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效能建设学习几点体会

效能建设学习几点体会

酉阳:一个重庆市面积最大,少数民族人口最多,地处渝鄂湘黔四省市结合部,“老、少、边、穷”,工业基础薄弱,城市建设落后,开发和发展一度滞后的贫困县。历时两年的发展,创造了一个人间奇迹,描写了一部世间神话。如今,整洁的街道、明亮的路灯、AAAA级的桃源景区、正在修建的五星级宾馆……。全县上下,科学发展,风调雨顺,干群努力,民富民康,一方平安,今人赞叹。

新观念带来新动力,新动力带来新成就。二年的酉阳取得突飞猛进的大发展,很重要的就是因为思想观念的转变,特别是干部思想观念的转变,这是不可估量的,它极大地推动了酉阳的发展。酉阳的精神状态就是一种改革开放的精神,就是广大干群奋勇拼搏的精神。科学的态度和实干的精神,让人看到了一个美好的酉阳。“四皮五干”、“四千”、“5+2”、“白+黑”、“四位一体”、“倒逼推进”、“倒排工期”等精神,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值得我们好好的学习。笔者认为,近年来的酉阳采取各项措施,不断加强效能建设,使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极具借鉴意义。

一是着力解决干部的思想问题,牢固树立效能意识。通过提出“解放思想,黄金万两”、“不换思想就换人,不加快进度就换人”、“敢想敢干、说干就干、干就干成”等口号,一方面增强了广大干部提高效能的紧迫感、责任感,改变了“等靠要”、“慢懒散”的“盆地意识”,改变了工作效率低、作风不实、纪律松散的工作作风。另一方面激励广大干部积极投身到工作中来,用实际行动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二是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加快推进效能建设。成立督查巡查办,同时综合运用效能问责、纪律问责、组织问责等手段,强化对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的监督,迫使全县上下都积极行动起来,加快城市建设、园区修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及部分社会事业工程建设的步伐。

三是建立倒逼推进机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推进效能建设。通过自上而下全面推行“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等“八个倒逼”推进机制,层层传导压力,逼出了精神,逼出了干劲,使得各项工作都出现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纵观酉阳发展,学习酉阳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体会深刻,酉阳的“效能风暴”令人鼓舞,值得学习。今后的工作有得一个大的提高,一个新的迈进。

强化认识,提高效能。结合目前的工作,要加快效能建设,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恪尽职守、勤奋耕耘,树立“5+2”、“白加黑”的观念。不断鞭策、激励自己为街道多尽一点心,多做一些事,多费一点力。把工作热情和真诚态度结合起来,把用心谋事和创造性工作结合起来。全心全意带头做好当前的危旧攻坚、双创、森林工程建设等中心工作。特别是要打好攻艰克难这场硬仗。凡事亲自参与、亲自过问,发挥表率作用,激励并引导分管科室和联系社区树立效能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履职尽责,强化监督。要在解决好自身思想和行动问题的同时,积极发挥人大工委的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强监督,切实在《监督法》这一人大工作纲领性文件的指导下,不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