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电工程筹建处汇报

水电工程筹建处汇报

**水电工程筹建处领导高度重视**水电站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工程档案是工程建设的真实记录,是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行了领导负责制,充实了档案管理人员,加强了档案管理工作设备。同时,档案工作根据我筹建处的“制定的各项制度计划逐步落实。我档案工作在上级档案部门和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经过档案人员的辛勤努力,取了一定的成绩。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制度建设

为使档案管理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结合本公司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和完善了档案管理的一整套制度。同时建立了各种检索体系,编制了总目录、分类目录、卷内目录、案卷目录等。制定了保密管理制度、库房管理制度、归档制度、借阅制度、鉴定及消毁制度,为档案工作进入科学规范的管理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工作措施

(一)领导重视,将档案工作纳入企业管理。

为了切实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公司成立了由分管工程的副总经理为组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档案管理领导小组,有人员变动时及时调整,做到领导力量不减、班子不撤、工作不松,为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公司把档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纳入公司的建设和发展规划,与其它工作同部署、同组织、同考核。同时,配备了具有较高专业素质工作人员任档案管理人员,建立档案管理工作网络,形成了以分管领导挂帅、办公室主任分管、档案室具体负责、各处室协助抓的四级档案管理网络。

工程档案是工程建设的真实记录,是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筹建处高度重视工程档案管理工作,并随着工程建设的推进初步建立了**水电工程档案管理体系,成立了竣工办,并在综合办公室配备了1名专职档案管理人员,其它设计、监理、施工单位也都配备了34名专、兼职档案管理人员,负责工程档案资料的管理工作。

(二)改善硬件设施。

为保证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筹建处先后制定了《竣工档案验收工作规定(试行)》、《档案借阅制度》、《档案保密制度》、《档案统计制度》、《档案鉴定、销毁制》、《档案库房管理制度》、《档案设备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建立了建筑面积为443m2的档案室,其中,档案库房面积386m2;配备档案密集架91列,其中,基建档案50列,文书档案16列,会计档案15列;配备计算机3台,复印机1台,空调11台,除湿机7台。

(三)积极参加档案管理专业培训

在日常档案管理工作中,监理单位每月按期组织相关单位对施工单位的归档资料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要求进行整改并在下月检查落实整改情况,确保归档资料检查工作形成闭环。同时,认真开展档案管理培训活动,不断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水平。2008年,举办基建档案培训1次,清华紫光档案管理系统培训2次,参加培训人员共计264人次。

三取得的成绩

做好归档工作,确保案卷质量。档案整理由办公室专职档案员负责完成,做到严谨细致地对待每一份材料,对档案管理要求在建工程档案工作同工程建设同步进行,按照装订、分类、排列、编号、编目、装盒等6道工序,进行分类整理,使档案资料达到分类科学,排列有序,编号统一,目录规范的标准。截至目前,**水电工程完成94个筹建期合同项目的归档工作,入库案卷5170卷;主体工程正在建设,尚无归档案卷。归档后的档案门类齐全,结构合理,为我档案管理工作逐步走向正规化奠定了基础。

四存在的问题

在省档案局和公司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水电工程档案管理工作不断得到加强,在档案管理机构、库房设施、人员配备和制度建设、业务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步,但也存在各单位对档案管理重视不够,存在重工程建设、轻资料整理的现象,资料管理与工程建设不同步,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工程资料的完整性、系统性和准确性不高等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认真加以克服。

五建议和意见

公司每年在适当时候召开工程档案管理工作座谈会,邀请有关领导、职能部门、各建设单位领导和档案管理人员参加,就如何抓好工程项目档案工作进行探讨,增进相互间的经验交流,群策群力,共同做好华能澜沧江水电工程档案工作。一是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坚持文档一体化原则,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逐步实现档案资源上内部局域网,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二是加大兼职档案管理员培训力度,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工作效率与管理水平。三是坚持落实好建立健全的各种规章制度,把问题解决在档案归档之前,保证每年归档工作按质量和进度顺利进行。四是针对自查中存的问题,不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对于工程档案,在还没有移交档案室之前,要指派专人负责管理,建立查借阅制度,分类别建立卷内目录,以便查阅科学、方便。五做好档案管理开展利用工作,使档案资料更好地为工程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