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发展卫生考核汇报

环保局发展卫生考核汇报

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步伐,按照区委、区政府对*工作要求,我镇党委、政府以创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为契机,以开展“两整两创”活动为抓手,“环境卫生创建”工作有序开展,镇容村貌和环境整治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20*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去年以来,我镇高度重视“环境卫生创建”工作,狠抓措施落实,强化责任推进,以“两整两创”活动为重点,以“五个到位”抓紧抓好抓实“环境卫生创建”工作。一是抓组织建立,强化责任分工到位。为强力推进创建工作,我镇镇、村两级都成立了相应的创建领导小组,并进行了责任分工,为创建的扎实推进提供了组织保证。全镇各村、场都建立了环卫站,成立了保洁清运队伍。健全的组织有力地推进了“环境卫生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抓宣传发动,营造舆论氛围到位。围绕开展“环境卫生创建”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会议、板报、橱窗、画廊、横幅等宣传阵地,以各种形式深入细致地开展了宣传发动。通过宣传发动,使“环境卫生创建”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更让全镇群众充分认识到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在全镇上下形成了人人参与、个个行动的良好氛围。三是抓有效投入,夯实创建保障到位。为确保创建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我镇镇、村两级想方设法积极筹措资金,以镇财政补一点,村自筹出一点等形式,加大投入力度,落实经费到位。四是抓督促检查,严格考核整改到位。为使“环境卫生创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我镇建立了严格的督促检查和考核制度,专门将“环境卫生创建”工作纳入年终两文明考核中,并以随机抽查、召开工作例会、建立考核机制等各种工作制度。加大考核力度,大大提高了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五是抓综合管理,确保长效管理到位。在“环境卫生创建”活动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我镇更加注重长效管理,着力在环境卫生的专项整治上下功夫。具体做到四个统一。一是各村(场)统一成立环卫站;二是各村(场)统一建立三支队伍,即:清扫保洁队伍,河道疏浚队伍,绿化养护队伍;三是各村(场)统一按规定配齐添足环卫设施。四是各村(场)镇管干部统一落实包干区域,明确工作职责,实施奖惩考核。通过建章立制,综合管理,进一步健全了长效管理机制,确保长效管理到位。

通过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我镇的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主要表现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各项创建工作取得新实效。通过创建,我镇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胡埭环境卫生整治顺利通过省有关部门的考核验收,获得全国环境优美乡镇荣誉称号;龙延村、湖山村、花汇苑(社区)也获得创建示范村(示范社区)荣誉称号。二是各项整治工作取得新成绩。全镇去年累计参加创建整治人次7611人;消除不卫生死角4*处;消除乱张贴4*8张;取缔露天粪坑36只;清运垃圾8990吨。同时,我镇在6月份、9月份、11月份分批次进行了河道、家塘整治,并严格按照“三清一建立”的要求完成。经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我镇已整治河道达标63条,长54680米;村庄河塘97个,面积4*.3亩;清淤14.71万方;清岸脚垃圾5451吨;清水面漂浮物5262吨;清乱堆放、乱搭建34处、616平方米;清理沉船41条;沿河绿化2500平方米;签订卫生自律责任书2264份,投入资金248万元。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通过“环境卫生创建”活动,我镇的环境卫生整治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群众居住生活创造了优美的环境,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但是,对照上级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要求,我镇的创建工作还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不足。一是由于我镇地处远郊,由于历史的原因,群众卫生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地方乱扔、乱倒、乱堆的现象还时常发生。二是随着胡埭工业园的开发建设,外地人口日益增多,影响环境卫生达标,影响长治久洁,需要全社会力量的进一步关注。三是由于村级财力短缺,河道清淤难度较大,河道、家塘整治长效管理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等等。

二、关于今年的工作计划和安排

今年,我们将继续按照“环境卫生创建”工作总要求,并以这次视察活动为为新的契机,在广泛发动,造浓氛围的前提下,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在资金落实上下工夫,进一步在人员配强上下工夫,进一步在督促落实上下工夫,进一步在严格考核上下工夫,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重点,以巩固创建成果、提升环境卫生质量水平为关键,继续加大达标村、示范村和标兵村的创建力度,力争达到无卫生死角、无管理盲区,努力营造整洁优美、管理长效、群众满意、和谐宜人的人居环境,使全镇的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目前,针对集镇环境脏乱差的具体情况,我们首先重点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集镇环境综合整治月”活动,从我们前阶段的走访摸底情况来看,集镇环境主要存在以下十三个方面问题:一是卫生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二是夜排档管理不严;三是工地管理及车辆抛洒滴漏;四是外来人员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五是集镇沿街门面“三包”不落实;六是集镇主要路段车辆乱停严重;七是集镇沿街路面和室内装潢存在的问题;八是市政设施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九是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十是道路维修和养护上存在的问题;十一是集镇区域内存在的问题;十二是集镇结合部环境卫生存在的问题;十三是河道家塘整治中存在的问题。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3月13日,在一楼会议室召开了*镇集镇环境综合整治动员会,会上对集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实施进行了周密部署,对当前集镇和村结合部环境卫生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逐条梳理,并对存在问题全部落实了责任单位,对各责任单位明确了工作要求、整治时间。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通过明确工作例会制度、工作督查制度、落实奖惩、工作纪律等制度,有效形成了密切配合、相互制约、合力监督的工作机制。同时,为严格责任,对各职能部门和机关部门颁发了整治工作责任书,树立了责任公示牌,在确保有效投入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务求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自上周以来,集镇整治宣传全面展开,在集镇主要地段设置了9条宣传横幅,并编制下发了2000多份友情告知书,造浓了整治舆论氛围。各部门、单位在调查摸底基本完成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各自工作责任,拿出了具体的整治方案,并开始进入集中整治阶段。目前城管部门已在镇区主要道路两侧和各车辆集中停放地段划好停车线,并专门增派队员分片包干,对小型车辆停放进行引导;在村镇建设部门对环镇北路停车场地进行平整完善的基础上,交警、城管对于外地牌号大型货车进行了联合执法,并由交警部门采取措施要求车主统一停放至停车场,目前,外地牌号大型货车基本上不进镇区,停放至停车场。对拒不执行的,也由交警采取罚款、锁车等措施进行了严肃处理;环卫所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也组建了创建整治班子,明确办公室工作人员全部到一线,并利用每天中午1:00—3:00的时间,集中对集镇卫生死角进行整治清理,确保集镇不留卫生死角;交管部门也已开始对集镇振胡路等主要道路的破顺进行修复养护。同时,市场办、农水站等单位也全部开始行动。

在集镇整治的基础上,我们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又确定了重点线路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沿线单位明确由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对本辖区内的环境进行全面的整治,使镇容村貌、河容岸貌在短期内有一个明显的改观,不断提升新农村建设和管理水平,为全镇的发展和人民的生活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能真正享受到更多发展的实惠。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

*创建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你们的大力关心支持,我们衷心希望你们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这项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之下,共同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