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机关纪委总结报告

环保局机关纪委总结报告

20*年,*省环保局机关纪委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省纪委关于反腐倡廉和纪检工作的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思路,突出重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是注重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龙头工程”来抓,继续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负总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纪检监察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环保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进一步完善了“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二是抓好责任制分解、细化,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年初制定下发了《*省环保系统2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和《*省环保局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落实方案》,把各项工作细化为7个方面26个具体项目,每项工作都有明确的任务,落实分管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参办单位。在此基础上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与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具体处室、具体人员。

(二)加强思想教育,强化廉洁从政意识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三中全会、中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全国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环保中心任务,召开全省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对20*年工作进行总结分析的基础上,对20*年度的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责任。召开全省环保系统纪检工作会议,分析全省环保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形势,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环保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开展。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党性原则,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结合近年来环保系统发生的案件,先后开展四次警示教育,以案施教,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政风险意识和法制意识,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三是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制定《*省环保局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具体指导、督促检查,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采取集中学习和抓好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和专题讨论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环保具体工作相结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和指导环保工作,以环保工作推动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四是与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通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认真研究探讨新形势下环保系统案件的主要特点、发生原因以及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预防犯罪。五是编发《纪检监察工作简报》,加强宣传教育,使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和地市环保局及时了解我局纪检监察工作动态。积极向国家环保部、省纪委报送信息,今年以来有1条信息被国家环保部采用,2条信息被省纪委采用。

(三)注重制度建设,建立反腐倡廉建设制度体系

一是制定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

和预防腐败体系20*-2012年工作规划>的工作方案》,把惩防体系六项任务分解为40个具体项目,落实到具体领导、具体处室、单位。成立我局贯彻落实《工作规划》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推进我局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二是制定下发《关

于加强环保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加强对全省环保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的指导。(关于这份意见的报告还得到省纪委书记陈文清同志的亲自批示:“这些意见很好,对于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真正关心和爱护干部的体现”。)三是针对环评审批、环保执法、资金分配等易发多发腐败的重点领域,健全完善有效监控权力运行的制度,我局将于年内出台《关于规范环保环评审批、行政执法、资金(项目)分配等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意见》。四是制定了《*省环境保护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试行)》,细化标准根据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及危害程度等因素,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的条件、运行的范围、裁决的幅度、事实要件的确定标准等作出明确的规定。五是完善环保系统“六不准”规定。结合环保部门实际,针对环保系统容易滋生腐败现象的薄弱环节,制定切实有效的环保系统反腐倡廉“六不准”规定,并开展对照检查,自查自纠。六是制定《规范环保行政权力运行工作实施方案》,今年先规范行政审批、行政评审、资金分配、行政执法这四个涉及面广,应用频繁、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公共利益的行政职权,明年逐步扩展到所有行政权力。

(四)强化监督制约,规范环保行政权力运行

一是加强环评市场管理监督。健全环评行业管理制度,开展环评中介组织清理整顿,规范环评机构运行行为,提升环评监管能力,促进环评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加强环保专项资金监管。落实分级管理制度,省局负责制定资金申报指南,进行“切块”,审批各地的申请;设区市环保局负责对本辖区内环保专项资金补助项目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县(区)环保局具体负责项目实施的管理和检查工作。健全项目审批机制,规范专项资金下拨程序,逐步推行网上审批。深化项目前期工作,认真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文件,建立重大项目专家评审制度和现场勘察核实制度。强化项目实施管理,要严格计划变更程序,不得随意调整或变更已批准的资金项目,规范项目峻工验收,制定后期管护制度,确保项目长期发生效益。三是加强环境执法监察。以解决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保障环境安全。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35114人次,检查各类企业11905个,立案查处238起,目前已结案86起,并对14家重点违法企业予以省级挂牌督办,一些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较大的环境问题得到解决。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环境监察机构共接到各类投诉35221件,已处理35079件,处理率99.6%,及时妥善处理群众投诉的环境污染和扰民现象。四是加强对直属单位的管理。建立内审制度,今年先内审三个直属单位,下一步全面展开,通过内审,加大对直属单位财务管理、执行财经纪律的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防止不廉洁行为的发生。五是对我局各项政府采购工作、公务员招考工作和直属单位各类培训班工作进行监督,以确保各项工作能够公开、公平、公正和顺利开展。六是对我局污染减排工作进展开展监督,促进污染减排工作的顺利完成。

(五)加强行风效能,推动作风建设

一是做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制定了《*省环保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意见》,对全省环保系统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进行统一部署,继续聘请五位同志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评议代表,监督、指导并参与评议工作。不定期对全系统开展该项工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并责令整改。通过行风评议,系统内人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巩固、提升专项治理工作成效。

二是进一步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今年以来,我局根据《20*年*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意见》和全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会议的要求,结合环保工作全年目标、任务和要求,把机关效能建设作为重要的任务,贯穿到全局工作中去,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一并落实。一是继续在环保系统全面推行绩效评估,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绩效评估指标和方法体系,提高评估的科学性,用好评估成果,发挥绩效评估的导向、激励、约束作用。二是认真办理效能投诉。今年来,我局纪检监察部门共受理群众效能投诉件11件,均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办理,做到件件有办理,事事有回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三是强化效能督查。适时组织相关人员对系统内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落实限时办结制等效能建设制度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责令整改。

虽然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足和问题,人少事多的矛盾较为突出,对重点部位、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项目的监督管理还不够到位,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创新监督方式,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