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明公路村镇建设汇报

文明公路村镇建设汇报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领导高度重视,创建任务具体明确;多种形式加强宣传,营造创建氛围;明确分工、分项包干、责任到人;搞好联合执法,提升创建效果;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等进行讲述,包括了会议宣传、利用广播、宣传车进行宣传、有针对性的入户宣传、明确分工、分项包干、继续扩大宣传、不断深化认识、城管执法队、环卫部门、加大投入,加快实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在集镇区划好停车位,加强车辆规范摆放管理,禁止车辆乱停乱放等,具体资料请见:

为加强城镇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范市场经营行为,维护良好公共秩序,全面打造环境优美、文明整洁、管理有序、和谐平安的新**,我镇根据市文明公路及文明村镇创建会议要求,决定自3月11日起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市容卫生集中整治“突击月”活动。经过十天整治,文明公路及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就前阶段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创建任务具体明确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活动,专门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常务副组长,分管创建的党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城建、土地、规划、城管执法队负责人及各村(社区)书记为成员的**镇文明公路、文明村镇创建工作领导组。制定了《**镇文明公路及文明村镇创建方案》,明确了创建目标,制定了工作步骤,对具体任务、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并明确了责任和奖惩。

二、多种形式加强宣传,营造创建氛围

(一)会议宣传。3月11日,组织召开全镇文明公路及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动员大会进行宣传。**镇党政班子全体成员、政府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社区及村负责人,以及学校、医院、企业等镇直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大会。会议传达了上级创建工作精神,并对我镇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明确各村(社区)书记和各部门负责人为创建第一责任人,要求全员发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党政班子包村人员必须到村实地指导创建工作。

(二)利用广播、宣传车进行宣传。将此次政府创建活动公告内容及与创建相关的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省路政管理条例》《**省市容卫生条例》的有关内容录制成磁带,利用广播、宣传车进行反复宣讲。

(三)有针对性的入户宣传。通过张贴活动公告,使居民了解创建工作。并对一些需整改的居民户,有针对性地采取入户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相关法规,并下放整改通知的方式,对其加以宣传。

除此之外,还利用政府网、墙体广告、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加大文明公路创建的宣传力度,使干部、群众知晓创建工作、理解创建工作,并能充分认识到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加以贯彻,主动支持创建工作。通过宣传和思想教育,化解了群众的对立情绪,为整改工作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三、明确分工、分项包干、责任到人

3月11日镇创建工作会议后,镇文明创建管理工作领导组立即组织镇城建、规划、城管执法队及**社区对集镇区域内特别是沿205省道可视范围内有无堆放建材、柴草、栽种蔬菜、杂树、有无违章搭建、暴露性的垃圾、残缺广告牌等现象进行了实地查看,并明确分工、分项包干、责任到人。

(一)明确分工。对创建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分,明确了各部门及人员任务、责任:

城建办:主要负责镇区下水道的贯通、建筑工地的建材有序堆放及建筑垃圾的清运工作;督促施工工地关好围墙,并做好墙体创建标语;

城建执法队:负责公路两侧商店店内经营、流动摊点整顿、树池内蔬菜清理;道路两侧占道堆放的清理;并利用宣传车加强创建宣传和巡查;

环卫部门:将镇区道路保洁分段责任到人,实行全天候保洁;

**社区:主要负责道路两侧蔬菜、杂树的清理;并协同城管队共同搞好S205省道集镇内两侧的暴露垃圾清理、填覆工作其他村(部门)、社区负责本单位辖区内的文明创建工作。

(二)分项包干。通过细分工作任务,各部门都感到身上有压力,肩上有担子,自3月12日起自觉组织开展了本部门的分项工作:

1、城建部门:督促3处工地新关了围墙,并将建筑材料清理到围墙内进行施工;清理路边堆放、经营建材户5户;对已完工工地建筑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开展了门前场地整平,并开工建设3处下水道工程;对镇区南侧的污水沟淤泥进行清运;

2、城管执法队:全天候的加强巡查,并利用宣传车反复宣传创建法规及要求;对道路两侧商店店内经营、流动摊点进行了整顿;教育群众自觉清理道路旁占道堆放、占道种植蔬菜等,对拒不整改的下发通知后进行强制清除;

3、环卫部门:省道205旁的垃圾中转站迁移,协调新建设了垃圾中转场;加强了镇区道路的保洁工作,对垃圾进行了及时清运;

4、**社区:对道路两侧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及整改告知书,对路边蔬菜、杂树进行了清理;对3处道路边的暴露垃圾进行了清理、填覆,并设置了警示标牌;

在此过程中,主要领导亲自过问、政府财政资金支持、创建领导组加强巡查督促,对创建工作进度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四、搞好联合执法,提升创建效果

200x年3月17日,**镇文明创建管理工作领导组组织镇城建、规划、土地、城管执法队及**社区会同天长市国家公路局开展了对205省道**过境段的联合整治工作。

此次联合整治活动共清除沿线用地内种植蔬菜10余处,违章堆放8处,清除205线**段垃圾多处,发放整改通知书6份,利用公路进行占道经营、占道堆放现象得到了有效整治,文明公路创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五、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前阶段通过整治,我镇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了一定成绩,积累了经验,抓创建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完善有效,创建理念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人居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但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特别是今年金融危机之际,镇财政在文明集镇建设中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与市创建领导组的要求、与创建环境优美乡镇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创建任务

仍很艰巨。我们将进一步争取社会各方的支持,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工作,真抓实干促进文明集镇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下一阶段我们将通过抓宣传,抓培训,抓指导,力争形成政府、群众齐心合力、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并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1、继续扩大宣传、不断深化认识。针对薄弱区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宣传鼓动的力度,深化干部群众对创建活动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创建的积极性。

2、巩固现有创建成果,深化创建工作力度。力争形成责任单位和人员各执其职、各谋其责、各线配合、统筹协调的长效管理工作机制。

3、坚持以人为本、务求实效的原则,尽快编制镇环境规划。

4、加大投入,加快实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抓紧落实镇区南大门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及镇区下水道及道路完善贯通工程。

5、在集镇区划好停车位,加强车辆规范摆放管理,禁止车辆乱停乱放。

6、进一步加强流动摊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