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电公司工会工作责任考核自查报告

国电公司工会工作责任考核自查报告

2014年,国电公司工会在局党组、上级总工会领导的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深入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主线,以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为契机,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依法维护,完善组织体制,增强基层活力,努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推进工会工作的群众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积极开展工作。根据《国电公司工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评分标准》,坚持实事求是,逐条对照。自评得分,现将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在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并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安排,通过学习教育,我们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同时,并紧紧把握工会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能力,牢固树立发展为先,职工为本,基层为重的服务理念。在服务全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上实现新突破。

二、进一步完善工会维权机制,切实维护职工利益

我们以加强协调劳动关系,加强维权机制建设,促进建设稳定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入手,推进单位建设。我们始终把抓好职工保障工作作为履行工会维权职能的重点,强调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一是在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创新型企业建设中做到源头参与,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了集体合同平等协商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违约责任追究制度、报告制度,并且每年至少开展了一次合同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也组织开展了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活动,从而推动了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双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依法保障了职工工作生活方面的切身利益。二是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指导帮助职工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协调职工与企业的劳动关系;三是落实了《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从而依法维护了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四是完善了对困难职工的联系和管理制度,积极开展了“送温暖”活动,倾听职工呼声,了解职工生活,并配合行政认真解决了困难职工的实际问题;五是执行重大情况报告制度,以高度的责任感,扎实做好了维稳信访工作,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信息,督促和协助企业解决职工反映的问题,把可能发生的群体上访和突发性事件解决在本单位,从而做好了和谐的劳动关系;六是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把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联系起来,努力推进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充分发挥职代会工作机构的作用;七是我们认真实施事务公开制度,发挥职工参与管理,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并按照相关文件规定与要求做到了及时、全面、真实公开相关内容,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加强了单位的民主建设和廉政建设;八是加强班组建设,认真贯彻“一做三促”主题活动指导意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一系列有效的管理和评价体系,形成了长效机制,并创建“六型”班组。

三、强化素质教育工作,丰富职工文体活动

为了履行好工会职能,服务大局,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发挥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宣传教育的导向功能,团结鼓劲的激励功能以及稳定人心的保证功能,弘扬时代主旋律,凝聚职工力量,丰富企业文化建设内容,推进实施文体娱乐工程,我们做到了组织健全、措施到位、工作扎实,认真组织开展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势任务和国电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提升职工综合素质的教育培训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不断加强了“职工书屋”建设,从而提升班组管理水平和职工的综合素质,同时,并根据集团公司年度职工技能竞赛及岗位练兵活动的工作安排,结合本企业实际制定年度计划,深入开展职工技能竞赛及岗位练兵活动,认真组织了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活动,广泛开展了“巾帼建功”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切实地维护了职工的特殊权益,加强了团结、增进了友谊、激发了活力,同时,也增强了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工会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按照《工会法》、《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等法规要求,一是我们合理配备工会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了工会组织建设;二是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增强了工会干部的大局意识,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而推动了工会工作全面上新台阶;三是积极做好了工会干部综合素质建设和业务能力培训,使培训工作有计划、有措施。四是按时完成了工会统计年报工作;五是以“建家兴企、建家育人、建家强会”为宗旨,树立了“建家就是建企业”的理念,完善建家制度,工作做到了有检查、有考核;六是做好了经费收缴工作,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上缴经费任务,工会基础管理工作做到了规范化。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做了一些具体事情,完成了年度任务。但工会工作涉及面广、任务多、要求高,由于一些原因,许多工作做得不深、不全,离上级工会与局党组的要求以及职工的期望,还有差距。我们深感任重道远。今后会不断加强学习,不断努力,不断提高,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努力适应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