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部门环境保护工作汇报

环保部门环境保护工作汇报

2004年,我县的环境保护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2004年环保目标管理责任书》和县上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本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着眼长远,立足当前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以支持经济发展为中心,对照年初签定的各项目标责任书,以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狠抓环保基础工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一、环境宣传教育任务全面落实全民环境意识普遍提高

一是通过刷写标语、办板报、印发传单等多种形式,在群众中广泛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据统计,今年全县共刷写各类环境保护宣传标语30多条,悬挂横幅21条(副),印发传单6万份,播放环境教育警示专题片8场次,举办各类咨询活动5场次,咨询群众3.5万多人(次)。

二是在“6.5”世界环境日期间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城区设立咨询服务点3处,悬挂环境警示图片16份,向有关部门赠送《中国环境报》6.5特刊90份,并现场播放了环境警示光盘和环保法律宣传录音,直接受教育人数3000多人,出动宣传车一辆,抽调12人组成宣传小分队,历时4天,巡回7个乡镇,散发各类宣传材料3万余份,咨询群众近万人,同教育局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了以“我和环境”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活动,共收集征文8700多份。在宣传教育活动中我们注意把集中宣传同经常性宣传结合起来,保证了宣传活动的长效性和实效性。

三是积极开展“双绿”创建活动。为了使创建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环境优美乡镇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我们制定了《创建“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环境优美乡镇”工作实施方案》,今年确定马岭中学等9所学校要建设成为达标绿色学校,北区住宅区创建为绿色社区,赤城乡等6乡镇要创建为环境优美乡镇,为了促进这项工作顺利进行,我局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向创建绿色达标学校的9所学校拨付创建活动补助经费1.4万元。据统计,开展创建活动的单位用于美化、亮化、硬化、绿化工程投入经费共计达65.32万元,创建工作基本达标,并于2004年9月顺利通过我县验收。

四是推行“绿色认证”。今年,我们把推行绿色认证作为环保部门服务农村经济建设的一项新的工作措施来抓,协同有关部门,狠抓赤城无公害苹果生产基地的建设,并协助完成了赤城无公害苹果基地认证工作,赤城乡被认证为部级无公害苹果生产基地。

五是向省市报送环保政务信息31篇,县电视台播出新闻录象3次,广播稿2篇,完成《中国环境报》征订任务27份。

六是积极开展“四五”普法教育活动并顺利通过市县验收。通过广泛宣传,使各级领导、干部职工、青少年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重视和支持环保工作、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进一步增强,目前电话举报多了,来信来访多了,关心环境、支持环保工作的人多了。

二、总量控制目标得到落实

结合全县产业结构调整,年初,我们对排污单位实施量化管理,一是层层分解污染物排放指标,并定期对其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促排污单位采取防治措施,提高污染防治水平,辖区内17户砖瓦厂是排放SO2、烟尘大户,我们在严格控制燃煤类型的同时,进行技术指导,降低能耗,减少排污量,确保企业增产不增污,监理人员累计深入企业现场检查指导32人(次)。二是从源头抓起,全力推行使用清洁能源(型煤、液化气),全县有80%的燃煤用户使用中低硫份的华亭煤,60%左右的餐饮业(包括夜市)使用石油液化气,降低了SO2的产生量,减轻环境压力,建成烟控区3.8平方公里,覆盖率达80%。完成沼气示范点1个,沼气用户200多户。根据初步测算,全年二氧化硫、烟尘、化学需氧量、工业固体废弃物排放量,均在控制指标以内。

三、环境监理和管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辖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一是依法征收排污费,发挥排污收费以征促治的作用。针对往年协商收费,征收排污费不到位的问题,今年我们坚持“摸清底子,班子议定,定额征收”的工作思路,变过去协商收费为定额收费。为了确保排污费按时足额征收,我们对环境监理人员实行定岗位、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奖惩比例和领导包总盘子的“五定一包责任制”,靠实了责任,明确了任务。在征收过程中严明纪律,严格标准,作到“一个政策框、一把尺子量”,基本达到了“依法、全面、足额”征收,截止目前共征收排污费39万元,占总任务的97.5%,完成开征190户,年底有望超额完成收费任务。

二是加强执法检查,坚持依法行政。实行污染源分类管理,对重点监督单位每月检查一遍,对非重点监督单位每季度至少检查一遍,检查方式以突击检查为主,今年共检查企业70场(次),在全省“两个健康”专项行动中,对2户企业提出了限期治理要求,关停了小炼钢企业1户,取缔“土炼油”炉1处,全年累计开展执法检查368人(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起,罚款1.5万元。

三是加强城区饮用水源的监督管理,根据水源区划报告,重新修订了《庆城县城区饮用水源管理办法》,并提请县政府实施,局里抽调专门人员,对冉河川、教子川饮用水源区开展经常性的检查工作,查处直接在河道洗衣物、饮牲畜事件3起,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我们还协调市环境监测站对县城城区饮用水水质进行监测2次,并督促有关单位采取了一些预防水污染的措施。

四是加强污染源现场监督检查及治理力度,抽查采暖锅炉36台,对环保设施运行不正常的单位限期整改,下发整改通知书6份,全部得到落实,投入8万元完成庆成3#小区供热站、县医院锅炉限期治理项目2项;协调石油单位封闭石油废弃井7口;抽调10名工作人员,历时4个多月,对全县企事业单位、生活及第三产业906户排污单位(包括个体工商户)进行了排污申报登记,从排污种类、数量、浓度等方面进行调查摸底,并建立了较为详实的资料档案,排污申报登记率100%;全县(包括石油单位)用于治理环境的资金约7000多万元,环保投资指数0.9‰。

五是加大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力度。继续推行环保预审制,把环保审查把关的程序前移,规定建设项目在立项之前,必须经过环保部门批准,这一工作制度的实施,使环保审查取得了主动权,有效防止了一些重污染项目的开工建设。另外我们根据建设项目名录,及时掌握新、扩、改建项目动态,积极主动参与管理工作,在工作中做到了“三不一跟踪”,即不环评不准立项,不办理手续不准开工,不达标不准验收,对建设项目环保措施、环保设施落实情况全程跟踪检查,全年参与验收的工程项目9项,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率100%。协调市环评所对北区供热站、陇原黄花菜加工厂等规模较大的建设项目进行了环评。对全县89户新、扩、改建项目全部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环评执行率达100%。今年拒绝审批开发油井11口。

六是加强城市环境管理,严格控制县城的扬尘污染和噪声污染。要求城区建筑工地实施封闭施工,严禁将污泥、黄土带出工地,白灰堆放场地采取扬尘防治措施,为防止机动车的噪声污染,在县城的南街、北街、人民路设立了机动车禁鸣区,有3名监理人员经常巡逻,尤其在“两考”期间,我们向城区各个体门店、舞厅、音乐茶座和建筑施工单位印发了《关于加强两考期间环境噪声管理的通知》230多份,限定了它们的作业时间,并划定了噪声控制区,组织人力,进行不间断的巡查,确保为考生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考试环境。

七是加强规范化执法工作,进一步落实了执法责任制。我们先后指派2名同志参加了全市法制学习培训班,2名同志分别在省、市局进行了专业培训,在局机关组织开展了3次环保法规知识学习交流活动,并注意督促干部职工抓好平时的业务学习,努力打造一支素质强、业务精的环保执法队伍。为了规范执法行为,今年,我们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再筹资6000多元,制作政务公开牌2面,把群众最关心的收费标准和收费对象逐一公布,把各项制度逐一上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规定工作人员在执法工作中必须亮证执法,文明执法,不乱开口子,不搞无原则工作。局规范化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对工作人员执法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有效的杜绝了执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漏洞。

八是认真办理人大、政协提议案和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全年办理信访案件17起,办结率96%,办理人大、政协提议案2起,并一一答复提案人及有关部门,办理率100%,妥善处理1起较大的环境污染事故,涉及赔偿金额4.6万元,污染事故、纠纷查处率100%。

九是及时报送各类环境统计报表及监理报表。

四、自身能力建设得到加强,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高

一抓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办公自动化能力,年内新添置复印机1台,计算机1台,并与Internet建立连接,扩大了与外界的交流。

二抓行风建设,广开监督渠道,聘请8名作风正派、敢于直言的社会各界人士作为行风评议员和监督员,赋予他们调查建议、批评、监督的权力,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到各单位和有关企业走访、参加干部职工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深刻分析领导班子成员及局机关在党风、政风、行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率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体职工对照"五查五看五纠"的内容,深入进行查找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形成个人自查书面报告28份。9月15日,我们召开全县环保系统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会议,县上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及聘请的行风监督员、评议员对环保系统的行风情况进行了评议,对我局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10月,我们针对评议阶段查找出的问题,召开了专题会议,逐条研究整改措施,并制定了整改方案。

二抓理论学习。结合全县学习两个《条例》和“优化投资环境、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执政水平、全面提速发展”学习教育活动每个干部职工记政治学习笔记2万字左右,记业务学习笔记1.5万字左右,实行职工学习笔记周批阅,月评比,季度展评。为了增强学习效果,保证学习质量,我们采取以述促学、以查促学、以考促学、以辅导促学等多种方式,督促职工认真抓好理论学习。今年,我们共组织开展职工学习笔记展评4次,举办理论学习培训班、交流会等各类学习交流活动6场次,每个干部职工撰写理论文章4篇,在局机关组织开展了3次业务、理论知识考试,聘请专业理论教员专题辅导2次。

三抓精神文明建设。在职工中开展“查比创树”和“三讲”活动。“查比创树”:即查学习纪律、工作作风,比素质、出勤、奉献和家庭和睦,创建文明单位,树立行业新风;“三讲”:即工作中讲原则不讲关系,讲文明语不讲脏话,讲仪容仪表,着装整齐。

四抓廉政建设。年初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综合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八项规定》、《廉政准则》、《行政处罚工作程序》等各项制度,坚持每周组织职工学习一次建设方面的文章,每季度每个职工写一篇廉政建设学习心得体会,每年至少组织职工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测评2次,为了强化廉政建设,我们还给每名科级干部建立廉政档案1宗。

五是抓机关管理。认真落实局里制定的各项管理制度,局机关基本形成了用制度管人和事的良好风气,每天的签到制度一如既往地执行,每周一的休整例会雷打不动,会上工作、纪律方面事宜警钟常鸣。今年,先后有3名同志由于违反管理制度被罚款处罚,3名监理人员由于未按时完成收费任务,被扣发工资,有1名同志由于不服从局里安排,在职工大会上做了检讨。

总之,今年的各项工作通过局班子和全体职工的辛勤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客观的说,工作中也存在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工作进展不平衡;二是学习抓的不紧,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不够高;三是宣传教育工作不到位,群众环保意识不强;四是环境执法力度不大,环境管理水平不高;五是规章制度的落实不到位;六是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影响环保工作的顺利开展。存在的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改进。

下一年,我县环境保护工作的总替思路是围绕一个目标,把握二个关键,突出三个重点,实现四个突破。

围绕一个目标:全县环境质量有一定的改善。重点抓好教子川、冉河川饮用水源保护工作,有计划、分阶段封固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的废弃油水井。认真落环评制度,严防产生新的污染源。把握二个关键:完善环境监管制度,争取政府支持,把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各级党政组织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扩充工作主体,强化环境监督管理能力。服务全县经济建设,用可持续发展观和科学发展观指导环保工作,使全县经济建设健康发展。

突出三个重点:一是以继续开展环境优美乡镇、绿色社区、绿色学校、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和生态示范点建设。二是争取北区垃圾处理厂建设。三是争取机关单位整体搬迁。

实现四个突破:一是环保队伍建设有新突破,要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强化业务学习,着力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二是环境监督管理有新突破,在监管工作中要作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即一手抓污染防治,一手抓排污收费。通过抓防治改善环境质量,通过抓收费争取工作主动性。三是项目工作有新突破,要发动一切力量,调动一切可能的积极因素,多方争取资金,实施一些有较好环境效益,在社会上有较大影响力的环境项目工程。四是能力建设有新突破,争取各级领导部门支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