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实习学习心得

学校实习学习心得

怀着紧张又期待的心情,迎来了实习的日子。

未实习之前,大家叨叨念念的就是实习,想通过实习来检验我们这十多年来特别是大学四年来所学到的知识,毕竟理论得联系实际,只有实践才能更好地检验我们的理论。

在实习的四个星期中,我担任了初二(3)班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虽然其中充满忙碌与艰辛,但是,这使我对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工作有了重新的认识,特别是班主任工作使我学到更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使我在与学生的接触中得到了欢乐和欣慰。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体会:

一、了解学生,交流沟通

第一天去到学校,紧张又刺激。新的环境,新的挑战,万事都摸不着头脑,到处乱撞。很不容易找到自己的指导老师,经由班主任把我和另一位实习老师与所带的班级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第一次真正的面对一群陌生的学生,紧张到舌头打结,眼睛不知道往哪放,简简单单的几句话都是颤抖着说出来的。虽然之前都有模拟演习过如何和学生第一次交流,但是一到真的有一帮学生坐在你面前,之前的腹稿一点都不起作用,所以说我们和学生的第一次见面是挺失败的,应该没有在学生面前留下较好的第一印象。我们深知,作为一个班主任,一定要了解班上每一位学生,这样才能做到“因材施教”,你的教学或管理工作才能更好地进行,才能做到事半功倍。对学生的基本情况不了解,很多工作是无从做起的。我们利用见习的前一周,在班会课上一一点名,和他们闲聊,通过找原班主任了解情况,找一些班干部聊聊,找学生个别谈话,悉心观察等方式,来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包括学生的主体思想,学习现状,学习成绩,优秀学生和后进生。但因为自己本身都还在适应新环境的过程中,所以我们都还没能进一步了解我们班的全体情况,很多学生对我来说都还是生面孔,他们跟我们打招呼都想不出来他们的名字,就算是班上的“四大天王”我们对他们也是知之甚少。好在第二周是校运会,我们和他们并肩作战,为他们呐喊助威,对他们悉心照顾,再通过旁边的学生逐一为我们介绍,我们对班上的学生有了更深的了解,基本上都能对号入座了。经过校运会,我们发现,我们班的学生对我们没有第一周那么冷淡了,甚至还很愿意主动和我们谈话。我们感觉到,他们开始逐渐的信任我们。当然,我们在改第一次语文作业、作文时花费的功夫也不少,写好了我们的第一次评语,搞好第一次班级活动这些都有助于我们和学生心灵的接近。所以,我们从第一星期的无所适从,缺乏激情到逐渐适应和热爱这实习工作。

二、提高自信,为人师表

作为一位教师,必须充满自信,为人师表,才能让学生对你充满信心,才能从学生那里得到爱戴与尊重,在班中建立起学生对自己的威信。所以自信对老师至关重要,扭扭捏捏的教师是无所成功得进行教学和管理的。在实习之前,我们就知道我们必须得加强我们自身的素养和外在行为表现,给学生榜样和示范作用。中学生的思维活跃,情感丰富,对身边发生的事情具有了自己一定的判断能力,也有了自己一定的看法。俗话说:“身教重于言教。”无论是在穿着打扮方面,还是在言行方面,无论是在教学能力方面,还是在个人修养方面都以一名正式老师、班主任的身份要求自己,在班中得到了学生的认可与支持。在实习的过程中,我们特别注意我们的衣着打扮,感觉特精神,自然的我们就能昂首挺胸了,这无形中我们在学生面前加了分。学生曾称赞我们很漂亮,这增加了我们的热情。

三、尊重学生,以诚相待

在管理班级上,应把学生当作一个平等的主体来对待,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彼此无高低、尊卑之分。老师在建立威信的基础上,应该与他们平等、友好的相处,建立起了和谐的师生关系。在出现问题时,对事不对人,不要采用强制手段,高压政策来解决问题,而要通过讲事实、摆道理,使学生心悦诚服的接受。人无完人,要允许学生出现这样那样的过错,只要知错能改就可以了。当学生提出批评意见时,作为老师的我们,应该虚心地接受,没有因为“我是老师,我接受学生的批评,这样多没面子”而拒绝接受。作为班主任更要有一种大度的气量,宽阔的胸怀,不要斤斤计较,平等地对待学生,这样才能赢得越来越多的学生的信任。看了学生的周记,有的学生在周记里称赞我们,也有些学生对我们的教学产生怀疑,看了对我们不好的评价,我们心情郁闷了好半天,但后来冷静下来以后我们逐渐在他们的周记里一一作答,适时解除他们的疑惑,事后我们也并没有就此对他们产生意见。我们班的“四大天王”简直无法无天,课堂上片刻都安静不下来,随时打“长途电话”,完全无视课堂纪律,吃东西时还可以津津有味。从原班主任那里得知,这几个小伙子是吃软不吃硬的,所以当我看到他们课堂上的这些表现时,我不会对他们发脾气,而是静静地站到他们身边,面对他们递过来的零食,平淡得说:“不用了,你慢慢吃,我站在这里欣赏你吃就行了。”这种方法果然有用,“四大天王”之一的他赶快收起零食、、、、、、课后,我们多次找他们谈话,亦师亦友,对他们循循善诱,不责备,不谩骂,在聊天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有软化的瞬间,尽管后面又再重复之前的过错,我们都还是对他们以诚相待,尊重他们,关心他们。我们知道,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每次的教育或多或少都有作用。医生不会怪病人有病,嫌弃病人。老师就像医生一样,不可以嫌弃差生,冷眼对待差生,不能是看优生的眼光很旖旎,看差生的眼光很冷峻。影响班主任和学生之间关系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班主任对待好学生和差生的态度。在处理班上问题时,班主任要努力做到一视同仁,就事说事,从不歧视后进学生,让他同其他学生在公平、和解的气氛下解决问题。当好学生和差生犯同样的错误时,不要因为他是差生而严加指责,或他是好学生而装作没看见。要坚持平等原则,在某些场合,可对好学生从严要求,对差生宽容些。在对待学生时,我们基本上能做到一视同仁,在我们眼中,差生和优生都是我们可爱的学生,我们没有给他们分三六九等。

四、沉着应对,提高素养

我们班是个普通班,普通班相对尖子班来说更难管,更具有挑战性。他们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课堂下都喜欢和我们唱反调,该安静时候和我们比嗓门,该开口时保持缄默,使我们充满了挫败感。但是,当我们知道是他们一贯的作风而不是针对我们时,我们的心理平衡了不少,也学会了很多应对方法,当他们唱反调时我们就和他们唱反调,当他们一致想让那个同学回答问题时,我们就偏叫叫得最大声的那个学生回答问题。当我们教他们考试有些题目可以在试卷中答案时,他们说这是作弊,我说:“考试时在试卷里找到答案是一种技巧,不是作弊,是聪明人的做法。”他们哑口无言。我想如果我们没有很好的心理素质,和他们对着干或者大发雷霆的话,场面肯定得失控,那么自己就会陷入尴尬的漩涡。

五、钻研教学,发展自己

常言道:“要给人家一碗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要教会学生知识,首先自己要有知识。实习期间,我深深体会到,要想做好班主任工作,应首先把自己的学科教学搞好,积极钻研,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上第一课时时,由于我们对班上具体的上课状况不大理解,所以一节课下来嗓子哑了却没有达到教学效果。随后我们根据班上学生的特点制定了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所以我们在接下来上课时都能按时完成教学目标,学生也能学到了东西。确实,让班内学生喜欢上你教的课,进而喜欢你、佩服你,使自己的教学得到学生的认可,这对于班主任工作是至关重要的。

六、为人谦恭,勤勤恳恳

现在来说,我们是实习教师,但我们的最主要身份还是学生,我们必须得谦恭地向我们的师长学习,多找他们指导我们的工作,就算有些观点我们并不是很赞同,我们还是得虚心地听着。在实习学校里,我们整天微笑着,看到老师就主动和他们打招呼,他们也称赞我们有礼貌。刚开始,我们和原班主任还很陌生,她没有什么话和我们聊,对我们的指导也没有在点子上,但我们常常去办公室去找她指导我们的工作,谦虚地向她请教问题,提出一些问题和她探讨,主动地问她需要我们帮什么忙,逐渐的我们的话题增多了,我们可以敞开心胸来聊,她也开始放手让我们管理班级和上课。原班主任很诚恳地跟我们说:“这几个星期多亏了你们,我的工作减轻了很多。你们很主动地来找我,和我探讨教学和班级管理问题,我发现你们进步很快。”是的,我们的实习生活并不轻松,作业堆成山,还得改卷、上课、管理班级等,但我们不要觉得委屈,不要觉得我们是在吃亏,有时候吃亏是福,当我们谦恭地做着工作的时候,我们在无形中可以学到更多。

实习生活即将结束,我知道,六周的时间里我们学到的只是皮毛,比如如何和家长沟通、如何家访,如何处理和科任老师的关系这些方面我们都几乎还没涉及。要想真正的在教学或班级管理工作方面得心应手,我们还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继续谦恭地向我们的师长学习。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