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区旅游专题调研报告

县区旅游专题调研报告

去年**月,县委、县政府召开旅游工作暨创建旅游强县动员大会之后,我县各级各部门围绕会议提出的目标和工作部署,迅速行动,落实措施,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旅游业加快发展。近期,我们以旅游工作为专题,深入有关部门和各镇(区)开展调研,现将有关情况综合如下:

一、开展创建旅游强县工作的基本情况

我们在调研中感受到,县委、县政府召开“创强”动员会以来,全县掀起了创建广东省旅游强县的热潮,我县的旅游“创强”工作和旅游发展是卓有成效的。

(一)狠抓“创强”工作,形成浓烈的“创强”氛围。一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按照“创强”标准进行任务分解和细化,落实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使“创强”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完善机构、制订方案。各镇区各部门纷纷成立领导小组和“创强办”,并根据任务要求制订具体工作方案。三是整合资源、规划线路。云澳、深澳、青澳等单位大力整合旅游资源,对辖区内的自然景观、文物古迹和传统民俗等进行综合开发,并规划和制定新的旅游线路。四是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各级各部门围绕“创强”任务,发动群众热情参与。目前已有26多户群众申办渔家旅店,有5户群众申办“渔家乐”餐厅。五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采用电视栏目、“创强”简报,户外广告等方式,宣传我县创建广东省旅游强县工作,扩大公众度和透明度,形成“创强”热潮。

(二)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在更高层次上推动旅游业发展。一是加快环岛景观带建设,打造南澳旅游的新亮点。目前68公里环岛公路的11个景观点已有6个开工建设。其中,展南亭和田仔、钱澳、金交椅4个观景台基本完成;两个航标塔观景台已启动。二是抓好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后宅港畔农“农家乐”、深澳后花园生态园、黄花山明代烟墩遗址等一批新的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有效推进。制订完成了《“渔家乐”休闲服务规范》标准,已上报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试行。三是加快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通过加强招商引资,吸引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投资南澳,半岛假日酒店、县迎宾馆扩建改造等一批接待设施项目建成试业或接近建成。金滩碧海旅游度假项目前期工作顺利进展。同时,鼓励县内部分宾馆进行重新装修,提高接待的质量和档次。

(三)探索“一票制”旅游发展模式。按照大手笔、大气魄办大旅游的思路,立足改变我县旅游管理体制,增加财政收入,加快景区、景点建设,保护南澳发展的环境基础,县政府专门成立全岛“一票制”工作小组,探索“一票制”发展思路,深入调查和剖析实行“一票制”的重大意义和现实利弊,积极探索科学的实施方案。目前,初步方案已基本形成,正在深入进行认证。

(四)狠抓旅游行业管理,规范旅游企业秩序。发挥县旅游委领导协调作用,切实加强旅游行业管理。加强对宾馆、餐饮业的规范管理,以海岛文化为特色,设计旅游服装,统一旅游行业的着装,树立南澳海岛游特色形象;推动旅游诚信单位推荐活动,对县内涉旅行业进行仔细摸底,对符合我县产业政策的企业进行大力推荐,通过网络、刊物等方式扩大诚信企业的影响力;详细摸查国有旅游企业的情况,列入我县今年国有企业改制计划,推进企业改制工作。

(五)加强旅游宣传推介,拓展客源市场。改版我县旅游信息网站,与汕头正全网络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内容充实,具备现代商业气息的旅游推介平台,提供网上订房、网上订票等服务,推介南澳旅游信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派专人赴华中(武汉、郑州、洛阳等地)进行宣传推介活动,邀请武汉地区20家旅行社总经理、上海诚信旅行社联合体、广东省导游全体考评员上岛考察、踩线,南澳岛被列为广东省导游员必考景区;积极配合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上岛拍摄宣传片的工作,扩大南澳旅游在粤东旅游线路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二、主要困难和问题

我县旅游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县内旅游机构基本健全,景区景点初具规模。特别是去年我县把旅游确定为主导产业后,各级更加重视,“创强”工作更加到位,旅游业发展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但由于历史和客观条件的原因,我县旅游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特别是我们把旅游确立为主导产业,要促使其科学发展,推动海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比国内外旅游发展成熟地区的发展成果,我们确实存在较大的差距和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

(一)基础设施、旅游配套还不完善。首先,陆岛交通问题制约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南澳大桥尚未建成,进出岛只依靠三艘渡轮,在旺季运力严重不足,游客长时间待渡或改向其他线路较为突出。其次,县内未配备旅游公交车。岛上虽公路密集,但中岛线(风电场、黄花山景区)路况较险峻,外来旅游大巴难以登上中线景区。同时,游客上岛多必须依靠自驾车,旅游成本高,旅游发展受到严重制约。第三,旅游自身配套不够完备。旅游的“食、住、行、娱、游、购”六个要素在我县的发展极不平衡、不成规模。全县仅有四个三星级酒店和十多家宾馆,接待床位少,接待能力低,未能满足旅游旺季和“黄金周”大量游客涌入的接待要求,缺乏具有海岛特色和乡村特色的宾馆、酒店。第四,旅游产品单调。一方面,娱乐设施和项目很少,以卡拉OK、保龄球等项目为主,这些在城市等其他地方已是常见的。我县恰恰缺乏开发具有海岛特色的旅游产品和项目,如渔家乐、游艇、民俗文化等,因而未能充分调动游客的兴趣和情绪,真正使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并留下深刻的印象。第五,旅游购物中心发展不平衡。购物小超市全部集中于县城区,且分布分散,未能形成大型购物中心,而景区、景点周边购物场所十分奇缺;

(二)旅游发展还缺乏大型项目的带动。虽然已有几个接待设施项目正在加紧进行改造扩建,但由于多种因素的制约,一批实力强、资金足、规模大的引进项目尚未能投入实质性建设,未能给旅游的加快发展真正注入强大动力。因而,目前我县还处于旅游规模小、旅游产品低端、接待服务档次不高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