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监局实践工会教育整改措施

安监局实践工会教育整改措施

我局自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经过自查、征求意见及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查找出一些问题,根据基层群众及机关干部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建议,本着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根据全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通过领导班子认真讨论后,制订本整改方案。

一、主要问题

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局按照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一是在局机关广泛开展交心谈心活动,让机关干部敞开思想,畅所欲言提意见;二是认真组织基层群众代表提意见并进行无记名测评;三是召开机关支部民主生活会,进行党员互评;四是印制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各区、各街办、市直相关部门及监管对象对安监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现安全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以上途径,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归纳整理后,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在安全生产监管方面抓重点、抓难点、抓落实上还不够深入,不够具体。安监局在全市安全生产监管的方方面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地工作,使全市安全生产保持了平喂整个活动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努力推进我县现代林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二、整改的基本要求

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要立足于更好的履行林业部门的职责,保障和促进林业科学发展,结合业务工作和当前的工作任务,破解林业科学发展难题,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以整改措施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为基本要求,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对整改落实做出公开承诺。保证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群众满意度测评有据可依。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努力使群众对科学发展的满意度更高。

三、整改的主要内容和整改措施

整改项目1、系统的学习政治理论方面比较欠缺,特别是结合本单位、本行业实际开展的理论学习不够。

目标: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作为一次思想再解放的过程,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转变思想观念,进一步明确林业工作重点,提升工作标准和工作要求。

措施:一是加强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集中理论学习与平时自学相结合,突出加强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加强对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对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的学习,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认识。除每周2次的全局学习日外,每月组织一次领导班子学习会议,做到带头抓好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创新能力,与时俱进;对林业发展问题进行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思考和研究,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把握大局、服务大局的能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加强干部职工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掌握现代林业技术,使业务知识和工作水平适应当前林业形势发展的需要。虚心向基层和群众学习,认真总结基层干部群众的新创造、新经验,指导新的实践。

(责任领导:*,*,协办领导:陈振华,责任科室:党组办、办公室,完成时间:中长期)

整改项目2、对林业系统的管理力度和创新力度不强。

目标: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锤炼作风、提升自我,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放在抓落实上,把工夫下在见成效上,坚持真心为民,真正把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坚持做到信念坚定、勤俭节约,树立“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措施:一是树立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切实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树立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对待上级安排的工作要不折不扣的认真完成。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下属单位进行调查研究。对重大决策,要广泛了解和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增强党务政务公开的透明度,做到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局领导班子对具体工作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为重点。二是从机关规范化建设着手,努力创建高绩效机关。着力实施“三抓”,即:“抓学习、抓制度、抓考核”。抓学习,着力提高服务本领。抓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教育人、启发人、管理人、约束人、激励人,用制度来做事、成事、谋事的管理体制。抓考核,促进高绩效机关建设水平。建立健全执行责任体系,将全局年度重点目报档,对每个危险源点要有责任领导,有监控措施,有应急预案,要定期检查,确保危险源点万无一失。

整改时间:2009年年底前完成

责任领导:*(局长)

责任科室:安委办、矿山股、危化股、信息技术股

5、严肃查处安全生产事故,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追究

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查处各类事故。对那些忽视安全生产,要钱不要命的企业和个体业主,要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严肃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非法生产、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行为;造成生产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隐瞒不报、谎报、拖延不报的,要依法从重惩处。

整改时间:长期执行

责任领导:*(局长)

责任科室:矿山股、危化股、信息技术股

(二)强化业务学习,创新监管思路,提高执法水平

一是认真抓好《行政许可法》的学习,确立依法行政的理念;二是坚持不懈地认真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法》、国务院、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计划今年十月份请相关行业的专家来*有针对性的讲授安全生产知识;三是参加省局、州局专门培训机构的行政执法岗前培训,通过学习能准确掌握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提高业务技能。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

措施: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责任的落实,继续坚持财务公开和民主决策的制度。做好党内廉政警示教育的学习。从源头上加大防范措施。一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抓好“”制度的落实;切实提高支部参与业务工作、做群众工作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适时做好基层党组织人员配备和调整工作。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二要进一步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适时开展思想交流和谈心活动;大胆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心实意地关心周围的同志。三要领导干部带头模范地遵守中央和省、州、县委的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牢记“两个务必”,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廉洁勤政教育,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执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坚决落实“五个不许”。严格约束每个班子成员,对班子成员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教育和监督。有针对性地搞好面上教育,进一步落实述职述廉、廉政谈话以及诫勉等各项制度,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责任领导:*、*,协办领导:副科以上领导干部,责任科室:党组办,局长办,完成时间:中长期)

整改项目5、有待进一步加强关心职工生活。

目标:让职工在较大的工作压力中找到较好的工作动力,形成上下合力积极干事的良好氛围。

措施:林业系统工作任务繁重

整改时间:长期执行

责任领导:*(局长)

责任科室:办公室

三、配套措施

整改工作,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按市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为确保整改到位,特提出以下配套措施:

(一)坚持学习教育常抓不懈,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学习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党内开展的又一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我局将抓住这一契机,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真正做到通过这次活动,使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进一步端正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增强发展意识和克服困难、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坚定理想和信仰,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提高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突出重点抓整改,切实推进机关作风的大转变,不断增强局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机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转变干部作风的新实践。因此,我局将抓住重点,切实推进机关作风的大转变。一是切实加强机关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好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问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推进机关干部的思想大解放。二是切实加强学风建设。既注重领会和把握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精神实质,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又坚持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勇于创新。三是大力改进工作作风。坚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全面掌握企业职工的思想脉搏和企业生产、职工生活情况。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努力为群众办实事,扎扎实实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四是大力加强局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局领导班子成员将发扬带头讲团结、顾大局,形成合力的优良传统。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牢固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的观念,不断提高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五是大力加强机关干部的生活作风建设,使机关干部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操,切实过好“三关”。努力把安监局机关建设成为一个既勤政又廉政的战斗集体。

(三)建立整改目标责任制,切实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真正的成效。巩固和扩大学习教育的活动成果,关键是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为此,一是建立整改目标责任制,明确整改责任人。属于个人的问题,责任人将认真整改;属于班子集体的问题,将分清责任,落实具体的整改责任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必须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二是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对局领导班子和成员个人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将采取有效办法督促抓落实;对一些一时解决不好的带全局性的问题,逐步予以解决。三是加强检查督办,认真搞好“回头看”,进一步完善和整改措施,以确保整改到位,取信于民,以实际行动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