的作用将越来越大。商会组织作为企业与政府之间进行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将会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商会既是政府服务的对象,也是政府宣传政策、开展活动的重要依托和平台,未来的空间非常大。经协办要加强与商会的沟通与联系,充分发挥商会的优势,帮助各级政府牵线搭桥,在招商引资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今后一段时间我省对外经济技术协作和区域合作的任务十分繁重,经协办工作前景十分广阔,发展空间很大。希望同志们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拓展工作领域,为安徽加快发展、奋力崛起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