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贯彻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学习贯彻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中纪委七次全会

吴官正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入开展巡视工作,继续抓好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巡视制度是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完善党内监督机制,加强党内监督,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举措。2003年以来,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9家中央管理的银行、4家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部分保险公司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进行了巡视,充分发挥了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组织部门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监督作用,促进了党风政风的进一步好转,健全和完善了党内监督制度。随着第一轮巡视任务的基本完成,如何更加深入地开展巡视工作,更好地发挥巡视工作的监督作用,提高巡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对巡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巡视工作必须认真解决的重大课题。

一、巡视工作要把握对领导干部权力制约监督这个重点

只有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才能促使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实践证明,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防止领导干部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出现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是加强党内监督的必然要求。当前,由于监督体制机制尚未健全,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是党内监督体系中的薄弱环节,从而导致少数领导干部在缺乏有力监督的情况下,很容易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这种“权力腐败”在各类腐败中危害最严重、影响最恶劣。吴官正同志在2006年全国巡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能否正确行使权力、清正廉洁,直接影响一个地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加强对他们的监督,既是严格要求,也是关心爱护。因此,我们在巡视工作中,要牢牢把握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这个重点,着重加强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大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通过巡视,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廉政情况必须掌握,对被巡视地区和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要有总体估价。对巡视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打招呼、早提醒。对发现的重要问题和线索,要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处理,对涉及腐败的问题要坚决查处,决不手软。对不适合担任现职、需要调整和交流的领导干部,要及时向组织部门提出组织处理的意见和建议。

二、巡视工作要抓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个核心

吴官正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对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全体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守的政治纪律。科学发展观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任务重、难度大。在巡视工作中必须掌握这项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立足于党内监督的特点,着眼于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紧紧围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等重大政策措施,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各项任务的落实。巡视中,要抓住被巡视单位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的行为,深入了解在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环境污染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了解金融领域违规发放与核销金融贷款的问题,了解国企重组改制中隐匿、私分、转移、贱卖国有资产的问题,切实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监督检查落到实处,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三、巡视工作要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大局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十六届六中全会《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反腐倡廉……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促进社会和谐的紧迫任务。”反腐倡廉工作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反腐倡廉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核心任务之一,又是完成和谐社会建设任务的重要保障,越是建设和谐社会越要坚决防治腐败。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不同层次加强监督,提供政治保障。从实践看,当前还存在着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一些领域的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腐败不破,廉洁不立,这个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不解决,和谐社会建设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所以,巡视制度作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制度创新,也是惩

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巡视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大局,为和谐社会建设各项主要目标和任务的完成发挥重要保障作用。通过巡视,从决策和执行等环节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不断促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保证领导干部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要善于发现和解决被巡视单位在各个领域存在的不和谐问题和隐患,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和推动合理有序收入分配格局的形成,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良好道德风尚、和谐人际关系的形成,市场经济的完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以及人民普遍富裕等目标的顺利实现,以促进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高领导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本领。

总之,我们要按照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的要求,紧紧围绕巡视工作的职责任务,牢牢把握巡视工作的重点,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不断提高巡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使巡视工作更加科学、有效、完善,从而进一步提高巡视工作质量,充分发挥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