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离退干部管理汇报

民政局离退干部管理汇报

一、创新载体,深入开展“和谐家庭”创建活动

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切实提高家庭的文明程度,促进离退休干部职工“六个老有”目标的实现,按照瓯人[20*]017号《关于在全市退休干部中继续开展创建“和谐家庭”活动的通知》精神,我局离退管站结合离退休干部实际情况,继续深入开展“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离退管站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以家庭的和谐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调整了“和谐家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局主任科员*同志任组长,局党办主任*、退休干部*、*、*x、*x、*为成员。并多次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研究部署开展“和谐家庭”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为活动开展夯实了组织基础,确保活动富有实效。

2、广泛宣传,提高认识。召开了两次离退休干部职工学习动员会,并通过宣传栏、张贴标语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活动目的、意义,文明和谐家庭创建标准,学习宣传创建“和谐家庭”的目标、意义、标准、要求,把“和谐家庭”标准发到每人每户。通过举办座谈会、交流会、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动员所有家庭都积极参与创建活动。使广大离退休干部职工家庭成员知荣明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形成人人参与、户户参与的良好氛围。对弘扬传统美德,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3、创新载体,有效实施。在活动中立足服务社会稳定大局、传承中华美德、提高离退休干部素质,引导家庭成员做建设“和谐社会”的学习者,创建“和谐家庭”的实践者。组织动员广大离退休干部职工家庭开展了“四进”活动:⑴“爱国卫生”进家庭,⑵“学习教育”进家庭,⑶“法制教育”进家庭,⑷“美德建设”进家庭。通过开展这一系列的活动,既为离退休干部职工服务,又促进了家庭和谐和社会的安宁稳定,共同创造一个和谐、平安、健康、科学、文明的社会环境。在*的消息传出后,*局广大离退休干部职工对灾区灾情的关心始终萦绕,纷纷伸出援手,共向灾区人民捐款近3000元,离退休党员交纳特殊党费近1000元。老干部陈占伍同志行动不便,还特意委托家人到单位捐款200元,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灾区人民的无限情谊。充分展现了我局广大离退休干部职工共创和谐的真挚“爱心”。

二、拓展服务,积极做好做实涉老工作

我局党政领导对涉老工作非常重视,每年年初与经济工作,党建工作和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要求,制定了《*局离退休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局离退休老干部管理工作要点》,对于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局离退休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涉老工作的领导,努力做到“五个有”:即领导有分工,部门有人管,工作有人做,必要的工作条件有保障,实际问题有人帮助解决。并完善了五项制度:离退休管理站岗位职责,离退休干部守则,学习制度,慰问探视制度,活动开展制度,切实把涉老工作抓好抓实。

1、坚持从政治上关心爱护。大力宣传贯彻《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老年人保护条例>>,发扬“敬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从政治上关心、爱护老同志。坚持重要的精神及时向老同志传达,重要的工作主动向老同志通气,重要的会议活动尽可能地邀请老同志参加。让老同志及时了解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了解我市及我局(企业)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进展。

2、注重在学习上提高素质。加强离退休党员政治思想教育,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教。在坚持每月10日集中学习制度的基础上,紧跟形势,不定期组织离退干部认真学习时事政治、学习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老干部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积极参与我市的三个文明建设,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维护稳定的大局服务,真正体现了老同志“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3、积极从物质上创造条件。我们对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不断的提高,坚持“经费再难,不能叫老同志难”的理念,紧紧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这个目标,按照中办、国办61号文件精神和省有关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保障制度、医药费保障制度和财政支持制度的要求,确保离退休人员“两费”按时足额发放。春节、老年节组织召开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局领导向老同志通报了我局工作情况及今后的打算,征求老同志对我局工作意见和建议,大家畅所欲言,欢聚一堂。组织安排好机关退休老同志和企业军转干人员参加元宵节和八一建军节活动,局党政领导与机关离退休干部、复员退伍转业军人欢聚一堂,回顾历史、畅谈发展、展望未来。去年来共为五位70岁、80岁的老寿星祝寿,送上了生日蛋糕和寿联。让他们感受到组织上的关怀和温暖。

4、努力在工作中拓展服务。由于机构改革及国企等原因,原*局下属12个改制企业的23位离休老干部由市老干局移交给我局管理及乡镇企业局并入的20几位离退休老干部,现我局管理的离退休老干部已达80多人,其中离休34人,队伍日趋壮大,高龄日趋增多,退管工作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为更好地为老同志服务,我局分管离退工作的王芝生同志和退管站的工作人员对新并入我局管理的离休老干部,开展上门家访,与他们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做到心里有数,遇到问题能及时处理解决,拉近了与他们的距离。在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我局在城区原经贸局旧址上翻建一座一层楼房,作为我局离退休人员活动中心,方便老同志学习活动,并以退管站为依托,努力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建立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的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机制,促进我局涉老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三、与时俱进,全面推进涉老工作上新台阶

近年来,针对涉老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新举措。

1、围绕发展,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当前,我市处在跃升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了充分发挥老同志服务发展的愿望和作用,我们积极主动地为老同志牵线搭桥,提供方便,支持和引导他们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以不同方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推动科学发展。我局有的老干部积极参加关工委、老体协、计生协、茶协等群团组织,有的被机关聘为党风廉政监察员、机关效能监督员。如:*x同志当选为市退管协会理事,积极参与全市退管工作,热忱为退休干部服务;*x同志在市信访局做信访调解员,协助做好信访释疑解惑、化解矛盾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在维护稳定中的作用。

2、加强调研,勇于创新。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涉老工作在国有企业改革、医疗制度改革、住房制度改革、党政机关机构改革等方面,遇到了一些新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加强调研,积极协调,跟踪了解情况,及时提出新的对策措施,切切实实解决具体问题。如:我局主动与财政局、国投公司等相关部门联系,在新大陆药业有限公司改制中预留退休人员94人的安置费用27.73万元,预留离休干部1人安置费用31.87万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我局还主动与国投公司等相关部门联系,解决了原食品厂退休人员*等9人移交社区管理问题

3、善于总结,推动工作。我局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经过多年探索,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比如近年来,面向企业开展科技兴企献计献策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组织老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神,充分发挥老干部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作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思想教育活动。

四、扎实工作,认真落实《责任制》

我们坚持从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入手,按照《责任制》的要求进行自查自纠,对薄弱环节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确保离退休老干部“两项待遇”的落实。

1、落实政治待遇:一是坚持每年二次以上向老干部通报工作情况,请老干部为我市“突出工业、突破工业”出谋划策。二是坚持就近原则,组织老干部参观视察点评我市工业建设情况。三是坚持每年二次以上座谈会,倾听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在重大决策或重要事项的决定时,坚持请老同志参加,提出宝贵的建议。五是及时通知老干部参加市里组织重大活动和会议。

2、落实生活待遇:一是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有关老干部政策和规定,努力协调相关单位生活待遇落实到位。二是对改制企业离休老干部的生活待遇,及时协调和督促按政策规定落实到人。三是为我局全体离退休干部和23位改制企业离休干部每人订阅一份《福建老年报》。四是春节和老年节召开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倾听他们的意见与建议,局领导与他们共进午餐。五是坚持对生病住院、生活困难的老干部进行了走访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病故者送去花圈,以示哀悼,并协助其亲属料理后事和办理国家规定的丧葬费发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