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税收征管经验材料

落实科学发展观税收征管经验材料

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征管基础管理

——××*国税局××*税务分局征管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分局征管区域6000平方公里,辖3个镇、3个苏木、1个乡、3个国营农牧场、160个自然村的税收征管工作,辖区内管户405户,其中企业19户,个体工商业户386户。年税收任务370万元。这里属于半干旱地区,半农半牧,经济欠发达,交通不便,绝大多数农牧民生活维持在温饱的水平上,税源零散,征管战线长,征管难度大。近年来,××*税务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全市和全旗税收征管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和推进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不断加强税收管理,优化纳税服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有了显著提高。

一、树立科学发展观,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一是认真坚持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税收服务于经济的观点,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围绕地方经济发展战略,全面深入地研究实施税制改革和调整现行税收政策对经济发展和企业经营产生的影响,提出合理有效的对策建议。二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推行城区新型税收征管运行机制,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加大对各项税收政策的宣传和解释工作,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好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推进西部大开发、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严格执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减免优惠政策的,该减免的一律减免,不打折扣。截止日前,共为辖区内××户未达增值税起征点纳税人实施了免征增值税的税收优惠政策,其中持下岗再就业优惠证纳税人户;自2004年1月1日起为享受涉农税收优惠政策的户纳税人也实施了免征增值税的税收优惠政策,其中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纳税人户。

二、结合自身特点,切实抓好个体税收基础征管工作

对基层征管工作和征管基础工作我们做到了既坚持原则,又不失灵活性。一是抓户籍,二是抓定额,三是抓停不起歇业。实践证明,只有把这三方面的工作做好,个体户管理才能称得上基本理顺,基本到位。在第一项户籍工作中,今年5月份我们进行了大规模的彻底的户籍清查,对辖区内纳税户进行了拉网式检查,清理漏征漏管户,一经发现有漏征漏管户,均按照岗位责任制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与此同时,按月与工商、地税、技术监督等部门协调工作,按月核对,尽可能地提高税务登记率,对登记户数全部纳入微机管理。在第二项工作中,我们严格按照《个体工商业户定期定额管理办法》进行操作,定额实现全部公开,并接受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在第三项工作中,我们按月检查虚假停歇业,注销税务登记企业,发现一户处理一户,做到了责任分明,内部责任严格追究责任,外部违法行为一律处罚。

三、因势利导,以人为本,不断优化纳税服务

为纳税人服务光有热诚的态度还不够,还必须做到服务规范化。为实现这种转化,一是在硬件设施上,想方设法筹集资金,竭力改善办税环境,为纳税人创造一个优美、舒适、便捷的办税环境。在他们宽敞明亮的办税大厅里,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着有关法律、法规、办税知识及辖区内各纳税户的税收征纳情况,这里设置了填表掼、咨询台、领导值班台、纳税申报填写台等服务设施。提供复印机、订书机、茶水桶等免费为纳税人服务。常有纳税人发自内心的感慨说:“在宾馆才能享受到的热情周到的服务,如今在巨日合分局一样可以享受得到。”二是在软环境建设上,他们从规范服务用语入手,制定了文明用语范本,并制成镜框悬挂在办税大厅及各办公室显著位置,警示大家使用规范化文明用语。还规范了服务仪容,端正了仪表形象。三是以规范税收服务、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突破口,通过设立专门咨询窗口,在村广播台开办专栏专题节目,让纳税人了解掌握税收政策、法律法规,让全局干部在坚持依法治税、依率计征的同时,及时将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在政策上为纳税人提供深层次的优质服务,使服务工作既开花,又结果,真正让纳税人实实在在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的阳光雨露。四是强化督导工作,经常检查,确保各项机制在正常轨道上运行。定期公布通报执法检查情况,将其作为考级评优的依据,督促一线税务人员纠正一些不规范的执法行为,使规范执法成为税务干部的自觉行为。全面推选规范化管理,明确了岗位职责,完善了规章制度、执法程序,改进了考核办法,健全了激励机制,全面提高了分局的内部管理和外部执法工作质量,纳税人满意率也逐年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