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监局发展安全生产汇报

安监局发展安全生产汇报

尊敬的雷局长、省督查组各位领导:

这次雷局长亲率督查组各位领导莅临我市检查、指导工作,是对我市安全生产特别是省党代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极大支持。在此,我谨代表衡阳市人民政府对雷局长及督查组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现将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基本情况以及我市贯彻落实湘安〔20*〕3号明电情况汇报如下。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一、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局的指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紧密配合,加强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平安衡阳”、“和谐衡阳”的头等大事来抓,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今年1月25日,彭崇谷市长主持召开了20*年度第*(12届6*)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彭市长对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了重要指示。3月17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彭崇谷市长、丛培模副市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同时,市安委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转发省安委<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5月6日,彭崇谷市长亲自深入耒阳开元煤矿楠木山矿井,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6月13日,彭崇谷市长主持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分析了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了高温季节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提出了具体要求。8月14日、9月13日市政府又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例会,研究今年安全生产事故以及事故指标控制情况,确保今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今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1*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工业园以及3*市直工作部门向市政府递交了安全生产责任状,3*中央省属和市重点企业也与市政府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市安委又下发了《20*年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分解意见及分解说明》,把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分解落实到县市区政府和市直工作部门。

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开展了*安全专项整治,共排查安全隐患132处,下达隐患整治指令书130份,整改到位125处,整改率达94.*,首先是制定深化专项整治方案;如“两节”“两会”以及“五一”黄金周期间的专项整治均有方案,其次是突出整治重点,主要是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和水上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此外,建筑施工、锅炉和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食品医疗卫生、城市燃气等也列入了整治的重点;第三是强化市级领导带队,每次专项整治均由市委常委刘伦策、副市长丛培模、副巡视员许祥发等市级领导亲自带队,督促有关部门、行业和生产经营单位真正把确保安全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四是部署开展了以煤矿为主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根据3月2日全国煤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制定了《衡阳市煤矿春季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从3月10—30日对全市煤矿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以严格排查煤矿重大安全隐患和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为目标,重点检查高瓦斯矿井、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水患严重矿井以及其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矿井,严格对照《煤矿重大安全隐患认定办法(试行)》(安监总煤矿字[20*]133号)所列出的67种重大隐患,对煤矿逐一排查,并根据《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检查企业安全责任以及企业预防煤矿事故的安全制度保障措施的落实情况;要求对检查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煤矿,该停产整顿的要立即停产整顿,该处罚的要依法处罚,该关闭的要按程序提请当地政府依法关闭,绝不能手软,要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五是严格实行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制度。认真宣传贯彻《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章,依照法定程序和条件,在确保进度的同时严格安全生产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核发工作,以确保质量。截止目前,煤矿颁证申报10*,已取得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8*,非煤矿山企业申报办证17*,已获证11*,核发甲种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3*,取得乙种证的企业27*,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3*,15*烟花爆竹企业已经向省安监局递交全部申报资料,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许可证13*。

六是实现了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好转。今年1-10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157*,死亡41*,受伤162*,不完全统计直接经济损失980.*元。同比分别减少3*,多死亡3*,多受伤11*,少损失235.*元;分别下降2.0*、上升9.*、上升7.4*和下降19.3*。四项安全生产指标全部呈“两降两升”态势。一次死亡1*以上的特大安全事故为0。“五一”、“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平安稳定,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二、贯彻落实湘安〔20*〕3号明电情况

为了切实抓好当前的安全生产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省第九次党代会的召开,省政府副省长许云昭10月30日下午主持召开了省安委会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并向各市州人民政府、省安委会成员单位下发了湘安明电〔20*〕3号《关于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我市就贯彻明电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针对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对超进度控制的单位下达警示函。11月2日,市政府收到了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以湘安办函〔20*〕9号文件下发的《关于对衡阳市20*年1-9月各类事故死亡人数超过进度控制指标提出警示的函》,此函警示我市事故死亡人数占省安委会下达全年全市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的78、6*,超过进度控制考核指标1*。接到警示函后,我市充分认识到目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尤其是重大事故时有发生,影响大,性质恶劣。如:11月8日,也就是省第九次党代会召开的第一天,耒阳市泗门洲镇新坡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已死亡*,目前还有*被困井下。为坚决遏制我市生产安全事故上升的势头,确保实现全年安全生产目标,市安委会以衡安委〔20*〕19号文件向个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下发了《20*年1-9月全市安全生产事故及事故指标控制情况通报》,同时,对超过进度控制指标的五个县市区和三个市直单位以衡安办函的名义下发了警示函。

(二)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狠抓清理整顿和监管执法。一是组织开展了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采秩序。9月21日,衡阳市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领导小组专门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矿产资源开发秩序验收工作迎接省市检查验收的通知》,对全市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采秩序验收工作作了统一安排布暑。10月17日至10月26日,市政府从国土、安监、监察、环保、工商、发改委、商贸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四个检查组,对全市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采秩序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验收。通过清理整顿,截止10月15日止,全市共查处无证采矿10*,关闭矿山非法采矿点14*,查处非法转让采矿权1*,遣散外地民工200*人,拆除水管40000*米,电线50000*米,拆除变压器6台,拆除非法采矿临时工棚121*间,捣毁非法采矿机械设备10*台,炸毁非法井洞10*个,炸毁洗砂水池20*个,*非法采矿矿主被刑事拘留。这次集中整治工作,对非法采矿者以毁灭性打击,具有极大的震慑力,有效地遏制了非法采矿行为,使矿业秩序有了根据好转,为此,衡阳日报记者进行了专题采访,衡阳电视台进行了新闻报道,*县市进行了录像。

二是狠抓了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的关闭。3月份,根据湘安监管一〔20*〕19号,提请当地政府关闭了常宁市强兴铜矿等1*20*年底前未提出安全生产许可证申请的非煤矿山企业,并对这1*矿山“三不留一毁闭”(不留人员,不留采矿设备,不留建筑物,毁闭井筒)的原则实施关闭。7月31日,我市根据湘安监管一[20*]161号《关于提请关闭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非煤矿山企业的函》要求,对20*年底前未提出安全生产许可证申请,20*年6月底前经整改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按规定依法关闭。我市对2*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实施了关闭,对5*安全生产条件较差的非煤矿山企业实施停产整顿,在停产整顿期间,公安部门停止火工产品供应,电力部门限制供电,相关部门暂扣其证照,对3*新、改、扩非煤矿山按“三同时”审查程序,待安监部门审查批复后才提供火工产品和供电。10月份,根据国家总局、省局相关文件精神,市安监局向衡阳市人民政府请示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逾期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2*非煤矿山和省安监局湘安监管一〔20*〕161号中提请市政府关闭的1*非煤矿山企业。

三是加强了对非煤矿山违法行为的监管执法。针对在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现在复查中存在事故隐患、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的严峻形势,我们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引起了领导高度重视,我们深入企业,深入现场,提出了针对性的防范措施,下达事故隐患整改指令书,限期整改,开展了全市性的非煤矿山安全督查,加大了行政执法力度,今年来,市安监局下到非煤矿山企业检查,解决问题19*次,下达隐患整改书153份,减少了一般事故,杜绝了非煤矿山企业重大事故的发生。

(三)加大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从源头上遏制事故的发生。我市针对四季度烟花爆竹生产旺季来临的特点,下大力气狠抓烟花爆竹行业的安全专项整治,着力整治规范烟花爆竹行业生产经营行为,促进了烟花爆竹行业基本稳定。

一是开展了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禁用氯酸钾专项执法检查。我市从8月28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全面禁止氯酸钾的使用,市里专门转发和下发了文件,同时,市安监局与市质监局还联合印发了《烟花爆竹行业违规使用氯酸钾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各县市组织了自查自纠。9月20-30日,由市安监局领导带队,组织三个检查组,深入到衡东、衡山、衡阳、常宁、衡南、石鼓区、祁东县等地,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禁用氯酸钾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项执法检查,共检查烟花爆竹生产企业5*。在这次检查中,对1*责令停产整顿,3*企业责令限期整改,暂扣*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

二是强力推广使用烟花爆竹安全新型烟火药物。9月份以来,我市有烟花爆竹生产的县区加大了对“芳香环保安全型”及高氯酸钾等新型安全鞭炮的推广使用力度,到目前为止,我市已有一部分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愿意使用新型氧化剂配制烟火剂生产烟花爆竹产品,从而从源头遏制了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三是加大了对非法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的打击力度。6月份,针对近期我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严峻的形势,市安委以衡政安明电〔20*〕8号下发了《关于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安委办和市直有关单位深入学习党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加强对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并立即展开一次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对已颁证的生产企业逐一进行核查,凡是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采取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形式,督促企业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条件。9月份以来,我市组织各生产烟花爆竹的县市区深入开展了打击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的大排查活动,在这次排查中,共查处了*违规储存烟花爆竹经营户,销毁了51*鞭炮和150各礼花,没收非法爆竹产品价值五万多元。

(四)以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内容,大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按照“五整顿”、“三加强”的工作要求,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部门紧紧围绕“压事故、保畅通”这一中心,积极开展各项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和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强化事故隐患的排查和黑点的整治。9月6日,我市召开全市集中整治城区交通秩序暨打击非法营运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市长彭崇谷、市委副书记谢青生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强调指出开展城区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活动的重要性,要求各职能不忙必须严格执法、依法办事。在专项整治活动中,交巡警支队共查纠交通违法行为4*5*,查扣机动车28*台。国庆、中秋节期间,为遏制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道路交通畅通,交警支队取消休假,全警上路,站岗执勤,全方位,全天候,全时段加大对动、静态交通秩序的管理。同时,以旅游景区和山区公路为重点,对交通事故多发路段进行了全面查勘,对部分地段,督促相关部门重新划了标志标线。据统计,黄金周阶段,全市共投入警力254*次,警车700台次,查处交通违法1425*,卸客转运21*次,治安拘留*次。

(五)以遏制群死群伤事故为中心,突出整治公共聚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一方面消防宣传工作有声有色,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普遍提高。全市上下以制作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橱窗、全面开放消防站、免费张贴消防宣传挂图等为消防宣传阵地,开展了各种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从*年开始,市消防支队和衡阳电视台联合创办了“平安119”消防电视专栏,每周一和周四黄金时段滚动播出,至今已播出8*期,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另外,“119”消防宣传周期间,全市相继开展了“让家庭远离火灾”、“平安奔小康”等一系列主题鲜明的消防文工团巡回演出,不断增强消防宣传的渗透力和辐射面。同时,进一步加大火灾隐患整改力度,改善消防安全环境。组织开展了以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场所、公众聚集场所、高层建筑、商住楼和“三合一”企业以及建筑消防设施、城市消防通道等为重点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印发〈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改善上述场所和单位的消防管理状况,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特别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

(六)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打好安全百日攻坚战。以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办发[20*]82号《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暨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查隐患、降事故、保安全”为目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活动,实现全年安全生产形势的好转和明年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开局。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年11月8日起至20*年2月16日止,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活动,印发了衡安委〔20*〕20号《衡阳市今冬明春“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战”活动的实施方案》,由市安委办组织协调,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牵头单位负责,各部门密切配合,各尽其责,按照“活动要有行动方案、要有专门队伍、要有工作声势、要有舆论监督、要有工作成效”“五有”要求迅速行动起来,立即开展全市性全方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彻底排查、整治事故隐患。

(七)实行24小时不间断调度值班制度,确保省第九次党代会期间信息渠道畅通。省第九次党代会于11月8日在长沙召开,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局领导的要求,决定将11月7日至14日作为特别防护期,实行“信息工作特别防护期”制度,积极落实领导值班和安全生产事故专报制度,及时、妥善地做好重、特大事故和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理工作,并要求各县市区安监局对各辖区的安全生产信息、特别是重特大伤亡事故或未遂伤亡事故信息要主动调度、及时核实、迅速上报。

各位领导,省第九次党代会的召开是我省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我市将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认真抓好落实,确保省第九次党代会期间安全和稳定,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行动庆贺第九次党代会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