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站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计生站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改革与发展要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与整个经济社会的改革发展相适应。科技工作作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基础和引领,在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在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明确以下几个问题。

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中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人口问题的本质是发展问题,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是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基础和前提。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有五项任务,其中: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平衡、建立流动人口优质服务新体制等四项工作都与计划生育科技工作息息相关。可以说,科技工作是新时期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重要支撑。

1、稳定低生育水平需要科技支撑。稳定低生育水平是当前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首要任务,指导群众选择长效适宜的避孕措施,避免计划外怀孕,是计划生育的主要手段和方法,也是计划生育科技工作的重要任务。

2、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需要科技支撑。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需要各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大力开展“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广泛的开展优生知识宣传、优生筛查、药物干预、咨询指导、孕产期保健等工作,努力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的素质。

3、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的平衡需要科技支撑。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造成性别比失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利用现代医学科技手段选择性别生育。因此,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中,制定严格的b超管理制度、定点施术制度等,严厉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人工终止妊娠行为,并要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认真做好孕期随访服务。

4、建立流动人口优质服务新体制需要科技支撑。流动人口是城市发展的建设者和生力军,建立和完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的新体制,是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流动人口中绝大多数是育龄人群,需要计划生育、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服务,这就要求我们计生服务人员及时了解流动人口技术服务需要,适时为他们送去关爱和服务,以满足他们计划生育/生殖健康需求,使他们享有同常住人口同样的权益。

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将满足群众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需求作为科技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人口和生育问题,是关系人类生存发展的根本问题,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必须从注重民本、关注民生、尊重民意、体察民情的角度,认识和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要把加强宣传教育、普及生殖健康知识,倡导生育文明,深化优质服务,提高群众生殖健康水平,作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些工作恰恰也是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的主要内容。

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将改革创新作为科技工作发展的根本动力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把捉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也要按照这一要求,把改革创新作为工作发展的根本动力,在改革创新中谋发展、求进步。

四、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大力加强科技工作的能力建设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要使群众真正成为计划生育的主人,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需求,需要我们不断加强计划生育科技工作的能力建设。一要建立一支专业化的技术服务队伍。二要形成稳固的技术服务体系。三要完善行之有效的服务载体。

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牢固树立科技兴业的先进理念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发展需要强有力的科学技术的引领和支撑。因此,要牢固树立科技兴业的理念,把科技兴业作为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的根本方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安全、优质、经济、适宜的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新技术和新产品,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殖健康状况和生活、生命质量。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各级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重视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和投入,为科技工作的开展提供物质基础和政策保障。各级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领导班子应在认识上确立科技工作在人口和计划生育整体工作中的主导地位,进一步明确科技在工作中的重要职责和任务,牢固树立依靠科技进步发展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的先进理念。要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保证免费服务项目得到落实、保证科技项目经费得到落实、保证服务机构事业经费得到落实、保证国家和省关于技术服务机构建设标准得到落实,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为提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整体水平,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