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部门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财政部门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党的**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理论。同志强调指出: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做好当前和今后的工作,“关键是要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头脑,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和各项具体工作中”。

为了进一步,深入领会中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精神,结合实际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开展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此次活动中,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结合这次的学习,从财政的角度,在此谈几点我个人的学习心得体会。

一、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财政工作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务是发展,我们必须坚持。也就是说财政要克服单纯的收支观念,不能为增收而增收,也不能因增收而增支。财税政策和财政的收支要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下,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从不同的层面、不同角度统筹兼顾。.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国际金融危机风暴波及我国。使得我国的经济发展面临巨大的考验。如何应对金融危机,是当今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指导企业积极应对金融风暴。同时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稳定出口、保障民生和维护稳定的应对措施,作出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转型、重民生”的战略部署,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科学的理念、科学的思维、科学的方法去推动经济发展。

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财政工作重大影响

近年来,我区财政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财政发展与各项改革取得明显成效。财政收入的增长不断迈上新台阶,形成了与经济增长协调发展的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从财政改革来看,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财政工作更是有着重大影响。

例如,财政部门加快推进公共财政建设,以公共化为取向,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主线,以制度规范化为原则,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等改革不断深化,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四、建设以科学发展为基础的财政队伍

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完善用人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工作活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体现到财政日常工作中去,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五、学习实践活动,突破思维定势,进一步解放思想

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我们要冲破不利于科学发展的狭隘理财观念。发挥财政职能,建立公共财政体制,改善民生。进一步推进财政各项改革。

全局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区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对照《实施方案》的要求与安排,扎扎实实地、创造性地搞好学习实践活动。

同志指出:我们“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通过深入领会,贯彻精华。

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相信未来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会走得更稳,更快!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