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适应形势  创新方法   开创农民工党建新局面

适应形势  创新方法   开创农民工党建新局面

适应形势创新方法开创农民工党建工作新局面

近几年来,我们主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在市委组织部的直接指导下,着力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发展党员,培养优秀外出务工经商党员回乡创业或担任村干部,有效的改善了党员队伍结构,推进了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年轻化。

一、我们为什么要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培养党员。

八宝是个农业大镇,有很多的富余劳动力,随着打工经济的兴起,全镇长年在外务工经商的就超过2万人,其中70%以上的是35岁以下的青壮年劳动力,农村优秀人才的大量外流,农村发展党员工作出现了新情况,农村村干部队伍建设出现了新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农村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萎缩。特别是在家的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越来越少,入党积极分子成了无水之源,在村级规模未调整前,20%的村不能保证每年发展1名党员,甚至有的村连续几年不能发展党员;二是农村党员队伍老龄化趋势扩大。全镇55岁以上的老党员达到了40%以上,35岁以下的党员比例低于15%;三是农村干部队伍青黄不接。随着优秀年轻党员逐步减少,使选拔任用村干部的视野变窄,村干部年龄普遍偏大,难以形成梯次结构;四是外出务工经商优秀分子入党难。外出务工经商人具有分散性、流动性等鲜明的时代特征,基层党组织普遍对他们存在“不放心、不了解、不必要”“三不”的误区,发展他们入党的意识淡泊。

面对这些情况,我们意识到:要改变现状必须摒弃传统的工作方式,要根据优秀份子的流向确立我们的工作思路,要把眼光投向我们曾经忽视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群体,积极发展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的优秀分子入党,为农村党员队伍输新血,注活力。

二、我们怎样培养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入党。

根据市委确立的“农民工聚集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农村优秀人才流向哪里,党组织就跟踪培训到哪里”总的工作思路,我们结合八宝的实际,重点围绕“确定发展对象难,跟踪培养难、考察考核难”“三难”开展工作。

1、有针对性的确定培养对象。主要是三个方面的重点,即:曾任过村组干部的农村经济能人,后外出经商的;中、青年外出务工经商成为先进分子,积极要求进步的;外出务工经商回到家乡,成为经济能人或担任村组干部的。2005年6月29日,市委组织部和我镇永久村党支部同时收到了一份快件,它是永久村一位在西北地区打工的青年寄回来的入党申请书,这位青年叫周虎,1984年5月出生,2002年毕业于湖北荆州电大,同年外出打工,应聘于上海显恒电气有限公司,现任该公司西安办事处经理。村支部接到申请书后,迅速从家庭到公司多渠道了解了周虎的情况,同时于7月22日与周虎本人见面详谈。经过调查摸底,一致认为周虎是一个上进心非常强、敬业精神非常强的优秀外出务工青年,一致同意将其纳入重点培养对象。

2、采取多种形式跟踪培养。一是强化服务。对市委在广东、北京等地建立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服务站,我们及时把这一情况对所在地区的打工经商人员进行了通报,让他们知道在千里之外的异乡还有一个家,增进对党的感情。二是结对培养。由镇委委员、村支部书记直接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结对培养,并明确了培养责任,要求年头有培养计划,年内有培养记录,两年有培养结果。7月26日,我们到深圳招商引资,第三次访问了八宝籍在外优秀人才贺小勇,32岁,现任深圳叮当猫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这次见面时他送给我们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份入党申请书及一本厚厚的个人经历。他说,在他的公司员工中就有6名党员,而且都是公司的技术骨干,他们勤奋敬业、乐于助人的精神感染了一个个班组,也深深地感染了他。当他了解到我们此行的目的的时候,表示非常愿意为家乡出力献策,并积极引见了符合八宝实情的棉纺企业老总。经过牵线搭桥,积极争取,力争5万啶棉纺项目能在八宝安家落户。三是互帮互带。我镇青年农民柴华到北京后,一个月没有找到工作,已加入北京外出务工经商党员党支部的农民工党员覃江龙得知此事后,利用自己业内同行关系,推荐柴华到丰台一家家具厂当上了操作工,从此踏上了正常的打工之路。四是多法培训。采取邮购资料、回乡集中学习等多种方式组织学习,开展培训,并对成绩优秀的列为优先发展对象。目前,全镇已邮寄学习资料47套,学习的对象遍布全国各地。大路口社区青年郑张在广东务工,连续3年不管工作有多忙,他都请假赶回乡参加了镇委党校组织的集中学习,今年光荣的加入了党组织。

3、创新多样化的考察方式。采取常年考察与随机考察相结合,直接考察与委托考察相结合。长年与用工单位保持联系,每年电话向用工单位询问其现实表现不低于2次;每年年底,由镇委直接发函给其单位领导,要求对其一年的具体表现给予鉴定,并将鉴定结果存档,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现实表现的重要依据。

三、效果与启示。

1、党员队伍结构明显优化,老龄化趋势得到缓解。

2000年度,全镇共有农村党员2027人,其中35岁以下的仅占14%,55岁以上的占到42%。到2004年底,全镇共有农村党员2167人,其中35岁以下的占到60%。相比上升46个百分点,55岁以上的占26%,相比下降了16个百分点,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确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135人。

2、选拔村干部的视野变宽,逐步解决了村干部人难选的问题。

对于外出务工经商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我们常年坚持开展“一张联系卡”、“一封慰问信”、“一次走访慰问”和“一次春节团拜会”等“四个一”活动,同时利用一切外出招商机会,加强与他们的感情联系和交流,使他们在亲情、乡情的感召下,自愿回村任职,或者创业。为此,镇委制定下发了《八宝镇关于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培养选拔村干部的决定》,计划用2年的时间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重点培养20名德才兼备的能人充实到村级领导班子中。同时镇委还建立健全了农村人才信息库,并根据人才信息资源,修订了《八宝镇农村优秀人才回村任职定向考察责任制》,做到结对培养挂钩,考察定责挂钩,确保培养一个就能成熟一个,成熟一个就能发展一个,发展一个就能召回一个,召回一个就能带动一片。对准备或者已经留任的村官人选,我们采取先进行培训,再给机会;先给舞台,再给位子;先当配角,再当主角;先挑担子,后给身份等多种灵活务实的方式进行锻炼,促其尽快挑大梁,充分调动其积极性。

现在已经是荆州市人大代表、“松滋市十大女杰”的周凤章,1989年南下务工经商,2001年入党,2002年当选为大路口居委会副主任,2004年任大路口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今年村级规模调整后任大路口社区党总支书记,目前是我镇规模最大村的党组织负责人。她的成长足迹清楚地表明:我们正成功打开了一条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任职的通道;对回乡任职的干部经过锻炼,逐步走向成熟,最终成为一个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领头人,我们也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实践证明,这些回村任职的同志在工作中,能够坚持用市场经济的手段谋划发展,用为民服务的热情引导农民创业致富,以造福乡村的奉献精神带领农民修桥修路,为村级班子建设注入了新的合力,推动了全镇村级管理工作的进步和乡村经济的发展。截止2004年底,全镇共有村干部人数113人,35岁以下的占43%,比2000年上升24%,其中有外出务工经商经历的26人,占23%。

3、外出有成回乡创业人员增多,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北矶垴村人32岁青年何厚田,1995年高中毕业后到福建打工,打工期间,他通过拜师学艺,勤奋工作,成为打工族中有名的养殖技术能手。目前他已投资25万元,充分发挥特长,兴办了北矶垴村獭兔养殖基地。初步规划是:今年年底发展带动周边养殖专业户40户,明年发展超过全村总户数三分之一,到后年逐步形成产、销、加工一条龙规模型养殖企业,着力打造全市獭兔养殖第一村。8月25日,他向北矶垴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近几年来,全镇象何厚田这样外出有成回乡创业的将近100人,有效的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业产业化进程,截止2004年底,全镇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3.5亿元,人均纯收入2800元,比2000年人平增加942元,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湖北省松滋市八宝镇党委庞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