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报告

政府报告

2008年,我市各级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建设,经过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经济社会保持又好又快发展态势。初步统计,全市生产总值671亿元,比上年增长14.7%;三次产业结构从上年的21.8:43.3:34.9调整为20.6:47.9:3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8.4亿元,增长40%;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2.57亿元,增长18.5%;按可比口径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3亿美元,增长21%;外贸出口6.75亿美元,下降16%,其中生产型企业出口增长5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2亿元,增长22.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13元,实际增长7%;农民人均纯收入5835元,实际增长8.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5%;城镇登记失业率3.7%;人口自然增长率6‰。一些重要领域、重点项目取得突破:

———泉(州)三(明)高速公路*段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通车里程368公里,居九个设区市第一;永(安)武(平)高速公路*段实现路基单幅贯通,永(安)宁(化)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向(塘)莆(田)铁路全线开工建设。

———冶金及压延产业集群产值突破200亿元;厦工三重、双轮化机、*机床等企业完成异地搬迁扩建。街面水电站建成投产。

———泰宁南方林业、*华健生物2家企业分别在法国、美国上市,实现我市企业境外上市零的突破。全省首家由外资银行出资设立的福建永安汇丰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

———“大尺寸矩形平面光学零件高精度磨床”项目列入国家“863”计划,这是该计划设立以来,我市单独承担的首个课题。

———在全国率先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充医疗保险,患者人均得到赔付5836元;全面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进度全省最快;我市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

一年来,我们立足好中求快,壮大重点产业,经济运行质量提升。

继续集中4000万元资金扶持工业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1亿元,增长25%;“4+1”产业集群产值增长30%,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64%;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4家,新增产值超亿元企业30家;33个工业园区(集中区)新增入园企业77家,新增产值56亿元。建筑业加快发展,产值62亿元,增长28.3%。

持续加强农业,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20亿元,增长6%。超级稻种植面积全省第一,粮食总产量112.92万吨。新增1家部级龙头企业、7家省级龙头企业,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实现产值93亿元。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新增20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5个部级农业标准示范区,5个项目通过GAP认证。促进和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耕地流转面积达到38万亩。

加快服务业发展,*农资物流配送中心、沙县小吃文化城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海西金属材料制品市场、*城市物流园区等项目加快推进,新华都、苏宁电器等知名商贸企业入驻市区。全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游客接待量725万人次,增长16.4%;旅游总收入25亿元,增长16.8%。房地产业有序发展,投资增长41.5%。

注重提升经济运行质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205%,比上年提高20个百分点。创新体系不断完善,58个项目列入国家、省科技计划,180项专利获得国家授权,新增6家部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人造板及林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建成,机械先进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投入运行,“6·18”项目成果交易会签约合同项目数和投资额居全省首位。品牌提升取得突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达到7项,数量居全省第一;新增62个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我市企业参与制定1项国际标准,主导制定3项国家标准和1项行业标准,2家企业获批筹建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工作组。

突出可持续发展,抓好节能减排,预计二氧化硫削减率为3%,化学需氧量削减率为0.3%。实施36个重点节能项目,淘汰落后水泥产能120万吨,新增新型干法水泥产能200万吨,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2%。实施89个减排项目,*市区空气优良天数占总天数的92.9%,比上年提高9.1个百分点;完成110个乡镇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建成泰宁县、沙县污水处理厂和将乐、清流、宁化县垃圾无害化处理场。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加强,明溪县被命名为部级生态示范区。

一年来,我们强化项目带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实力增强。

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55个省级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90.5亿元,139个市级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125.5亿元,其中50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投资亿元以上的在建项目达到110个,其中亿元以上的在建工业项目59个,完成投资41.2亿元,增长35.5%。

持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建(宁)泰(宁)、三(明)厦(门)、永(安)漳(州)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扎实推进,*绕城、尤溪至莆田兴化湾、*至明溪高速公路列入海西高速公路网规划;国省道“改善工程”完成89公里;

铁道部和省政府确定2010年南(平)三(明)龙(岩)、浦(城)建(宁)龙(岩)铁路开工,2011年长(汀)永(安)泉(州)铁路开工;沙溪河二期航道整治工程完成;*综合交通枢纽完成规划编制。永安火电厂扩改项目1台机组动工建设,500千伏超高压电网“南联北接”工程全面推进,220千伏主干电网建设向清流、尤溪、大田、泰宁等县延伸,一批城市电网项目和新农村电气化工程进展顺利。

发展壮大区域经济,*市区、永安、沙县“主轴”的带动能力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的54.5%;尤溪、大田县所在的“东南一翼”和将乐、泰宁、建宁、宁化、明溪、清流县所在的“西北一翼”特色更加鲜明,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增长15.7%和14%。市区经济持续发展,冶金、机械、生物医药等产业不断壮大,市区生产总值达到162亿元,占全市的24.3%,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贵溪洋大道建设稳步推进,徐碧大桥至陈大及翁墩立交、工业南路至泉三高速公路南互通通道动工。徐碧新城、下洋中区、台江新区开发有序推进,徐碧中央商务区动工,市科技会展中心投入使用,台江大桥进入主梁铺设阶段。投资1.6亿元改善市政和社区基础设施,更新市区公交车辆77辆,国家园林城市通过省级复查验收。

有序推进新农村建设,十件实事完成,30个示范村、200个推进村的工作进一步加强。投入11.3亿元,实施一批水利、烟田、农田等基础设施项目;55个乡镇、593个建制村通过省级农村家园清洁行动验收。11件老区办实事项目完成,沙县、将乐县被确认为中央苏区县。省、市级扶贫重点村争取资金1.2亿元,扶贫工作取得进展。

一年来,我们突出主动运作,积极应对困难,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面对年初严重的冰冻灾害,我们把灾区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首位,迅速组织修复电力、通信、交通设施,及时安置、疏导滞留旅客和车辆,千方百计保畅通、保供应、保安全、保生产,确保灾区人民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特别是受灾严重的建宁县短时间内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经济社会实现持续较快发展。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们全力支援抗震救灾,捐款数额达到7368万元,创历年单次救灾捐赠最高水平;对口支援彭州市红岩镇,2个援建项目已经完成,3个产业项目抓紧实施。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宏观政策调整,我们主动作为,制定扶持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33条意见,出台支持中央属企业落地*的10条举措,加强煤电油运调度,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我们有序运作,有效调度财政资金,组织3次政银企对接活动,制定改善小企业金融服务的15条意见,出台加强农村金融服务的7条措施,深化与政策性金融机构合作,增加担保机构风险补偿金,全年调度财政资金7.05亿元,金融机构新增贷款65亿元,新增开发性金融合作贷款36.93亿元,全市24家担保机构为企业提供31.1亿元贷款担保,融资困难得到缓解。我们抢抓机遇,迅速落实扩大内需政策,截至12月中旬,省发改委批转下达我市新增中央投资计划89项,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2.08亿元。我们积极争取,在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的同时,提供项目用地10066亩。

一年来,我们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经济主体日趋活跃。

深化各项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生态公益林管护机制改革基本完成,林业小额贷款金额居全省第一。三农(集团)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有序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工作取得突破。市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继续深化。第二批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取得成效,市级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清理整顿工作基本完成。

扩大对外开放,成功举办第四届林博会,赴香港、北京、上海、广东佛山、泉州等地开展专场招商,参加“9·8”等招商活动,引进区外资金和外资72.88亿元,增长35.6%。支持生产型出口企业发展,3家企业入选省级出口名牌企业。加快建设海峡两岸(*)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和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新批办12家台资企业。明港澳合作深化,与海外华侨及国际友城联系加强,海关、检验检疫、贸易促进等工作取得新成效,8件外商投诉的历年积案得到妥善解决。

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实现产值增长25%、税收增长24%,新增32个投资超亿元非公项目、10家产值超亿元的非公企业、40家纳税百万元以上非公企业。新组建4个商会,市区9个商会实施项目153个,完成投资73.36亿元。总部经济有序发展,引进2家营销总部或分支机构落户*。

一年来,我们加强公共服务,推进平安建设,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推动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义务教育学龄人口入学率继续保持全省较高水平,清流县通过“双高普九”省级验收,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学前教育稳步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入一批高层次人才和紧缺急需专业毕业生,引进国外智力项目21个,争取国家和省里引智资金居全省前列。沙县、梅列区被评为全国科普示范县(区),社会科学取得新成绩。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健全,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得到加强,医疗收费进一步规范。公共文化体系逐步完善,建立4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大田板凳龙、将乐竹纸制作技艺入选第二批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沙县、宁化县分别被评为全国、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人口与计生工作完成省下达的年度责任目标。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我市运动员张杰在亚洲举重锦标赛上打破世界记录,田径选手王静入选参加北京奥运会。统计工作服务水平提高,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顺利完成,物价、民族宗教、水文、气象、地震和地方志工作取得新进展,妇女、儿童、残疾人和未成年人工作加强。

推进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完善村(居)民自治,基层民主逐步扩大。“五五”普法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共建共享和谐*”主题活动扎实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成效。双拥共建持续深化,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继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取得明显成效,12个县(市、区)全部达到平安县(市、区)标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日趋完善,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6.8%。信访工作不断加强,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和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和“基层基础建设年”成效明显。

一年来,我们落实就业政策,解决民生问题,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加强就业服务,新增城镇就业2.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3.7万人,实现转移就业4.55万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任务,企业退休人员人均月增加养老金118元,医改前退休人员的医保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城市低保人均月补助水平提高42元,从7月1日起农村低保人均月补助水平提高10元,农村五保户供养水平接近当地村民平均生活水平。老干部政策得到落实,老龄事业进一步发展,市老年活动中心动工,社会慈善、社会捐赠和群众互助公益活动取得实效。

办实事项目完成年度任务,教育“两免一补”惠及学生31万名;新建农村中小学寄宿生宿舍14.59万平方米,改造、修缮农村中小学危房14.82万平方米。26所乡镇卫生院、2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16所农村敬老院建设、改造任务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提前两年半完成。新建经济适用住房26万平方米、廉租住房1.2万平方米;“造福工程”年度搬迁9150人;侨居造福工程基本完成。新建通建制村公路128公里,硬化路面通村率达99%以上;农村户用沼气完成1万口,“六千”水利工程完成年度目标;海西*气象中心等项目进展顺利,防洪“预警到乡”工程建成,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乳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清查取得成效。发放库区后期扶持直补资金和投入项目补助资金1.16亿元。

各位代表,提升行政能力是做好政府工作的重要保障。一年来,围绕建设开明政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222件、市政协提案494件,办结率均为100%;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确保市区居民饮水安全议案的决议精神,东牙溪饮用水源保护得到加强,供水安全监管、水库安全管理、饮用水卫生监督落实到位,市区第二饮用水源建设前期工作展开。密切与各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与协商,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围绕建设服务政府,减少行政审批事项168项,建成市县乡联动的网上审批服务体系和电子监察系统,绩效管理加强,机关效能提高,发展环境改善;完善重大项目工作组运作模式,推进的65个重大项目进展明显。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开展法律知识专题培训,出台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定,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提高。围绕建设廉洁政府,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深入开展纠风工作,接受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推进行政监察、审计监督,从严治政工作得到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下,在历届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上,经过全市上下奋力拼搏取得的。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全市人民,向给予政府大力支持与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社会各界人士和全体纳税人,向为*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中央和省属驻明单位、驻明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关心支持*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我们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区域经济竞争力不强,市区经济带动作用不突出,*市区、沙县一体化及其与永安市城市联盟进展不快,城镇化水平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较弱,重点产业优势不突出,大企业、大项目不多,产业链延伸不够,产业集聚度不高;农业基础比较薄弱,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第三产业发展不够快,服务业配套设施建设滞后;部分经济指标增速趋缓,出口形势严峻,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沙县机场未能如期建成,市区四条通道建设进展不够快;就业保障、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有待加强,节能减排压力较大,安全生产仍有隐患,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部门加快发展的紧迫感不强,观念不新,创新不够,办法不多,有的干部服务意识不强,作风散漫、推诿扯皮、办事拖拉、行政不廉的现象时有发生。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