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从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识科学发展观现实意义

从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识科学发展观现实意义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增强自觉性和坚定性,需要进一步解决一些认识问题。

一、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是应当并且可以驾驭的。科学发展观的提出,表明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认识程度和驾驭能力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任务就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用社会主义社会取代资本主义社会。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开启了人类真正的历史时期,也就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指出的“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自由人联合体的时期。这个历史时期是一个由低级向高级的发展过程,这也就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过程。对于社会主义社会如何发展,马克思和恩格斯只是提出了一些最基本的原则。在理解这些原则的时候,恩格斯说过的这样一段话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他说:“社会力量完全像自然力一样,在我们还没有认识和考虑到它们的时候,起着盲目的、强制的和破坏的作用。但是,一旦我们认识了它们,理解了它们的活动、方向和作用,那么,要使它们越来越服从我们的意志并利用它们来达到我们的目的,就完全取决于我们了。”人类谋求发展的力量就是这样一种社会力量。这种社会力量在还没有摆脱资本主义影响、社会生产力还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可避免地会带有一定的自发性、盲目性、异己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任务,就是要领导人民正确认识和科学驾驭这种社会力量,使之按照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相统一的方向前进。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并将之贯彻于“十一五”规划当中,表明我们党对这种社会力量的认识程度和驾驭能力达到了新的高度,走上了新的起点。这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取得的最重要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新进展。

科学发展观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是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同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继承和发展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思想的结果,也是总结和借鉴中外发展经验教训得出的科学结论。从“发展才是硬道理”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等论断,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等思想,以及在这些论断和思想指导下的发展实践,使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然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毕竟是一个全新的事业,伴随着巨大成就的取得,一些日益突出的问题也接踵而来。这些难题的集中指向是在考问:什么是发展,发展为了什么,怎么样发展。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继承和发展党的三代领导人关于发展的思想,提出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性任务,使我们党对于社会主义社会如何发展问题的认识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也使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实践因为有了新的科学发展理论的指导而进入了新的阶段。

二、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因为以人为本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内涵和核心价值。离开了以人为本的“发展”不是社会主义所需要的发展,这样的“发展”会毁掉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以人为本就是以人民为本,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简而言之,就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一定要牢牢把握住它的本质与核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

我们党提出的以人为本之所以同西方的人本主义和中国古代的民本思想有着本质的区别,就在于它坚持的是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体现的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对党的本质要求。以人为本亦即以人民为本,这是由党的性质和任务决定的。在党的根本宗旨早已确定之后,为什么在今天还要特别强调以人为本呢?这不仅是因为以人为本用新的话语表述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而且是因为在现实的发展当中,如果不及时而清醒地强调和落实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个本质性、核心性的问题,发展的走向有可能会偏离党的根本宗旨。所以说,是否坚持以人为本决定着发展的性质、结果和意义,也决定着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前途。

三、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是遵循唯物辩证法的法则前进的,要自觉认识和把握这个法则,坚持发展问题上的科学精神,把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还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即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坚持唯物辨证的科学方法,同时吸收了当代系统论、控制论、发展论、环境论等新兴学科的科学方法,为实现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开辟了正确途径。要实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又快又好的发展,必须沿着唯物辩证法所指引的方向,把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以形成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前进发展的强大合力。

唯物辨证法告诉我们,发展是绝对的、无限的、永恒的,决定发展的各个要素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不可分割的。所谓全面发展,强调的是发展的整体性、集合性。我国社会主义的全面发展是一种整体性、集合性的发展,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强调全面发展,决不能动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是必须坚持这个中心,否则所谓全面发展就会因为失去了物质基础而成为空中楼阁。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也不能单打一只抓经济,甚至要以牺牲社会发展为代价,这样经济和社会都发展不起来。只有紧紧抓住中心,坚持全面发展,把“两点论”和“重点论”统一起来,才能实现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所谓协调发展,强调的是发展的协同性、和谐性。对立统一规律既承认事物之间的差别和对立,又承认事物之间的联系和统一,既对立又统一的矛盾运动推动着事物的发展。基于这种认识,我们党提出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发展战略,以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所谓可持续发展,强调的是发展的连贯性、永续性。马克思主义认为,发展是连续的、没有止境的。发展是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相互作用的结果。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接一代地永续发展。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社会主义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科学社会主义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