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行政服务创新汇报

民政局行政服务创新汇报

为贯彻落实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围绕为企业服务、为项目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措施,为加快我区经济快速发展创造条件。区外经局积极开展软环境建设创新工作,制定了工作目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达到良好效果。现将我局软环境建设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强化中心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营造有利于招商引资的软环境,不断增强外商投资的吸引力,维护落户企业的合法权益。

二、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推进职能转变和行政管理创新。要将工作重心由管理向服务转移、由微观控制向宏观调控转移,特别是要给企业的发展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细致入微的服务。同时要切实强化依法行政,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率。进一步清理压缩行政性审批,坚决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对国家规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凡进入地方财政的,按最低标准征收。

(二)切实推进部门责任的落实。所有涉外部门和单位都是改善外商投资软环境的责任主体,各责任主体都要按照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办事程序的基本要求,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要实行行政公示制和服务承诺制,在审批和服务的所有环节都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及时办理。

(三)切实增强诚信意识。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要吸取有些发达地区信用危机的教训,把信誉建设放到软环境建设的一个重要位置来抓。对承诺的事项,要“一诺千金”,言而有信,难度再大也要想办法解决;对一些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也要开诚布公、实事求是地向对方说明情况,争取外商理解。

(四)切实改进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做深做细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提高招商活动的质量和水平。

1.突出全要素招商。积极培育招商载体,鼓励支持各类企业以各种形式参加招商活动;不仅要大力引进内资,更要下功夫直接引进外资。在招商区域上,要主攻长三角和珠三角,努力形成新的招商引资格局,新的对外开放态势。在招商方式上,要紧盯大公司、大企业和上市公司的投资动向,力争引进大企业、上大项目。在投资方向上,要以生产加工型项目,特别是工业项目为主。在招商过程中,要结合实际,突出特点,推出亮点。

2.创新招商方式。改变过去招商主要依赖参加洽谈会的方式,大力推行以商招商、网上招商、亲情招商、中介招商和专业招商等投入少、见效快的招商方式。在引资方式上,除采用传统的“三资”形式外,应积极采用兼并收购、资产重组和bot等形式。要注重研究国内外投资者的投资意向,量身定做招商项目,降低招商成本,提高招商效率。

3.抓好招商项目的前期工作。项目前期工作要做深做透,达到可研程度,等待时机。只有项目等机会,而没有机会等项目。要研究国家产业政策,结合我区资源和产业规划编制项目。重点涉外项目要翻译成外文版本。

三、典型工作事例

1.为立信建筑模板厂做网站链接,有利于企业的宣传,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将阜新市立信建筑模板厂的公司网站链接到*区人民政府网站的企业风采模块,便于国内外客户了解企业的发展动态和产品型号等信息。

2.为大金集团在网上推介项目,寻求合资合作。目前已在“拓富中国招商投资网”、“台商投资大陆网”、“环球投资网”和“*区政府网”上了风机叶片项目、风电塔筒项目、太阳能电池板项目等,已有多家国内外企业来电垂询与大金集团进行投资合作的有关事宜。

3.为春成集团的褐煤提质改性项目做前期工作,在中外网站上帮助寻找翻译褐煤烘干脱水技术资料和加工设备等资料。

4.不辞辛苦为客商实地选址,调查第一手资料交给客商。带领客商实地察看区域内适合投资的场地,帮助分析各地块的优势和不足,便于客商掌握实际情况,为客商投资负责,得到很多客商的好评。

5.不分节假日,为招商全程服务。只要有客商来访或有投资信息,不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我们随叫随到全程陪同,加班加点,确保圆满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6.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情况。经常深入企业,调研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及存在的实际困难,主动帮助协调解决,让投资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当得知立信建筑模板厂经理沈志勇的户口还没有落户,便主动帮助联系办理落户手续,沈经理对我们的服务非常满意。

7.以*外经局的名义在“拓富中国招商投资网”上建立了网上展厅,宣传推介我区的优势、政策、园区和重点项目等。*外经局已被网站评为优秀招商机构,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在网上推荐。在cctv网站建立*外经局播客,播放百年*纪录片和*区招商宣传片,让更多的国内外公司和客商了解*、投资*。目前访问量已达到15100余人次,已有多家客商来电垂询投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