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区长经济责任审计重点的思考

县区长经济责任审计重点的思考

今年我市将再度开展县区长经济责任审计,但目前尚缺乏理论上的充分研究和成功的实践经验。笔者认为,县区长审计应结合滨州大开放、大开发、大招商、大发展的实际,坚持以人为本,突出绩效审计,从质量、速度和效益相统一的角度,重点关注土地使用和资金投向所带来的效益等,客观评价县区长任职期间主要经济指标的真实性,以及经济发展水平、发展速度、发展潜力和政府施政成本。具体做到“四看四确定”:

一是看会议纪要,确定对重大经济决策的审计。通过查看会议纪要,审核重大项目建设、大额投资、大额开支、大额采购等方面的决策,确定重大经济决策的审计范围。既要查看决策程序是否合法、决策方式是否民主,又要看决策措施是否到位,是否在执行过程中明确了相关责任,能否在出现偏差时及时发现和纠正,保证决策目标的实现。同时,要审查决策目标是否取得预期效果,是否取得理想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是否存在因决策失误而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的现象。要认真查阅党委、政府的会议记录、工作分工制度、经济决策程序等,分委书记和县区长的经济责任,客观评价县区长履行经济职责方面的功过是非。

二是看财政资金分配,确定对重点资金的审计。要围绕财政审计这条主线,确定对社保、教育、扶贫、城建、房改、国土、交通、水利、民政、林业等专项资金的审计重点内容。通过实地调查的方法来审查资金的使用情况,努力由资金投入的真实性、安全性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变。同时针对滨州的实际,加强对三农、教育等资金的审计,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项资金、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等,要通过实地考察硬件设施和调查区域内农民受益情况,来分析资金投入为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带来的直接效益、长期效益和社会效益,反映专项资金的投入效果。对教育专项资金,要了解资金在校舍改造、教学设施购置、改善教学环境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揭示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和效益性。

三是看项目建设,确定对投资效益的审计。当前,滨州正处在大投入、大开发、大发展的时期,要通过结合近几年来全市开展的投资审计,审查项目的建设情况,分析建设资金到位及工程建设管理情况,揭示投资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对于完工的项目,要从工程成本和投资回报方面入手,分析其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特别是长远效益。要审计县区的招商引资情况,突出对招商引资资金到位情况和项目投资效益的审计。重点审查资金是否真正落实到位,项目是否正常运转,效益是否达到预期目的。

四是看土地征用,确定对土地资金的审计。通过查看土地征用的各项合同,审查土地征用是否符合国家土地政策,重点审计土地征用过程中土地收入和土地成本情况,查看是否存在拖欠征地补偿款问题,分析土地收益情况。审查土地置换项目,分析其是否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否符合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查看土地置换的手续、合同和价格,分析土地置换的收益情况。同时,要加强对土地储备情况的审查,审查政府是否能将盘活的存量土地实施统一收购储备,保证土地价值量的预期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