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生产情况汇报

粮食生产情况汇报

欢迎莅临我镇督察指导考核农业生产工作。镇是一个农业大镇,全镇共有耕地面积22012亩,其中水田面积16774亩。今年,我镇坚持以农业为主题,将粮食生产摆在各项工作首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业农村及粮食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强粮食生产责任目标考核,整治耕地抛荒,大力恢复发展双季稻生产。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目前全镇各村已完早稻育秧面积1215亩,板田犁翻12582亩,完成率达75%。现在全镇粮食生产正如火如荼进行着。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领导力量。为促进粮食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镇于年初规划好了年度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制定了工作方案。实行政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副镇长具体抓,党政领导齐心协力共同抓的全方位工作格局。

加大宣传力度。3月12日,召开了各村干部、所有镇干部职工参加的全镇经济工作会议,会议上重点全面布置了今年的粮食生产工作。并要求各村召开组长党员会议,将会议精神层层落实宣传。在这以后,镇里各种会议上粮食生产工作都是逢会必讲,在全镇形成了良好氛围,粮食生产的重要意识不断强化。

责任包干到位。政府今年将早稻扩面和粮食生产的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层层签订了责任状,严格执行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实行驻村干部、支书、主任的干部捆绑制与粮食生产与其它工作的工作捆绑制,“粮食生产上则工作上”。把粮食生产纳入全年农业农村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主要公路沿线乡镇及重点地段实行责任包干到人,切实加强监管,促进粮食生产工作有序推进。

工作预案到位。针对部分农民早年形成的一季稻种植习惯,为确保双季稻率,镇政府从财政拿出5万元资金,由农技站组织在泗门村育早稻预备秧50亩。育出的秧由镇里统一调剂,主要用于新渡、白沙、农科等8个公路沿线村及泥塘、王子等主要种粮大村,提高双季稻率,确保早稻扩面任务的圆满完成。

加大土地流转规模。农业要改变现状,农业集约化是唯一的出路。今年,全镇共有七个村1000多亩进行了土地流转,实行农业经营规模。其中主要有白沙村主任李作云与村民资和青承包本村11至16等6个组其250多良亩;大塘角村6组农民梁瑞青年过五十,却老当益壮,与本村8组村民承包了河东的等3个村接近300亩的农田;农科村支书勇于承担,将村里公路沿线100多亩不宜耕作的水浸田全部承包。泗门村与滩洲村干部为解决泗黄公路200多亩的移民工程形成的水田改造,想尽办法多方联系,积力引进蔬菜规模种植户,目前已与城里一老板达成了意向。这几个村的土地流转在一定程度上为今后的土地流转提供了有效模式,奠定了良好基础。

严格考核,兑现奖罚。为充分调动粮食生产工作积极性。今年考核方案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指标更加细化具体,可操作性强,以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今年的粮食生产考核也将与市里同步,分阶段进行考核,在第一季度考核中,我镇粮食生产考核占20分,对沿马路各线可视范围内的,每抛荒一亩扣2分,每少种一亩双季稻扣1分,连片抛荒两亩以上的扣2—4分,对完成情况很差将严格追究驻村、村主要领导责任,实行诫免谈话,重则停岗、免职;对粮食生产工作突出的村实行奖励,每个阶段将评出3个先进村,并作为依据参加年终评选,评先村将经予奖励资金1000到3000元。对种粮大户奖励实行“以奖代补”,镇财政将拿出2--3万元对种植大户进行奖励,并在资金信贷、种子提供、排灌设施、技术服务等方面提供大力扶持。

加大资金投入。为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各项目标任务,今年政财政将投入10万元粮食生产专项资金,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与资金,主要用于改善粮食主产区农田基础设施、耕地抛荒治理、表彰奖励先进村和对粮食生产有突出贡献的乡村干部、和种粮大户等。

存在的主要问题

农田基础设施损坏严重。近年,我镇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在上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虽然有所改善,但全镇整体老化、损毁现象较为严重,农田基础设施状况依然令人担忧。全镇有因灌溉渠道的损毁不能种植水稻的面积近350亩,滩洲村就有近50亩的良田得不到有效灌溉,严重影响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镇财力十分有限,必须得到国家财力支持,逐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位置特殊,客观因素较多。处于耒中电站库区,又是煤炭产区,有两大工区座落境内,特殊的地理位置,造成部分田无法耕种,一是由于耒中电站排洪,每逢雨季低洼地必浸,难以种植;二是耒中电站在泗门村、滩洲村、江冲等村的抬田工程对水田耕作层造成了极大破坏,无法耕种水稻;三是煤矿采煤沉陷引起水田耕作层沉陷,多被弃荒。

今年来,我镇粮食生产工作虽然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领导的要求仍有不少差距,我们将以这此督察考核为契机,以领导的要求指导工作,将压力化为动力,把工作进一步做好,做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