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秘与公共关系大学生对企业文化的社会调查

文秘与公共关系大学生对企业文化的社会调查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无形资产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中形成、,积累,经过筛选形成并倡导的一套优良作风、行为方式及价值观念,是企业的一种无形资产,是企业的灵魂和持续发展的根本,也是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之一,发挥着其他资源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当前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管理已由经验管理、科学管理进入更高的文化管理境界,企业文化已成为企业在一定价值体系指导下所选择的普通的、稳定的、一贯的行为方式,其导向、约束、凝聚、激励、融合、辐射等功能对企业员工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企业文化在市场竞争中发挥着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等其它方式和手段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

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文化对企业的重要意义,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陷入抄袭剽窃、有形无神的企业文化建设各种误区当中。盲目追求企业文化的形式,忽视企业文化的内涵,从而使企业文化流于空谈,沦为企业作秀的工具。

在培育和创建企业文化时,既要根据各个企业所处的环境,以及所处产业和行业特点,把握创建的四大原则,同时,也要抓住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采取相应对策和措施,创建出具有时代特色的个性化企业文化来。

企业文化表面看是虚的,但它却是企业的灵魂,关乎企业的兴亡。它能激发人们自觉地创造性地从事经营活动,丰富企业物质财富。因此,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更应该正视企业文化的功能和作用,运用企业文化保障自己的组织个性鲜明,不断创新,成为卓越的企业。

通过对××××(集团)公司的调查,最后得出的结论是:通过此次社会实践,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企业文化在企业中的重要性:企业只有重视人文管理,才能有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才能取得良好的效益。既要根据各个企业所处的环境,以及所处产业和行业特点,把握创建的四大原则,同时,也要抓住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采取相应对策和措施,创建出具有时代特色的个性化企业文化来。

一.公司简介

××××(集团)公司,是由××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控股的国有独资公司,位于××市沙坪坝石小路161号,主要从事以塔式起重机为主导的建筑机械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经营和技术咨询服务,全公司下属有六个具有法人资格的全资子公司(厂)。公司的前身是××建筑机械厂,注册资金3208万元,固定资产1607万元,拥有各类生产加工、检测设备485套,拥有设计、生产各型塔式起重机,施工梯、搅拌机等各类建筑机械的能力。同时,公司大力开发了近几年广为应用的钢结构厂房等新产品,成为公司又一新的经济增长点。

公司从1978年开始自行设计生产塔式起重机,创“升立”品牌,是国家特种设备制造部门认可的塔式起重机生产的骨干企业,主要从事建设机械的研制、开发、生产和经营。产品销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缅甸、老挝,并批量出口阿尔及利亚等国家。在国家商标局注册的“升立”商标在全国建筑市场享有较高声誉,“升立”牌产品和服务曾多次被评为“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和“全国用户满意服务”称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取得过骄人的业绩,2001年还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认证。

公司具有雄厚的建筑机械生产设备,齐全的检测手段,先进的技术支持,更有一批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以及稳定熟练的工人和技术骨干,不仅能承担各类建筑机械的生产加工,亦能承担各类大型钢结构的加工生产。

二、企业生产状况

升立集团公司为国有独资,以生产塔机为主,同时还生产轻钢结构(房)、施工升降机、门式提升机、各型混凝土搅拌机、外墙吊篮等建筑机械。因产品多数为自己开发设计,而且公司有较强的生产加工能力,塔机零部件的自产率高,其中:钢结构、各传动机构、液压机构、电气控制部分都由自己生产,质量便于监督,可以保证塔机所有配件、标件的供应。

1、售后服务体系健全,设有免费800电话和技术服务专用电话及技术服务专用车,备有常用配件,每台出厂塔机均建立技术档案——检验证明、发货记录、安装验收记录、修理情况记录及用户的反馈信息。

2、公司塔机免费代办运输,直接送货到工地;首次安装实行免费安装,并为用户办理证牌手续,实行“交钥匙工程“。

3、塔机技术特征,qtz系列型塔机为自升式塔机,具有造型新颖、结构紧凑、风险小、操作简便、拆装运输方便等特点。另外,标准化程度高,所有零部件都能互换,便于用户对产品的保养和维护。

三、升立塔机特性

为保证塔机使用的可靠性,升立塔机具有以下特点:

1、塔机电器重要控制系统采用甘肃天水二一三厂、引进施耐德技术生产的产品,具有可靠性、可单独更换接触点,使用寿命长等优点。

2、塔机安全装置齐备、灵敏可靠、重量限制器、力矩限制器、精度高、重复性好,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起升选用液压制动器,回转制动选用液力偶合,平稳、可靠、回转支承选用徐州罗特艾德产品,质量可靠。

3、塔机各单元重量轻,安装高度低。

四、对升立集团公司企业业绩的分析——企业文化

我认为升立集团公司之所以会取得今天的辉煌业绩,其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在于注重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以企业管理哲学和企业精神为核心,凝集企业员工归属感,积极性和创造性的人本管理理论,同时,它又是受社会文化影响和制约的,以企业规章制度、行为和物质现象为载体的一种经济文化。

企业文化在市场竞争中所体现出来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企业文化是潜在的生产力,是企业员工共同的精神支柱,它可以形成企业巨大的凝聚力、亲和力和战斗力,这种效果,是单纯的硬件建设和工资福利等手段所达不到的,企业文化建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作用有以下几方面:

1、有利于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

树立企业形象,创企业名牌,是企业文化的一大作用,文化增加企业自身的魅力,增加别人对企业的信任,提高企业在竞争中的成功率。企业的文化愈深厚,给外界的认识就愈深,企业的知名度就愈高,企业的整体业绩就会上升。

2、有利于增强企业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优秀的企业文化不仅可以激励士气,使人奋发进取,在企业中营造一种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而且可以使员工自觉认同企业的价值理念和发展目标,为企业的发展尽职尽责。

3、有利于加强企业管理

管理机制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企业文化的增长,对企业员工素质的提高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有巨大促进作用。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是当前企业摆脱困境,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企业文化的形成和发展,标志着企业的经营管理由低水平向高水平发展。

4、有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

企业文化是造就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动力之源,它不仅能够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而且是企业应对市场竞争,创造国内一流企业的内在动力,对企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和对外扩张发挥着重要作用。优秀的企业文化树立的顾客为中心,尊重顾客,真心诚意为顾客服务的经营理念,通过品牌形象,让顾客在购买使用产品的过程中熟悉企业、相信企业、从而乐于接受企业的产品。

五、企业文化的作用

企业核心竞争力来源于企业文化中的企业理念和核心价值观,一个成功的企业,就是要创造一种能够使企业全体员工衷心认同的核心价值观和使命感,一个能够积极地推动组织变革和发展的企业文化。企业只有通过树立共同的价值观及价值观指导下的企业目标、企业精神、职业道德等,才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使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以最大限度地发挥,真正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共同的价值观念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可以规范和引导员工行为。共同的价值准则在团体内会形成一种无形的压力和推动力,可以导致个体行为产生从众行为,改变个体行为,使之与集体行为一致。这种没有强制性的影响力,有时比权威命令效果大得多。

企业管理的根本任务之一,就是要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企业文化的建设中要重视和研究员工的各种需要,为员工创造良好的氛围,促使员工的交往、归属、尊重、自我实现等高层次的精神需求得到充分满足。从“经济人”与“社会人”两方面结合上考虑激励措施与手段,引导员工在增加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基础上获取物质利益。把有形的物质激励与无形的精神激励有机结合起来,从而充分地持久地调动员工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可以说“以人为本”是企业文化中核心的工作内容。企业是人群的协作体现,企业管理中最重要的是尊重人、关心人,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肯定和体现员工自身的价值。有意识地培养员工的团体精神,使企业的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

企业是由人构成的,员工的素质决定着企业的能量。一个企业若员工的基本素质不高或缺乏良好的职业道德,企业的健康发展是不可能的。加强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基本素质,是建设企业文化的基本保证。要通过丰富多彩的工作和生活,促进员工学习文化和专业技术知识。并通过灌输性的企业文化教育,强化员工对企业目标、价值观念,行为规范的认识,潜移默化地培养企业文化,提高员工素质。

在企业形象塑造中,要以实施品牌战略为契机,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把企业的经营之道、企业精神和企业形象体现在产品品牌上,在销售产品的同时向用户传递服务的观念,负责的企业经营理念,富有亲和力的价值导向,得到用户的认可,并通过厂区美化,环境优化,增强品牌的外在感染力,全面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和市场形象,最终达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目的。

综上所述,如果把“企业”比喻成人,那么企业文化就好比人的“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企业文化则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方向,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每个企业都应根据自身所处的环境条件、发展目标、价值取向等因素综合考虑,创建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使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而××××(集团)公司正是以“让升立用户满意“为宗旨、用户的需求就是企业的第一要务。使企业荣获“全国用户满意服务”称号,使“升立”塔机畅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在国内塔机行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近十年来,升立集团公司实施科技兴厂,低成本扩张的战略之路,从qte25至qte125塔机的各型塔机累计销售千余台,产品行销全国29个省市,还出口非洲、东南亚等国家,市场占有率一直排名全国前茅。同时,公司以铸造诚信,以人为本、质量至上为公司的经营理念,面对复杂多边的客观环境,面对日趋复杂的市场竞争,将努力建设“进取”的企业文化树立危机意识为企业生存与发展而进取;以诚信求市场,以品牌求发展、以创新求优势,为把升立集团做大、做强、做优而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