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先进文化促进农场发展工作汇报

建设先进文化促进农场发展工作汇报

农场素有边陲文化奇葩和黑土艺术重镇的美誉,是国家文化部首批表彰的“全国边境文化建设成绩显著单位”,文化积淀深厚,艺术流派纷呈。为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用先进文化鼓舞人、激励人,提高农场职工群众的文化素养和思想情操,促进农场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充分起到部级生态农业示范区、国家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和现代化大农业先行区的作用,为国家作更大的贡献。农场以建场60周年为契机,把2014年定为“文化年”,扎实开展各项创建活动,使“文化年”创建活动着实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取得了优异成绩。有关农场“文化年”创建情况具体汇报如下:

一、制定方案,明确活动主题和内容

搞好“文化年”创建活动,方案是关键,农场按照上级领导部门建设先进文化要求,结合本农场实际,认真调研,收集各方意见,化大力气,做到“组织领导、活动内容、活动主题、方法步骤、分类指导”五个明确,在此基础上认真制定符合农场实际的《农场“文化年”创建活动方案》。活动方案明确了活动主题和活动内容,确保“文化年”创建活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结合农场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和不同特点,分类提出了开展“文化年”创建活动的具体要求,努力做到主题鲜明、载体具体、措施有力、务求实效,体现各自特色,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高度重视,活动领导有力

各级组织高度重视,活动领导有力,是保证“文化年”创建活动顺利开展,取得扎实成效的关键。农场本部和下属各单位都成立了活动领导机构,均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办公室,确保“文化年”创建各项活动正常运转。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及时制定下发创建活动方案,结合各自实际确定活动主题和载体,引导农场全体职工群众充分发挥文化建设的想象力、创造力和能动性,积极投身到“文化年”创建活动中去,推动“文化年”创建活动的全面开展。同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针对“文化年”创建活动每一个阶段工作的不同特点及时进行安排和布置,为深入开展“文化年”创建活动奠定组织和思想基础。

三、文化活动缤纷多彩,文化盛宴香飘边陲

1、精心运作,打造企业文化

为打造企业文化,达到总结历史,提炼精华,推动发展的目的,2014年农场加大对企业文化的整合,召开了建场老工人、历年劳动模范、各行业的大学生等各类人员座谈会5个,面向全场征集“企业使命”、“企业愿景”、“企业精神”、“企业形象宣传语”及各种发展理念23余条,挖掘各类典型优秀人物30多个,经过筛选整理,编辑成了《企业文化手册》。网站是沟通信息的桥梁,也是展示企业外部形象的窗口,2014年1月份,农场通过多方考证,确定建立自己的网站,经过不断的尝试和实践,反复推敲栏目的可操作性,先后召开征求意见会5个,征集到有效信息120多个,现在已经投入试运行阶段。精心运作,打造企业文化,有效提高了全场职工群众的文化素养,凝聚人心,全心全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

2、文化建城,提升城镇品味

农场在“建城”过程中,将文化发展战略与城镇发展战略有机结合,重点建设了多处文化基础设施,发展文化事业,提升城镇品味。在农场林立的高楼大厦之间,最醒目的建筑当属文化基础设施。依托尚志公园修建的后山广场,已经成为职工群众休闲健身的乐园,先后承办心连心艺术团等大型文艺演出。其余十多个文化广场遍布城区,成为职工群众休闲健身好去处。最高学府高中大气磅礴,位居城市中心的老年康乐中心现代气息浓郁,新建设的小学在校园建设了孔子文化广场,用国学教育学生。文化建城,提升了城镇品味,到处散发书香浓墨,赋予边陲小镇特有的文化气味,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在此基础上,农场还确立修建和完善“五馆两园一场一廊一中心”,即文化艺术馆、图书馆、局史博物馆、综合体育馆、游泳馆、主题文化公园、植物园、文化体育广场、摄影和书画文化长廊、老年康乐中心。力争三至五年再打造“摄影之乡”、“合唱之乡”、“青少年文学艺术之乡”文化品牌。

3、着眼基层,活跃群众文化

农场在打造企业文化、文化建城、提升城镇品味中,更着眼基层,为农场职工群众建设各类文化设施,方便职工群众学文化,用文化,切实提高职工群众的道德品质、思想情操和科学文化水平。通过几年努力,初步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共建基层农家书屋32个,职工之家29个。图书馆和基层农家书屋免费为职工群众开放,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群众读书的热情,丰富了职工群众的文化生活,使人人享受到文化的滋养,感受到了文化的魅力,受到了职工群众的热烈欢迎。

4、编辑书籍,弘扬先进文化

为纪念农场开发建设的光荣历史,讴歌开发建设者的丰功伟绩,大力弘扬正气,引领先进文化,抵制腐朽文化的滋生蔓延,农场组织开展编辑知青专辑《宝泉流向远方》、新闻特写集《宝城星光》、文学精品集《泉水叮咚》、艺术作品集《岭上飞歌》。知青专辑《宝泉流向远方》,分为集结(初到)、涌动(激情澎湃的时代)、浪花(各类花絮、另类故事)、升华(返城后的故事)四个部分,共收入文章63篇。新闻特写集《宝城星光》,集中将农场60年在各级报刊发表的重要报道和一些有影响力的人物通讯进行编辑成册,分为闪烁异彩(经典人物)、璀璨人生(现代新闻人物)、星河潮涌(发展纪实)、折射光芒(依靠政策加快发展的新闻)四个部分,共编入文章68篇。艺术精品集《泉水叮咚》主要以书法、摄影、绘画、表演等艺术形式为主,共有55个作者和团体被收入其中。文学作品集《岭上飞歌》立足抒发对农场发展建设、环境面貌、人文风貌的情怀,以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回忆录等形式,主要反映和抒发本人或亲戚朋友与农场的丝丝情结。分为跳动的音符—诗、流淌的旋律—散文、流金的岁月—回忆录三个部分,共收入文章70篇。目前四本书已编辑成集、发行。

5、剪纸长卷,再现发展历程

为纪念建场60周年,在农场知青志愿者、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理事郝佩滨倡导下,由60名中小学师生共同创作的60米长、60厘米宽的剪纸长卷,是一巨幅场史画卷。剪纸长卷通过亘古荒原、抗联、踏查、规划、向荒原进军、王震栽树、烟筒山第一犁、第一眼井、人力开荒、修路、开山、夜检、第一所小学、支边青年“支援边疆建设”、知识青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农业播种、收获(缩小画面)、水中捞麦、场院(农业学大寨)、农家小院、工业、人力、机车同时收获场面、现代化养殖业、露天电影,排队买票、现代化大农业、现代化教育、卫生医疗、现代化小城镇建设、欢庆建场60周年,“诚信、务实、创新、卓越”文化宫、礼花、职工群众欢庆场面,以生动的剪纸艺术手法、传统的艺术表现手段,客观真实地再现了农场60年的发展历程,是一部难得的农场场史教育画卷。

6、丰富多彩,艺术氛围浓厚

通过一系列文化建设,农场各种文化活动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开展,丰富多彩,活动氛围浓厚。工人文化宫每年都组织大型文化活动30多场,“夕阳红”老年艺术团、舒曼艺校、小画家画室等群众自发组成的艺术团体每年都举办各类艺术活动数十次,每场观众近千人。每年的元旦、春节、五四、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都要举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娱乐活动。使得在农场这个边陲小镇,职工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在自己的工人文化宫中,见到了来自北京大明星姜昆、赵炎、濮存昕等众多艺术家的精彩演出,着实乐坏了职工群众。2014年,农场开展了以“文化香飘”为主题的“邻居节”、“廉政文化节”、“文化艺术节”、“体育节”、“社区文化节”等系列活动,职工群众踊跃参加,气氛热烈,情绪高涨,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群众的业务文体生活,提高了素质,凝聚了民心,促进了和谐。

四、加强文明礼仪建设,深化“文化年”内涵

农场深刻认识到文明礼仪的重要性,在2014年加强文明礼仪建设,把文明礼仪建设作为“文化年”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以此深化“文化年”活动的内涵,促进“文化年”活动的深入发展。

1、文明礼仪建设内容

农场以“学文明礼仪,创礼仪宝泉,做文明人”为主题,着眼于公民素质的普遍提高和社会的全面进步,通过礼仪宣传、礼仪教育、礼仪养成、礼仪践行,使广大居民增长礼仪知识、增强礼仪意识、遵守礼仪规范,努力形成“知荣辱、重礼仪、讲文明”的良好风尚,为农场争创垦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先进农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一是加强机关干部职工文明礼仪教育。要求机关干部职工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提高个人礼仪、公务礼仪、交往礼仪、习俗礼仪、会议礼仪、文书礼仪、电话礼仪水平,做到文明礼貌、助人为乐,以自己的礼仪规范和文明言行成为全农场职工群众的表率。要求行业窗口员工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以“文明礼仪,从我做起”为主题,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积极推广服务礼仪、职业礼仪、商务礼仪,提高行业窗口服务质量,为全农场职工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二是加强中小学师生文明礼仪教育。运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合力,对中小学师生进行学校礼仪、学生礼仪、公共场所礼仪和家庭礼仪教育,引导教师教书育人、率先垂范,引导学生从文明礼貌开始,从礼节规范入手,从实际出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切实提升讲文明、讲礼貌、知礼节、守礼仪的自觉性,使每个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将来成为农场建设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和文明礼仪的传承人。

三是加强农场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流动人群文明礼仪教育。利用电视、广播、公益广告和文化周末等多种形式和阵地,对农场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流动人群进行文明礼仪常识、社会公德规范和爱护公共设施、讲究公共卫生、遵守交通秩序、维护社会治安等宣传教育,提高农场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流动人群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的意识,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做到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讲究公德、遵纪守法、维护秩序,着力提高全农场的文明礼仪程度,营造团结、友爱、和谐氛围。

2、文明礼仪建设活动形式

农场在文明礼仪建设活动形式上,做到不拘一格,形式多样,勤俭节约,务求实效,使得文明礼仪建设活动扎实、蓬勃开展,取得良好成效,切实提高了全农场的文明礼仪水平。

一是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农场编印文明礼仪宣传资料,组成文明礼仪宣讲团,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和基层进行文明礼仪宣讲,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培训,提高文明礼仪宣传教育的广度与深度,使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二是发出践行文明礼仪倡议。利用农场电视、广播播发和印发宣传单等办法,向全农场发出倡议书,坚决革除“机动车闯红灯,司机、乘客行车途中向窗外扔东西,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践踏草坪、损坏公共设施,驾驶员酒后驾车,语言粗俗,乱涂乱画乱张贴,楼上居民随意向外抛丢垃圾、杂物,不孝敬父母、不尊老爱幼,乱堆乱放、乱扔垃圾、乱倒污水”等“十大陋习”,身体力行“公交车内让座、公共场所不吸烟、排队等候不拥挤、堵车时不抢道、文明用语挂嘴边、粗话脏话不出口、爱护花草树木、讲究卫生、生活垃圾不乱倒、诚信经营等”“十大文明行为”,广泛运用“您好、欢迎、请、谢谢、对不起、没关系、失陪、再见、别客气、抱歉”等“十大礼貌用语”,号召农场全体职工群众人人争当文明使者,个个争做文明公民。

三是开展倡导“文明礼仪”的邻居节活动。2014年4、5月份,全农场积极组织各单位开展以“学文明礼仪、创礼仪宝泉、做文明人”为主题的邻居节活动,以学习礼仪知识、发出倡议、编排小节目等形式,广泛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让职工群众在寓教寓乐中受启迪和教育,在全社会营造一个讲文明礼仪光荣、不讲文明礼仪可耻的社会氛围,做到文明礼仪建设有平台、有载体,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起到积极良好作用。

农场在2014年“文化年”创建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提高了全体农场职工群众的文化素质和文明礼仪程度,使边陲文化奇葩和黑土艺术重镇的美誉得到进一步提升,为促进农场跨越式发展,建设和谐农场,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在取得“文化年”创建活动面前,农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文化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需要更加认真、更加努力,始终不渝地把文化建设抓下去,争取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把农场建设成为文化之乡,为我国农垦事业发展当好文化建设的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