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社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汇报

人社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汇报

根据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统一部署,在县委和县委第20督导组的指导下,我局积极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现就我局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活动对象范围情况

全体党员共71人。其中副科以上党员干部19人,非党员副科干部1人。参加单位有局机关、就业局、社保局、医保局、农保局、人才交流中心以及劳动监察大队。

二、落实了组织机构

1、成立了机构。3月3日,以党组名义下发了《关于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从各股室和局属各单位抽调了13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干部充实到办公室,分别设立了综合督导组、材料联络组和宣传意见组,并明确各组职责。

2、落实了办公场所。按照“六有”要求(即有场所、有人员、有牌子、有制度、有电话、有电脑打印机)落实了办公场所,活动办公室设在局长室,3月5日挂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制定了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并上墙。

三、制定了实施方案

3月5日,以活动领导小组的名义下发了《关于印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此次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对象范围和时间安排、重点任务、方法步骤和有关要求,把开展“转作风、进园区、强服务”主题活动作为自选动作,并将改善窗口服务提高执法监管水平作为人社系统开展活动的重点。

四、召开了动员大会

3月6日,在六楼会议室,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参加会议的同志有: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干部、退休的党员老同志,系统的党员干部及机关、经办局其他干部、部分服务对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局“活动办”全体工作人员。市督导组组长以及县活动办、县督导组的相关同志到会指导。

五、浓厚了活动氛围

会前,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进行了思想预热,提高了干部认识。在局办公室找醒目位置制作了宣传栏,在局大门口临街处悬挂了宣传横幅,浓厚了我局开展教育活动的氛围。

六、开展了学习教育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位的任务就是搞好学习教育,抓好学习教育就是擦亮镜子、就是照镜子。自中央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局党组就高度重视,及时印发了“习重要讲话选编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学习资料”,做到人手一册,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每周利用半天的时间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及有关会议精神,注重原原本本学,注重联系实际学,对全局党员干部进行思想预热。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后,我们立即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县委教育实践活动会议精神进行学习传达和专题研究。制定第一环节工作方案和学习计划、组织知识测试和聘请“四风”监督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制定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体学习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安排,3月17日上午8点,在局长的率领下,全局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股室负责人和活动办工作人员赴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大埠农民暴动旧址、江口革命历史展览馆,开展为期一天的“重温苏区精神、践行群众路线”革命传统教育;3月18日上午,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专题片《信仰之光》、《筑梦之基》、《永恒的信念》和《红色故事会》;18日下午,专门请来了市委党校副校长张卿均教授给全系统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我们想利用“学习教育”来克服思想障碍、来打牢思想基础,让镜子擦得更亮、让镜子照得更清。3月20日上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反对本本主义》、《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在中纪委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同呼吸才能心相印——在正定工作期间坚持群众路线纪实》和《中共省委关于开展向龚全珍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及《龚全珍日记选》,下午以“学习龚全珍,我该怎么做”为主题进行分组讨论,以理论经典再学习浸润思想,以先辈精神再讨论涤荡心灵,确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提高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自觉性和主动性。3月26日,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二楼会议室集中学习了新华社通讯文章《面向未来的赶考》以及在兰考调研的重要讲话。

七、征集了意见

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民主测评、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征求领导班子及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四风”方面意见,并且每个星期不断收集并上报,截止目前,梳理收集班子意见24条,班子成员意见30条。

八、开展特色工作情况

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紧密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努力体现人社工作特色,坚持以突出问题为导向,引导全系统进一步整合工作职能,创新服务方式,一是开展“转作风、进园区、强服务”主题活动,由领导带队,组织相关人员进入园区、进入企业,宣传政策法规并征求意见建议,努力破解当前工业园区招工难、稳工难、劳动合同签订率低、社会保险参保率低等“两难、两低”问题,二是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活动,探索建立人社部门主动作为,园区企业广泛参与,企业员工积极响应的服务园区工作长效机制,努力破解劳资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教育实践活动与人社工作两促进、两不误,以人社工作实际成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九、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要按照县委的要求和部署,根据《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方案》,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一是要继续抓好学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突出学习效果,打牢思想基础;二是要坚持聚焦“四风”,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采取“三问三评”方式,以真诚的态度欢迎群众提意见,畅通渠道,通过开座谈会,设立监督电话和意见箱;结合“三送”工作,与联系户“结对认亲”,上门征求联系户的意见;窗口单位放置意见簿等形式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将整个教育活动都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三是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并做好“回头看”工作,在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对收集梳理的意见,要分门别类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完成时限等,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诉求和反映,区分不同情况、遵循政策规定、坚持以人为本进行整改,具体问题的整改结果要及时反馈,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特别是要积极开展“转作风、进园区、强服务”活动着力破解当前工业园区招工难、稳工难、劳动合同签订率低、社会保险参保率低等“两低、两难”问题。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基本结束时,及时开展“回头看”,进行查缺补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