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报告四

政府报告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参加大会的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年工作回顾

*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也是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面对历史罕见的高温干旱,新一届政府在县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紧紧依靠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抓住机遇,克服困难,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坚持优化结构,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1.37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一产2.85亿元,二产4.57亿元,三产3.95亿元,分别增长0.6%、15.4%、14.8%。财政总收入完成1.69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8706万元,同比增长20%。

农业农村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效益农业发展步伐加快,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新开发改造各类经济特产基地1.3万亩,完成食用菌生产3529万袋,实施生态公益林保护面积85万亩。重视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悄然兴起,龙头带动作用不断增强。积极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有3个产品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有11个农产品在’*浙江农业博览会获金银铜奖,“惠明”牌茶叶、“南野”牌绿色食品分别通过省著名商标和浙江名牌认证。农村小康建设稳步推进,争取省“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项目52个,资金1023万元。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11.9亿元,增长17.9%,对GDP的贡献率达到43%。坚持以工业园区建设为载体,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优势产业发展加快。水电产业发展势头不减,新增建设项目29个,完成投资3亿多元,竣工投产电站5座,新增装机1.45万千瓦,全县小水电累计装机达到17.84万千瓦;金属铸造、矿产化工等工业发展势头较好,年产值实现2亿元。外舍工业区块建设步伐加快,有5家年生产能力在千万元以上的企业落户园区,其中2家当年建成投产,预计今年工业产值可突破亿元大关。扩大招商引资规模,引资总额和利用外资创历史最好水平,引进新项目18个,实际利用市外内资9708万元、外资52万美元。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增强发展后劲,实施技改项目17个,累计实现技改投入9160万元。个私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第三产业地位不断提升。三产实现税收首次超过二产,达到8041万元,占全县税收总收入的50.6%。旅游业尽管受非典影响,仍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华畲族园“山哈寨”、封金山二期等景区项目动工建设。全县接待游客21万人次,增长29%,旅游总收入8029万元,增长33%。金融机构对地方经济的支撑力不断增强,各项存款余额12.99亿元,比年初增加2.6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8.73亿元,比年初净增1.97亿元。外贸出口保持强劲增势,实现自营出口额1339万美元,增长41%。市场建设成效显著,绿色食品市场建成投入使用,全县有3个市场交易额均超亿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85亿元,同比增长12.2%。邮电通讯、房产中介、社区服务、保险等行业蓬勃发展。

坚持量力投入,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2亿元,同比增长11%。完成县城新一轮城市规划修编,投入3836万元,对环城北路、白鹤路、车站路等路段进行改造,新建道路2.01公里,完成石印山公园道路改造和城市防洪工程商业桥段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县法院审判大楼主体工程基本完成,自来水二厂、县医院门急诊大楼(鄞州楼)等项目动工建设,景宁一中迁建方案通过工程可行性和初设会审,外舍围滩防护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基本完成,垃圾中转站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治理整顿土地市场,城镇土地资源管理进一步加强。交通、电力、通讯网络不断完善。景泰公路景宁段改建以及葛山、梅歧、郑坑通乡公路改造等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康庄工程”正式启动,11个通村公路项目开始实施。云景高速公路施工便道动工建设。县城电网改造工程着手开展,英川变电所增容和英川、毛洋35KV输送线路工程竣工。通讯信息网络覆盖不断扩大,政府信息网建设开始启动,信息化步伐加快。

滩坑电站库区移民和复建前期工作有序展开。县、乡、村各级移民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各项基础性工作稳步进行,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移民政策,初步完成县内移民安置点和库区基础设施项目复建规划。整个库区基本保持稳定。

坚持体制创新,各项改革稳步推进。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推行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办事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深化企业制度改革,县纺织器材厂、县燃料公司等企业改制工作顺利完成。积极推进公共财政体制建设,继续完善政府集中采购、会计集中核算等制度,财政监管和国有资产管理得到加强。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农民负担进一步减轻。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坚持科教兴县,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继续巩固“两基”教育成果,加大教育投入,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民族中学综合教学楼、沙湾小学教学楼及学生宿舍楼竣工投入使用,实验二小鄞景综艺楼动工兴建,梅歧乡校迁建工程开始实施。积极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和优化传统优势产业。“森林蔬菜系列产品深加工”等科技项目被列入国家和省科技星火计划。充分发挥省科技特派员作用,科技合作、项目对接成效明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示范区通过部级验收。积极推进公共卫生建设,建立和完善各种预警和应急机制,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在非典流行期间,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严防死守,有效防止了非典的输入。推进计划生育综合改革,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继续加强。统计、宗教、外事、侨台、档案、保密、气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工作取得新进展。

坚持依法治县,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认真落实民族自治制度,民族工作不断加强。认真开展勤政廉政建设,不断完善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制度,反腐倡廉工作有新成效。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政府法制建设,行政执法水平有新提高。努力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妥善处理社会各类矛盾;重视安全生产;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深入开展“四五”普法,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认真落实拥军优抚政策,国防教育、征兵工作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得到加强。

坚持以人为本,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重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新增就业岗位503个,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4%。加快劳务输出步伐,新增有组织劳务输出2103人。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20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397元,增长6%。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年末余额5.67亿元,增长12.5%。居住环境进一步优化,城乡居民购买力不断增强,住房、教育、通讯消费成为热点,旅游休闲成为时尚。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工作,是在困难很多、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展开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有力支持和监督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为景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全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向驻景部队官兵,向各人民团体、工商联和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景宁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府工作中还有许多不足。如: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矛盾和问题,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与全省、全市大发展、大提高相比,差距在拉大;经济结构还不尽合理,农民增收难度较大;社会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少数部门和工作人员还存在着作风不实、效率不高、为政不廉等现象。特别是一些重点项目,由于多种原因,没有得到很好的实施,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致歉。对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积极的措施,努力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年工作的总体目标和要求

今年是深入实施“十五”计划,加快景宁发展的重要之年,是滩坑电站库区移民动迁关键之年,也是我县建县二十周年的喜庆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市一系列重大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揽全局,紧紧围绕“创建”战略和建设“五大基地”的发展思路,坚定不移地抓好移民工作,坚定不移地优化经济结构,坚定不移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地推进社会全面进步,加大统筹发展力度,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开创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新局面。

*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12.8亿元,增长12%;财政收入1.86亿元,增长10%,其中地方财政收入9750万元,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75亿元,增长1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5亿元,增长12.5%;外贸自营出口保持去年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2580元,增长7.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根据上述要求和目标,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移民动迁安置为重点,切实做好滩坑库区移民和复建工作

滩坑水电站是丽水有史以来最大的扶贫工程。电站的建设,对我县乃至整个浙西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电站库区涉淹我县2镇5乡47个行政村,移民人口19860人。做好库区移民和复建工作,事关库区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大业,事关电站工程建设成败,事关全县经济发展和稳定大局,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是对我们的一次严峻考验。要把库区移民和复建作为本届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坚持“移民为先,移民为重”的指导思想,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坚定不移地抓实抓好。

进一步落实移民和复建工作任务。根据省市移民工作安排,我县的移民工作具体分四个年度进行,第一年度(2005年8月底前)动迁安置4716人,第二年度(2006年8月底前)动迁安置7278人,第三年度(2007年8月底前)动迁安置5858人,第四年度(2008年8月底前)动迁安置2008人。同时要完成2个乡镇的复建。要严格实行移民工作目标责任制管理,层层分解落实任务,责任到人,包干帮迁。进一步增强移民工作领导力量,充实乡镇移民工作人员。目前全县新抽调的258名干部,已经深入库区开展工作。进一步完善各级干部和县级部门单位联系移民制度,严格实行移民工作考核奖惩机制,把移民工作作为考核库区乡镇和部门的主要依据。

努力营造移民工作的良好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电站建设和移民工作的宣传,努力在全县范围形成理解、支持、关心移民工作,人人“心系滩坑,情系移民”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移民政策宣传和政治思想工作,努力建立政府与移民之间的互动机制和信任关系。

努力做好第一批移民的动迁安置工作。第一年度移民计划分两批进行,第一批2716人,明年1月前完成,第二批2000人,明年8月前完成。要按照“迁得出、安得下、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要求,认真制定动迁安置的各项规划和方案,稳步推进移民各项工作,切实做好第一批移民的动迁安置,争取整个移民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开端。进一步深化细化移民基础性工作,争取按期完成移民资格确认、外迁移民花名册编制、外迁移民宅基地的落实、补偿补助资金发放、组织移民建房购房等各项基础工作。如期进行移民对接,有步骤开展移民动迁,确保按计划顺利完成移民动迁安置任务。

强化移民工作措施。在不断完善移民配套政策的同时,要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把政策原原本本交给移民,切实维护移民合法权益。加强移民资金管理,规范财务制度,严肃财经纪律,确保移民资金安全、合理、有效使用。加强移民技能培训,增强移民就业和致富能力。在首期捐得130万元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特困移民救助基金”捐赠活动,广泛动员干部群众为特困移民献爱心。认真搞好县内移民安置点建设,按计划实施相关基础项目建设。

认真做好库区复建前期工作。按照基础设施先行、城镇功能配套的要求,加快复建点规划等前期基础性工作,尽早启动复建。争取年内完成两个乡镇复建点建设详细规划和土地征用的审批手续,完成九龙乡复建点的防洪堤和“三通一平”等工程的招投标工作。抓紧做好库区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和实施工作,完成库区复建公路和大顺至丽水大港头公路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动工建设。着手编制库区经济发展总体规划。

(二)以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努力推进农村小康建设

围绕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目标,以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为中心,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努力实现农业效益有新提高,农民收入有新增长,农村面貌有新变化。

继续发展效益农业。把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特色农业,着力培育农业主导优势产业。认真抓好粮食生产,在保持总量5万吨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鼓励、引导农民发展高山蔬菜、高山花卉、中药材、烟叶和畜牧养殖业。继续实施茶竹富农、茶山竹海战略和种子种苗工程,计划今年新开发茶叶基地1500亩,低改5000亩,建设高效笋竹两用林基地5000亩,同时抓好省级森林食品基地建设。稳定食用菌生产规模,不断调优结构,提高效益。坚持以工业的理念抓农业,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与行业协会等新型市场主体,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不断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能力。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逐步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大现有农产品品牌整合和提升力度,扩大品牌效应,促进优势产业规模化发展。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采取有效方式加强和改进农业科技、信息服务。加强动植物防疫体系建设,切实做好禽流感等动物疫情监测和防治工作。

积极推进农村小康建设。积极实施12个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抓好35个行政村的小康创建工作。继续深入组织挂钩帮扶活动,积极支持和引导贫困人口通过劳务输出、下山脱贫等多种形式,增加农民收入。实行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重视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努力加大投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认真实施好各类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加强水库保安、河道整治、农民饮用水等水利工程建设。深化农村税费改革,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

大力发展劳务产业。把劳务输出作为促进城乡就业、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途径。按照“政府推动,市场拉动,政策促动,城乡互动,有序流动”原则,大力推进劳务输出,发展壮大劳务产业。积极培育劳动力市场,不断完善劳务中介机构,促进富余劳动力向县外转移。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和组织服务,提高劳务输出的技术含量和组织化程度。

(三)以工业区块建设为重点,努力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

加快工业化发展,是推动我县经济跨越式发展的迫切需要。必须按照统筹发展的要求,抓住新一轮产业梯度转移有利时机,努力推进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加快工业区块的规划和建设。加强管理,稳定和巩固鄞景扶贫经济开发区现有企业规模。妥善推进民族经济开发区剩余土地的功能置换,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全县工业用地规划,加快外舍工业区块“五通一平”等前期工作。创造条件,适时启动澄照佃源工业区块建设。进一步完善、规范相关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向园区集聚,加快形成规模集聚效应。

着力培育工业主导产业。继续推进绿色食品、竹木加工、医药工业、金属铸造等产业加快发展,形成产业主导优势。扶持重点、骨干企业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增加科技投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提高市场竞争力。

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巩固和加强与宁波等发达地区的联系,争取多方面、多渠道的扶持与合作。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全面落实工业经济发展和民族贸易政策,积极创新招商手段,突出企业主体招商作用,通过以项目招商、存量资产招商以及利用中介机构实行商业化招商等多种方式,广开渠道,吸引县外资金。鼓励和引导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创业。

继续实施“水电兴县”战略。进一步完善水电开发管理政策,推进水电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规范已建电站的管理和未建电站项目开发审批,严格执行福利企业等优惠政策的适用范围,清理各种不利于发展的特殊政策。重视电站政策的协调处理,促进在建骨干电站的建设。在落实上标电站企业注册景宁的基础上,尽最大可能,争取扩大我县所占股权份额。

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培育外贸出口主体,引导出口企业调整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档次,鼓励企业走出去,增强外贸企业的自营出口能力。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制度创新和技术进步,引入现代管理方式,提高科技含量,提升经营质量和水平。引导和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基础设施建设、小城镇建设和服务业发展,不断拓宽发展领域,扩大经营规模。

(四)以风情旅游业为重点,加快第三产业发展

继续坚持以旅游业为龙头,加强规划引导和组织推动,促进三产服务业的改造提升,加快向社会化、产业化发展,努力拓展全县经济增长新空间。

积极打造“风情生态游”品牌。加强旅游规划和资源整合,认真做好全县旅游总体规划的修编,继续加大景区开发,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我县新的经济增长点。认真搞好二十年县庆暨第二届中国畲乡风情节,扩大旅游品牌宣传,促进旅游业加快发展。完善旅游发展政策,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扩大招商引资,加快旅游资源开发。在突出抓好重点景区项目建设同时,积极着手“云中大际”、“畲乡大酒店”等项目的招商和开发,逐步形成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精品。围绕提升“吃、住、行、游、购、娱”综合服务水平,努力提高旅游服务业的品位和档次。

努力发展社会服务业。加快城乡各类有形市场、要素市场建设,完善市场功能,不断健全市场体系。重视发展商贸流通业,充分发挥民贸政策优势,引进培植民贸企业,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按照市场化的要求,改造传统服务业,支持发展中介、咨询等现代服务业。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推进房地产业发展。注重发展电子政务,加快信息化建设。继续支持金融保险、邮电通讯机构拓展业务。

(五)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切实抓好城乡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规划和建设,努力形成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新态势。

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项目建设是改善基础设施,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必须以重点建设项目为抓手,加大工作力度,争取项目建设有新的突破。根据人民群众的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今年全县要突出重点,抓好以下八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

云景高速公路。动工建设,完成投资4000万元。同时实施县内主要环线公路改造工程,计划投入1900万元,完成东坑至石门洞、东塘至雁溪等公路路面改造。

景中迁建工程。上半年启动建设,完成投资3000万元。

康庄工程。计划投入5000万元,完成县乡道路基、路面改造项目6个(条)85公里,村道路基、路面改造项目42个(条)175公里。

石印山居住小区。全面启动建设,基本完成小区主体工程。

中华畲族园“山哈寨”。完成一期工程。

第二自来水厂。基本完成一期工程。

电力网络改造建设。完成35KV城南输变电工程及县城配电网络建设,继续做好110KV景青线路建设的前期工作。

县医院门急诊(鄞州楼)大楼。完成大楼主体工程。

坚持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目标出发,加强项目规划包装和项目前期工作。切实加快外舍围滩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完成可行性研究并争取尽早进行围护工程建设;同时积极做好大均以上干流水电资源开发项目争取工作。要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督查和考核机制,促进项目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认真做好项目库建设,搞好项目储备,使我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逐步形成“实施一批、筹建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紧紧抓住全省实施“八八战略”和五大百亿、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山海协作、“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等重大工程的机遇,充分利用我县的政策优势,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争取多上项目,快上项目,上大项目,拉动整个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以规划为龙头,加大建设力度,不断增强县城集聚和辐射功能。完成县城近期发展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基础道路、绿化、管网等各项专业规划。加快城市道路和管网改造,完成鹤溪路南北延伸工程,新建排水排污管线2.5公里。完成石印山公园基础设施改造、垃圾中转站、城防工程自来水厂段等项目建设,认真做好城南民族广场前期工作,争取启动畲族博物馆建设。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全民卫生意识。开展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强化城市综合整治和管理,加大“美化、绿化、亮化”力度,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国土资源管理,规范土地市场,努力盘活城市土地资产,为城市建设筹措更多的可用资金。

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编制县域村镇布局规划,完成英川镇和5-8个中心村建设规划。努力加大农村交通、教育、卫生、电力、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的投入。认真实施“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突出小集镇、中心村建设,用足用活上级扶持政策,加大项目争取和实施力度,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六)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重点,推进社会全面进步

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以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努力推进社会全面进步。

继续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善教育发展规划,进一步调整学校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加快发展高中段教育和学前教育,提高十五年基础教育普及程度。改善办学条件,完成实验二小鄞景综艺楼、秋炉乡校教学楼、梅歧乡校整体迁建主体工程。积极实施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大力推行素质教育。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推进办学体制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办学,重视发展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和各类成人教育。

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扎实开展各类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精神,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打造“畲族文化发展基地”。发掘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积极发展民族演艺业。继续实施“山花工程”,积极推进农村文化建设。实施农村有线电视联网工程,努力扩大广播电视优质播出覆盖面。广泛组织全民健身活动,增强群众身体素质。重视统计、宗教、气象、外事、侨台、档案、保密等工作。

强化科技人才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突出“生态科技”和“绿色科技”主题,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发挥省科技特派员作用,密切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的联系,加快科技对外合作与交流。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加快网上技术市场等现代科技信息网建设。继续实施“人才工程”,重视人才培养和招才引智工作。建立和完善人才市场体系,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和保障政策,努力形成育才、引才、用才的良好环境。

加快医疗卫生改革发展步伐。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切实做好非典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努力提高公共卫生应急能力。争取县疾控中心综合楼立项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农村防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进一步改善农村医疗条件。重视妇幼保健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卫生综合执法监督,严格剧毒药品和化学物品管理。

不断加强社会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到“应保尽保”。建立和规范社会救助工作体系,积极开展农村“五保”、城市“三无”对象的集中供养和城市无着落人员救助等工作。重视办好老年大学,组织老年人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切实做好劳动就业和再就业工作。重视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就业,关心、扶持和引导他们发展生产。积极落实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巩固“两个确保”成果,依法扩大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覆盖面,提高社会保障资金征缴率。

加大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力度。按照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在生态示范区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抓紧完成生态县规划编制,启动生态县建设。推进林业分类经营和林业生态体系建设,保护森林、湿地生态资源。实施绿色通道工程,完成景泰公路东坑段绿化。全面加强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水土保持、地质灾害防治。严格落实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加大耕地的开发整理。努力推进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在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农村和社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优化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七)以机制体制创新为重点,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软环境

区域经济的发展,归根到底取决于体制机制的创新和市场、法制、政策环境的改善。我们只有在软环境上不断创造新优势,才能弥补硬件设施和区位条件上的不足,提升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

进一步发挥民族自治优势,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认真实施民族区域自治相关法律,维护民族团结。积极配合县人大修订《景宁畲族自治县自治条例》,不断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充分利用国家赋予自治地方所特有的优惠政策,积极争取上级的扶持。重视民族政策的研究,进一步完善民族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体系,优化政策环境。

加强社会信用建设,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企业公平竞争。严厉打击违法经营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建立守法、诚信、公平、有序的经营环境。进一步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重点抓好资本、土地、技术、劳动等要素领域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一个稳定、统一、公开的行政环境和法治环境。

围绕建立公共财政体制框架,深化财税管理体制改革。加强财源建设,推进税收征管改革,加大税务稽查力度,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认真执行财政预算制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确保行政事业人员工资的基础上,加大对教育、农业、科技、卫生以及社会保障、滩坑电站移民等公益性、基础性领域的投入,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开展公安、教育等10个部门预算的试点。坚持“收支两条线”制度,强化预算外资金管理。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不断扩大政府采购的规模和范围,逐步实现管、采分离。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调整优化信贷结构,着手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改进金融服务,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创造平安的社会环境。扎实开展“四五”普法教育,不断提高全民法制素质。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经济犯罪和邪教迷信活动。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加强消防安全,落实各种安全责任,加大重大危险源、重大事故隐患的监控和治理,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加强国防教育,做好征兵和民兵预备役工作,认真落实“双拥”和优抚安置政策。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完成好今年的各项任务,必须大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围绕“高效、务实、廉洁、有为”的要求,着力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支持政协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充分听取民主人士、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把政府各项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执法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

坚持求真务实,着力建设责任政府。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以负责的态度,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按照“五个统筹”发展的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改变安于现状、墨守成规、怕负责任、怕担风险的精神状态,立足于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切实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实际问题,推动改革和发展。要自觉把搞好当前的各项建设与增强长远的发展后劲统一起来,把促进经济增长与推进社会进步以及资源环境的协调统一起来,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要完善乡镇、部门行政一把手负责制和政务督查制度,狠抓落实。对县人代会确定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严格实行领导分工负责和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一级抓一级。要引导和激励行政工作人员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到谋事创业、抓落实上。

坚持执政为民,着力建设服务政府。政府工作必须以民为本,立足于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把实现、发展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搞好经济宏观调控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履行政府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职能。巩固审批制度改革成果,加强行政审批中心建设,进一步削减审批事项,推行集中审批办事,清理收费项目,缩短审批时限,降低收费标准,优化办事服务环境。按照政事政企分开和分类指导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群众的各项制度,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坚持办实事,求实效,着力解决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使政府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坚持勤政廉政,着力建设廉洁政府。坚持从严治政,按照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要求,全面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努力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进一步健全完善效能监察中心职能,不断加大行政效能监察力度,对机关工作人员办事拖拉、推诿塞责、纪律涣散和政令不畅等现象进行重点整治,努力建设一支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政府公务员队伍。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进一步规范事权和财权、人事权,建立健全防范干部滥用职权的监督机制,切实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制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切实完善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各项制度和措施。

各位代表!今年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相当繁重,面临的困难很多,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将竭尽心智,扎实工作。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县委的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求真务实,顽强拼搏,为建设景宁畲乡美好的明天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