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长述职报告

行长述职报告

我是1996年末担任支行行长、第二年年初任党委书记的。4年来,在分行和市人民银行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各个部门的积极协助下,在全行452名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下,我认真履行行长的职责,较好地完成了上级行交给的各年度的工作任务,为20世纪的农行划上了一个比较圆满的句号。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了累累硕果,出现了齐头并进、大步发展的可喜局面:

一是各项存款大幅度增长,资金实力不断增强。共增加存款5亿元,占农行恢复21年存款总额的42.9%,余额达到11.65亿元。不仅还清了系统内和系统外的借款2.3亿元,在上级行的存款最高额还曾达到了5000多万元,负债结构得到了优化。

二是信贷管理趋于规范,贷款结构不断优化。共增加贷款1.1亿多元,累计投放贷款4亿多元,累计签发银行承兑汇票3亿多元,全部投向了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和用于小额质押贷款。同时,不良贷款大幅度下降,扣除拨离因素,共盘活不良贷款1.36亿元,贷款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

三是新业务迅猛发展,服务领域不断扩大。国际业务经过4年的拚搏,已经由小到大,占据了东港市的半壁江山,到2000年末,外币存款余额达到395万美元,国际结算额达到1210多万美元。代收、代付、代保险等中间业务也从无到有,不断开拓发展。通过整顿,信用卡业务也已走上了稳步、规范之路,发卡量达到3771张,存款余额达到973万元。

四是经营形势不断好转,经济效益逐年提高。特别是近两年,减亏幅度不断增大,增收节支效果显著。1999年,实现利息收入3079万元,实现减亏1023万元,受到了省行的嘉奖。2000年,在剥离出去2亿多元信贷资产的情况下,又实现利息收入2050万元,比上年减亏2159万元。

五是精神文明建设大踏步前进。行党委被市委授予“先进党委”,市支行多次被东港市和丹东市政府授予纠风先进单位、安全文明模范单位、卫生模范单位等称号。营业部中心储蓄所先后荣获总行“全国十佳储蓄所”和叭嗄晡拿骱拧背坪牛挡勘皇⌒惺谟璐翱诜裣冉ノ唬⑷倩袷「玖叭松缜窀凇背坪牛还律酱⑿钏皇⌒惺谟枨嗄晡拿骱牛律桨焓麓Ρ皇蟹中衅牢翱谖拿饔胖史窬喝攀さノ唬坏鹊取?BR>回顾几年来和大家共同战斗、拚搏过的经历,我们走过了一段极其困难的路程。下面,我从三个方面简要汇报一下这几年的工作情况。

一、理清工作思路,确立经营战略

搞好宣传发动,统一全行思想

1997年初,由于受农业发展银行分设、信用社脱钩的冲击,全行上下人心不稳,职工情绪低落。我组织党委一班人对过去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回顾,在充分肯定经验、成绩的同时,也找出了内部管理偏松,没有一个上下共识的奋斗目标等问题。在集中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各项工作总体指导方针,即“强化管理、从严治行、打好基础、创建名牌”。

为了统一全行上下的思想,几年来,我们先后在职代会上向全行发出了“强化管理、从严治行、打好基础、创建名牌,全面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的总动员;在存款工作会议上,向全行发出了“瞄准先进、挖掘潜力、重整旗鼓、奋力拚搏,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姿态抢占存款制高点”的战斗口号;在全体党员大会上,发出了“共产党员要站出来,站到两个文明建设的前沿阵地上去、站到职工的前排上来”的响亮号召。在全体职工参加的职业道德教育动员大会上,发出了“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做一名合格的农行员工”的严格要求。通过层层发动,全行干部职工看到了希望,增强了紧迫感和危机感,也充分认识到,只有拚搏才能有生路。领导要有正气、职工要有志气、队伍要有士气、农行要有名气的认识牢牢扎在每名员工的心上;农行要背水一战、农行人腰杆要硬、农行这支队伍要强,农行这块牌子要亮的决心化做每名职工的实际行动。

二、明确主攻目标,实施名牌战略

突出工作重点,促进业务发展

(一)以储蓄存款为突破口,努力改善负债结构

1997年初,制约我行业务经营工作的难点有两个,一是资金不足,头寸形势严峻,存贷比例失调。当时,系统内、外借款2.3亿多元,存贷比例高达100%。二是信贷资产质量低下,收息水平不高。年初,我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对当时的形势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最后达成了共识,确定了“以储蓄存款做为突破口,带动各项业务经营开展”的经营思路,提出了实施名牌战略的响亮口号,并结合当时的实际情况,对名牌的内涵,赋于三项简单的内容,即:树形象、增功能、上效益。

围绕以上思路,我们从加强储蓄所的软硬件建设入手,先后对营业部中心储蓄所等5个储蓄所进行了改造,大大改善了营业环境和条件。同时,加强了优质文明服务。制定了营业窗口文明优质服务规则,从环境设施、仪表行为、语言修养到质量效率,都进行了严格的规范。并以营业部中心储蓄所为突破口,从服务时间到服务设施,从服务环境到服务手段,进行了全方位的创新和改造。随后,各处所纷纷推出创新之举,从服务观念、环境、设施、功能、手段、时间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创新。《中国城乡金融》报曾在二版头条位置以很长的篇幅报道了我行的先进事迹,称东港农行为“储户心中的金字招牌”。《金融时报》也报道了这方面的事迹。

通过推行名牌战略,使我行的储蓄存款工作迅速打开了局面,并连续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4年来,共增加存款5亿多元,还清了系统内和系统外的借款2.3亿元,存贷比例控制在一个较理想的水平上。其间,我们还创造了很多东港、丹东市金融系统乃至辽宁省农行系统的第一。如率先在丹东市金融系统推出24小时服务和防弹车登门服务,中心储蓄所在全省农行系统县级行中第一个跨进亿元储蓄所行列等等。

(二)以信贷管理为重点,加强基础建设,严格规范管理

首先,严肃规章制度,严格按规范要求办事。几年来,我们严格履行贷款审批程序,每一道程序都严格把关。共被信贷管理部顶回到处所重新履行手续或填制的审批材料60多次,被副行长、行长顶回到信贷管理部的20多次。

其次,积极推行“双优发展战略”,把有生命力的优质产业、优良客户作为支持的重点。按照高标准、高起点、高效益的原则,选择和发展新客户。重点支持了贸工农、产供销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高科技产业和实力雄厚、效益良好的大型企业或集团。

第三,狠抓收息和盘活,促进了业务经营形势的逐步好转。通过落实各项责任制、加强考核等一系列措施,圆满地完成了各年度的收息、盘活目标。

三、强化内部管理,严格规章制度

加强队伍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建设一支过硬的干部职工队伍,是我的基本职责,也是我追求的最终目标。我曾经多次提出“领导要有正气、职工要有士气、队伍要有志气、农行要有名气”的口号,这个口号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

首先,加强了行风建设,自觉抵御不正之风的侵蚀。通过制定自律卡、建立连带责任制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等等措施,有效地控制了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

其次,着力抓了内部管理。健全了领导班子议事制度,规范了决策程序,保证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防止决策失误。还加强了重要岗位、重点业务、重要空白凭证、重要财物的监督和管理;对资金交易、信贷管理、会计财务等重要岗位人员,实行岗位轮换和责任稽核制度,等等。

第三,加强了党建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健全各种党建制度等措施,教育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绝大多数党员都能在本职岗位上发挥模范作用,涌现出很多受省、市行和市委表彰的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

总之,在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在全行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比较圆满地完成了上级行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回顾几年来走过的路程,我有三点深刻的体会:

一是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作风建设,才能带好队伍。做为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委成员,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整个党员队伍和职工队伍。因此,在言行举止上,我都尽量高标准、严要求,力求为党员和职工做出表率。在党内,能坚持参加支部和小组会,不以“特殊”党员自居,按中纪委“双五条”规范自己的行为,严格执行各项廉政规定。

二是在重大决策上,要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听取意见,发扬民主,才能保证决策的正确性和科学性。比如任免干部、重大经营决策、推行全员劳动合同制等,都细心听取班子其他同志的意见,经常沟通并经过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对同志们提出的合理化意见或不同看法,只要有道理,我都虚心接受和采纳,保证了决策的正确性和科学性。

三是不断提高知识水平、更新知识结构,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几年来,不管工作怎么忙,我始终没有扔了学习,总、省、市行的每期金融杂志,都要览阅一下,然后选重要文章认真学习。这样,在思想和行动上,都始终与党和政府及上级行保持高度的一致。对兄弟单位和其他部门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先进经验、做法,更是认真学习,并结合本行实际,进行科学的嫁接。

几年来,自己在党委书记和行长的双重岗位上尽职尽责,为党和农行的事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但是,与中央金融工委和上级行的要求比,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与问题:

表现在自身方面主要有三点:

一是与中层干部、职工的沟通不够。领导干部,说到底,就是领导人的干部,就是做人的工作。只有充分了解职工群众的实情,摸清他们的思想脉搏,知道他们时刻在想什么,才能有的放矢地做工作。否则,就容易产生官僚主义。在这方面,我做的还不够。平时与中层干部交谈少,与基层职工的交谈更少。无形中,与职工之间的距离拉远了。

二是抓落实不够,说的多,做的少,部署的多,检查的少。特别是近两年,对班子或自己做出的一些决策,没有搞好必要的跟踪检查,信息反馈不够,到底执行的怎么样了,心里没有数,对一些工作拖拉、执行党委或行长办公会决定不利的部门和个人没有采取必要的告诫或处理措施。机关作风建设抓得也不够,工作拖拉、反应迟缓等问题程度不同地存在。

三是开拓进取、求实创新的后劲不足,解决新形势下新困难的招数不多。

以上不足和问题,是我在新的一年里解决的重点。今年,我将把全行的作风建设做为重点,贯穿于全年的始终。通过建立必要的督查、督办机制,抓住不落实的事,查处不落实的人,使各项决策、决定、任务、措施都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声,项项有结果,雷厉风行,不打诓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