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整合群团资源,合力助推发展——工作情况汇报

整合群团资源,合力助推发展——工作情况汇报

尊敬的常委,各位领导:

衷心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团工作中心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作简要汇报。

一、基本情况

全镇幅员面积129.6平方公里,下辖19个行政村、1个社区,总人口4.1万人,是全国重点镇、全国建制镇示范试点镇、省“百镇建设试点行动”重点镇,市经济十强乡镇,区副中心。全镇共有基层工会组织33个,会员1500余人;基层团组织28个,团员2892人;妇女1.8万人,妇联组织21个,妇女之家5个;残疾人1012人,已办理二代残疾证的1150人;科普志愿者39名;商会会员45名;侨胞1名。目前,我镇群团工作中心结合实际,创造条件做到“八有”,即有作为、有机构、有人员、有计划、有阵地、有合力、有平台、有保障,正努力争创全国文明镇。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阵地建设,强化工作保障。镇党委将群团工作纳入全镇党建目标考核,镇党委会专题研究了群团工作,明确了专兼职人员,落实了专用办公场地和配套办公设备。镇群团工作中心设主任1名,由镇党务副书记兼任;专职副主任1名,兼职副主任2名,工作员3名。配备了25平方米专用办公室1间,电脑4台,打印机2台。为方便群众办事特别是残疾人来办事,在镇便民大厅一楼专设了群团工作窗口。镇党委全额保证群团工作中心经费,按实结算。

(二)实行项目化管理,助力经济发展。镇群团工作中心整合多部门优势资源,找准实施项目,推行项目化管理,实现群团工作助力经济发展。重点在青年创业就业、关心留守妇女(儿童)、幸福家庭、“量体裁衣”个性化服务等方面实施项目化管理。为帮助农村青年实现干事创业的梦想,在年轻村干部培养上推行了“三荐四考两试用”。全镇有300多人报名参选,156人进入了人才后备库,选用了18人担任村文书。青年通过选拔当上了村文书,还承包了200亩茶园发展茶产业,带领乡邻致富。民强村青年返乡创业,镇群团部门在土地流转和项目资金争取上积极支持,目前已在“九色甜元”流转土地500亩,种植葡萄300亩、桃李200亩,正在修建游客接待中心,解决了当地20个群众的就近就业。

(三)博采众家之长,搞活群团活动。采用“1+7”模式,即由1个群团工作中心牵头,7个群团部门联动参与,博采众长,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工会方面,牵头组织开展工间操训练并组队参加区上比赛,在传统节假日组织开展篮球比赛、拔河比赛等趣味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生活;共青团方面,针对年轻人的特性,与专业团队一起策划并举办了第一届职工野外拓展训练,提升了年轻人的团队协作能力;妇联方面,组织开展了3.8节职工趣味活动,创建“学习型家庭”、“美德家庭”、“文明家庭”,促进了职工家庭间的幸福快乐;科协方面,今年已开展科技培训2期,200余人次参训,被评为了“省级科普示范镇”;残联方面,注重加强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实施好量体裁衣个性化服务,目前已完成1150名残疾人认证帮扶;工商联方面,定期组织企业座谈,收集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企业间相互探讨,为镇域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侨联方面,收集了辖区内归侨、侨眷等基本信息,为加强海外联谊打下了基础。

(四)实行扶教结合,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在实施各项民生工程和开展惠民活动时,特别是在兑现残疾人补助、贫困补助、创业扶持等政策帮扶资金时,都再三强调这是党给予大家的好政策。对涉及土地征用、旧城改造范围内的弱势群体,通过网格化帮扶干部了解具体困难,分别从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渠道有针对性地提供精准帮扶,同时也通过这批人引导其他群众支持镇上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把全国文明镇创建落到实处。建立了在外成功人士台帐,只要是逢年过节知道他们回来后,镇上或村上都主动接待他们,加深家乡情谊。外出成功人士已捐资100多万元在村上硬化水泥路。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不断完善台帐建设。镇群团工作中心按照7个部门工作职责,分类建立困难职工、留守妇女和儿童、残疾人以及返乡创业人员需求等动态数据库,通过网格化模式定人定责实施精准帮扶。

(二)坚持项目化管理。坚持开展“三荐四考两试用”,为农村青年成长提供好展示才华的平台;整合7家群团部门优势资源,不断创新,通过项目化管理实现群团工作取得实效。

(三)提升群团干部能力。把群团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工作,纳入镇干部人才工作的总体规划,合理配备和培养群团干部,激发工作积极性;围绕全国建制镇示范试点镇工作,着力发挥群团工作优势,为全面提升镇域综合实力做出贡献。

尊敬的常委、各位领导,我镇的群团工作中心建设才刚刚起步,缺乏新思路、新举措,号召力和凝聚力还需加强,恳请市区部门多加强指导和开展各类培训,敬请各位领导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