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报告心得体会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报告心得体会

一、感受

总书记在10月15日开幕的十七大上,做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院里组织进行了收听收看。最近,我院又以多种方式,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七大报告。总体感觉这次报告总书记代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立意高远、思想丰富、求真务实。报告虽然平实,但在收听报告时令人激动,听完报告后回味无穷。报告中我体会最新的有四个方面:

一是成就令人自豪。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回顾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取得的主要成就。虽然这部分内容在十七大报告中所占篇幅不大,进行了高度概括,但分量很重。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些成就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深刻变化,老百姓都有切身感受。从报道中我们看到,这些成绩的取得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我们党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结果,是来之不易的。正是十六大以来所取得的光辉成就,把我国的改革和发展推向了新的历史阶段,为十七大制定更加宏伟的发展目标奠定了基础。

二是旗帜令人眼亮。总书记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所走过的道路,全面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指导作用。近年来,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凸现一些矛盾,比如社会分配不公,两极分化拉大,社会事业滞后,腐败问题突出等,使一些人在思想认识上出现一些偏差。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回答了我们党今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并把科学发展观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当中。可以说,在新的历史时期,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仅是促进发展的需要,也是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法宝。旗帜就是方向,在旗帜的引领下,全国人民前进的道路更加明亮。

三是目标令人鼓舞。总书记的报告对十七大后的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我国的发展做出了战略部署。这部分内容非常丰富,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国防、外交、党建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这些目标既实事求是,又高瞻远瞩,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未来发展壮丽而美好的图景。十七大报告对社会建设给予了应有的重视。社会建设涉及到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这些问题关系老百姓现实利益,也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十七大报告中关于解决民生问题的政策目标,把党心和民心连接起来,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人们也期待十七大在解决民生问题上迈出重要步伐,实现新的跨越。

四是信心令人振奋。总书记在讲到我国的各项建设事业时,都充满了必胜的信心。我注意到,当总书记讲到要让建设和谐社会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的时候,讲到加强廉政建设坚决遏制腐败的时候,讲到维护国家利益反对的时候,十七大代表都报以长时间热烈掌声。代表的掌声就是民众的心声。中央对各项事业必胜的信心将转化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意志,人民群众是党的各项事业的坚强后盾。

二、实践

由于专职从事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我特别对十七大报告中关于反腐倡廉的内容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十七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我觉得,这是中国共产党对惩治和预防腐败坚强的信心和决心。如何紧密联系检察工作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认为要从以下三方面加以努力:

一、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十七大报告强调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强调“三个注重”:即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为做好新形势下检察预防工作反指明了方向,对做好预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不断地加强学习,在学习上坚持高标准,进行系统的、深刻的和全面的学习。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实践体验得多种学习方式,达到真信、真学、真懂、真用。

二、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实现以人为本的执政目标。伴随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广阔前景,腐败问题也将会出现新情况、新变化。因此,我们今后工作的着力点要放在调查研究上,要把预防调研作为深化预防工作的重要措施,针对查办案件中反映出来的热点、难点和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调查,努力提出机制、体制、制度上的防范措施,为有关部门、领导提供决策参考。坚持以人为本,注意倾听百姓的呼声,使制定出来的预防对策确实管用,确实让百姓信服。

三、要进一步做好预防学习和宣传,打造预防为本的社会氛围。以学习十七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做好预防学习和宣传工作。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如何拓展,我想,从宣传入手,在各领域大力宣传腐败给社会、给人民造成的极大危害,大力宣传预防腐败的重要性,增强社会各界开展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因此,我要把十七大报告学深、学透、把十七大的理论与预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宣传预防工作的同时,始终贯穿十七大报告的精髓,努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