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财务报告

学校财务报告

同志们

这次学校财务工作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校党委扩大会精神,部署××年和今后一段时期财务工作。

受校党委的委托,我就学校××年的财务工作情况和××年财务工作的总体设想向大家作报告。

第一部分二○○三年财务工作情况

×年,学校财务工作大事多、任务重。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感到:××年财务工作,指导思想正确、工作思路清晰、管理目标明确、工作重点突出,是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改革步伐的一年,是加强财务法规建设、财经秩序不断规范的一年,是突出保障重点、保障效益不断提高的一年,是管理水平整体提升、发展势头良好的一年。主要取得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成效:

(一)在经费保障上重点突出,保障整体效益明显增强。××年,各单位、部门进一步落实“一条主线、四项重点”的发展思路,各级党委明确了工作思路,突出保障重点,经费安排坚持“一保中心、二保生活”的保障原则,保障效益明显提高。

突出保重点,经费投向投量更加科学合理。加大了对学科建设、科研经费的投入力度,校本部在下半年调整预算,在⒉××年先后投入万元,用于发展基础学科、生物学科建设,经费已全部落实到位;医院年投入学科、科研经费近千万元,重点学科从原来的个发展到现在的个;医院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年预算安排余万元,用于重点学科的扶持整合,为学科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医院压减行政消耗性开支预算,调剂筹措资金千余万元用于科研。从××年以及这几年的经费数据对比分析,保障重点更为突出,经费投向投量更趋于科学、合理。

突出保难点,大项任务完成出色。跨越发展,要有超常的管理理念、理财措施和保障手段。在××年经费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各级财务部门采取融资、向上申请、内部调剂、贷款等多种措施,积极筹措资金,为大项任务的完成提供有力的保障。校本部完成了以“一号工程”综合楼为重点的经费保障。医院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尝试,采取融资、合资合作、垫资等方式,顺利完成了外科大楼建设的经费保障任务,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医院积极筹措万元更新医疗设备,为医疗条件的改善提供了有力的经费支撑。特别在××年突发的“抗非典”斗争中,各单位财务部门更是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出色地完成了“抗非典”的经费保障任务。

突出保生活,教职员工生活福利待遇稳中有升。校党委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从有限的经费中安排了多万元用于补助校本部教职员工的生活、岗位补贴,与年相比,平均增长幅度达到了,为广大教职员工拴心留人、安心工作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活条件和外部环境,增强了学校向心力和凝聚力。从去年的情况看,由于各医院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岗位奖金、生活补助标准也都有了很大的上升。

(二)在财务管理上措施有效,取得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年是全面展开“一条主线、四项重点”的第二年,是落实学校“十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经费需求量大,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各级党委转变理财观念,树立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保障力的思想,全面推行科学管理、创新管理,管理效益和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取得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

预算编制改革稳步推进。长期以来,我们一直采取的是“基数加增量”的办法,预算安排比较粗放,准确性、科学性不够,各项经费往往是增加容易减少难,不利于集中财力办大事。××年,学校全面推行“零基预算”,预算的编制形式、方法和内容都有很大的改革,具体地说:一是对每个项目的预算支出,不再以上年预算指标为基数,一切从“零”开始,重新进行测算、审查,区分轻重缓急安排经费;二是细化预算内容,把当年的经费开支明确到具体项目提高预算的可操作性和透明度。新方法的实施有利于强化预算的刚性,充分发挥预算在财务管理中的龙头作用。

会计核算办法顺利启动。根据新颁布《军队医院会计核算管理办法》的要求,各医院按照总部“积极稳妥、先试后推”的原则,逐步试行启动了新的会计核算办法。新办法涉及到财务、卫生经济、信息、科室等方方面面,财务部门积极加强统筹协调,争取业务部门的配合和支持,使新办法如期启动最终将建立起财权财力集中、成本核算科学、经费物资运行透明、监督制约严密的医院经费管理新模式。医疗变动成本是成本控制的重点和难点,医院通过加强药品采购、入库、验收、领用等各个环节的控制入手,充分依托利用“军卫一号”核算系统,加强对变动成本的全程控制,堵塞了成本管理中的诸多漏洞,医疗收益明显提高。仅药品费一项,在采购支出增加的情况下,药品收入增长达到,年增加收入余万元。

易超难管经费管控措施更加有效。易超难管经费主要有水电费、差旅费、接待费等,超支的客观原因主要有标准偏低、保障要求高、事业任务重等。校本部针对不同经费的开支特点,制订了切实可行的管控措施,有效控制了超支势头。一是对水电费实行分区管理,严格区分办公区和生活区用水用电,为生活区住户全部安装了卡电表,先买后用把工程建设用水用电纳入财务部门的直接监管之下,施工单位只有在交清水电费后,才能办理工程结算,杜绝了以往“跑、冒、滴、漏”等现象,生活区水电费回收率从过去的上升到,减少经费流失百万元。二是对差旅费实行包干管理,将经费按标准分解包干到各部、处和教研室,各单位差旅费超支部分用本部门掌握的业务费弥补、节余结转下年留用。与以前差旅费“吃大锅饭”时比包干后各部门在使用差旅费时要“小气”得多。三是对接待费按总部要求,实行指标限额管理办法,严格控制在指标内完成接待任务,避免了过去超标准、超规格接待等随意突破预算的现象。

强化审计监督,直接经济效益显著。针对学校基本建设项目多、投资规模大等特点,在效益审计上狠下功夫,全面加强了工程审计力度,直接经济效益显著。三所医院为控制工程成本,提高建设经费使用效益,坚持对所有竣工工程决算采取先由本单位初审,再送学校复审的制度。××年,由各医院初审,就审减施工方不合理取费余万元。学校审计办,在各单位初审的基础上,完成了以校直研究生公寓、护理系楼,医院科教楼工程为重点的共个工程项目的决算审计,审计总金额余亿元,审减施工单位不合理收费万元,审减率达,其中,仅医院科教楼一项工程就审减余万元。

(三)在财经秩序上逐步规范,治理整顿取得可喜成果。去年,各单位、部门贯彻落实××年学校财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对本单位财经秩序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治理整顿。各级党委把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的重点放在解决问题上,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细致的查找与剖析,找准解决问题的关键症结,研究制订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并且落实到位,取得了明显成效。

管理制度更加配套完善。在充分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学校制订完善了一系列细化、可操作性强、行之有效的经费管理规定,先后下发了《经费使用审批权限暂行规定》、《接待费管理规定》、《第三军医大学审计工作规定试行》等规章制度,使理财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医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成本控制”活动,制定了《医院物资采购管理试行办法》、《加强科室成本核算补充规定》等个管理规定,健全了经费管控机制,增加了经费开支的透明度,进一步规范了财经秩序。

推行物资集体采购,堵塞管理漏洞。集体采购是加强军队后勤建设,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的重大举措,具有“公平、公开、公正”的特点,被人们称为阳光工程。军医学院成立了事业、教保、财务等多家部门组成的采购谈判小组,对年度需求物资实行公开招标,集中采购。使采购过程变“一家管为多家管”、公正透明、相互制约,杜绝了“暗箱”操作等违纪现象。××年,学院以及医院统一采购各种教学物资、医疗设备、药品等批次,总金额余万元,累计节约经费万元,有效提高了经费的使用效益,促进了教学、医疗、科研工作的全面发展。

专项清理、提高合资合作项目效益。三所附属医院分别成立了合资合作项目清理小组,对项目的合同签订、运行现状、效益逐个作了详细的分析和论证,提出并采用了多项合理化的建议,收到了降低风险、减少成本,优化盘活经济资源的良好效果。

总部、审计署先后两次对我校财务管理进行了专项审计检查,对我校财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总的看,我校财务管理工作情况是好的,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财务工作存在诸多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对经费使用的跟踪问效不够。随着财务集中统管的深化,财务部门加大了对各项经费的管理力度,但是对经费支出的监督、检查和审计,基本上依托日常会计审核,对经费的使用效益跟踪问效不够。特别是在学科建设经费、科研经费的投入上,存在重供轻管现象。从立项开始的论证,到项目完成后的效益分析,没有一套完善的监督考评机制,造成只要有项目就伸手要钱,能多要就多要,到底有没有效益、产出多少成果,也无法考评的现状。

二是对经费管理的宏观调控作用发挥不够。一是党委管财力度不够。由于各级党委掌握的机动费相对有限,而事业部门、科室却掌握着大量事业经费、留成经费,造成党委无钱,难以集中财力办大事,而部门、科室有钱,花钱随意,人为地降低了经费的使用效益。二是对基本建设经费的管控乏力。各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超计划、超标准等擅自扩大建设规模现象,形成了大量的基建借垫款,使本单位的隐性超支越来越大,造成新的资金窟窿,给单位的长远发展留下隐患。

三是对基层财务管理的审计监督力度不够。近年来,各单位做了大量的审计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对基层财务管理的审计监督力度却还不够。如对物业管理、饮食保障部、干休所、连队等基层单位,缺乏经常性的审计监督,造成基层审计出现空档,使个别单位经济问题比较突出,存在如财务规章制度不落实,开支随意、侵占土兵利益,经费帐目混乱等现象。

四是对财务队伍自身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总的看,学校财务队伍建设状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有的单位财务队伍年龄、梯次结构不合理,缺乏精通业务、综合素质过硬的中坚力量;有的财务人员业务能力较低,不会管,不善管,不能有效地发挥为党委当家理财的参谋作用;有的财务人员思想不端正,服务意识不强不能正确对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

第二部分二○○年的财务工作任务

×年学校财务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校党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四项重点”的发展思路,积极深化改革,加强经费管理,努力克服供需矛盾,增收节支,艰苦奋斗,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财务保障。

一、××年全校经费预算安排情况

×年经费预算总收入万元,其中:向上领报万元,上年结转万元,预算外收入万元,预算安排总支出万元节余万元。

二、××年校本部经费预算安排情况

年校本级预算经费总收入万元,其中向上领报万元,预算外收入万元,预算总支出万元经费缺口万元。

从经费实际需求看,上面数据,还不包括已经完工的运动场、学员宿舍楼等项目的建设经费,目前正在积极想办法筹措和向上争取。今天,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公布学校的经费情况,目的是让大家了解学校当前的困难,增强忧患意识,共同为学校分忧解难,共渡难关。下面,根据××年要着力抓好的财务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要巩固发展已取得的工作成绩。

这两年,学校财务工作进步很大,形势很好,成绩很显著,这归功于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归功于全体财务战线同志的扎实工作。我们要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巩固发展已取得的工作成果,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目前,虽然学校总体情况比较好,但发展不平衡一是财务工作本身发展的不平衡,财务基础工作、审计监督还比较薄弱;二是单位之间发展的不平衡,各单位管理水平有高有低。因此,不能降低标准、放松要求,不仅要纵向比,还要善于横向比,我们的财务管理水平虽然与过去比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与二医大等兄弟院校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要继续按照上级和学校的要求,搞好分类指导,固强补弱。管理好的单位不仅要保持住,还要有新发展;对管理基础薄弱的单位,要重点帮助指导,尽快达到一个水平线上。今年,在巩固发展工作成果的同时,要突出抓住两个重点:

第一个重点是深化财务集中统管。这几年,各级党委围绕加强财务统管,提高经费使用整体保障效益,做了大量的工作,基本建立了“一个机构管财务、一个帐户管资金、一套帐本管核算”的统管模式,实践中也摸索出一些经验,但也不同程度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各单位之间发展不平衡,统管的深度、力度不够,管理方法过于“粗放”等。深化财务集中统管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前要着力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目前一些单位领导和业务部门对财务统管的认识还不够统一,影响和制约了统管的落实。要消除认识误区,不能简单地认为统管就是收权,把注意力集中在“花钱由谁说了算”上,单纯在“权”字上兜圈子。二是解决好权责不一致的问题。现在有的单位和部门领导重权轻责,对财权争着伸手,把责任和问题推给别人。因此,要加强对单位、部门领导的监督制约,逐步建立和健全领导经济责任制度,保持权责统一。三是解决好管理方法“粗放”问题。统管后,财务部门的业务工作量增大了,但管理方法和手段跟不上,统管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对此,各级财务部门应不断创新理财手段,尽早实现从粗放、经验式的管理到精细、科学化管理的转变。

第二个重点是加强经费审计监督。今年,在做好对预算经费执行、有偿服务.工程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外,要着重抓好两个方面的审计监督工作:一是抓好对经费使用的跟踪问效和效益审计。首先要注重对经费从预算、分配、使用、报销等各个环节的全过程跟踪问效,由审计的静态监督向动态监督拓展。其次要把审计监督与经费考评制度有机结合,开展审计监督不能单纯局限于查问题,应当更多地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实事求是的考评,综合分析经费开支的使用效益,提出意见,为党委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二是要抓好对基层单位财务管理的审计监督。一方面要把基层审计监督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基层审计监督制度,通过经常不间断的审计,确保基层经济活动的规范有序。

(二)要紧紧依靠深化财务改革推进财务建设。几年的实践告诉我们:改革是发展的动力,不改革就没有学校财务工作的历史性突破,就没有当前财务工作的大好形势。在今年的工作乃至于整个“十五”期间的财务建设中,我们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推进财务各项改革,力求在三个方面有所突破:

一是在预算编制改革上有突破。今年,是全军实行预算编制改革的第二年,学校财务处要在不断改进完善本级预算编制工作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指导各附属医院、军医学院、干休所落实好新的预算编制方法。在具体操作上,要把细化预算编制作为预算编制改革的突破口,按照总部的要求,在“零基预算”的基础上,进行细化预算,把当年的经费开支明确到具体项目,一年中要办什么事,需要多少钱,由哪个部门办,预算上都列得清清楚楚,增加经费开支的透明度,有效提高预算的可操作性和约束力。

二是在会计制度改革上有突破。从××年月日起,全军新颁发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会计规则》,并以此为依据,启用了新的《军队医院会计核算管理办法》。新办法通过“三个一”,实现了预算会计和成本会计的结合,通过“三全一同”(全程、全员、全岗位、军地同等核算)将医院管理由以往的定性和半定量管理推向定量管理的科学化管理轨道。新办法的实施,涉及到医院工作的财务、卫生经济、信息及科室等各个部门,关系到医院整体建设的发展。因此,各医院要利用会计制度改革这个契机,彻底整治财务、卫生经济、合资合作等各自为阵、多头管理的混乱现象。

三是在生活费规范化管理上有突破。生活费作为标准经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教职员工的利益最直接连结在一起,搞好生活费管理尤其重要。这两年,各单位都下大力狠抓了生活费规范化管理,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但是与总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一些如工薪档案不全、办事程序不规范等问题。今年,成都军区要求供应单位按总部要求,全面实现生活费规范化达标,并对学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要进一步加强生活费规范化管理,对生活费管理的预算编制、标准执行、实力掌握、发放报销、决算编报等各个环节,实施全程管理,制定统一、完整的业务规程,严格按照规程办事,确保年底生活费规范化管理顺利达标。

(三)要有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艰苦奋斗、勤俭建军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学校经费供需矛盾将始终比较突出。军委江主席多次强调,军队要立足标准经费过好“紧日子”,落实到财务工作中,就是要艰苦奋斗、勤俭理财,真正把有限的经费管好用好,在“紧日子”中有所作为。我认为,应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在当前经费紧张、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各单位、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大局观念,一切思想和行动都必须服从学校整体建设的发展需要,要善于用政治头脑和战略眼光看待业务工作,站在全局高度和整体角度处理问题。想问题、做决策,不能只考虑局部需要而不顾全局发展,更不能以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在经费分配、建设计划方面,要坚决防止和克服本位主义倾向,不能只强调本单位、本部门利益。借今天这机会,我把××年各医院上交学校医疗收益的情况给大家通报一下:医院应上交医疗收益万元,已上交万元;医院应上交医疗收益万元,已上交万元;医院应上交医疗收益万元,已上交万元。另外,××年各医院上交综合楼工程款,分别是一院万元、二院万元、三院万元,三所医院都已全部交清。与几所医大比,按医疗收入的上交学校的比例算是比较低的,这也是经过校党委认真研究决定的,既考虑到学校的长远建设,又要兼顾到医院的自身发展,因此,这比例是科学合理的。从上交经费的情况看,二院、三院做的比较好,这一方面体现了党委高度的服从大局意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业务部门在执行上级政令的雷厉风行、不折不扣的工作作风。

二是处理好维持与发展的关系。学校建设必须量力而行,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经费保障要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四项重点”的发展思路,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当前,各单位在发展的同时,要适度控制基本建设规模,自觉做到保学科建设、保教学、保医疗、保科研,压接待费、压行政消耗性支出、压一般性开支项目等。总之,要坚持有保有压,切实做到在“紧日子”中谋求发展,有所作为。校本部在××年经费年度预算控制上是下了很大决心的,由赵副校长、孙部长亲自带队,与各部、系领导交换意见,对各部门申报的预算进行了严格的审定和调整,直接压减各类预算开支万元。这在学校年度预算编制历史上,也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校党委对压减行政消耗性开支上力度是很大的。在这里,特别要提出表扬的是基础部、预防医学系、医学检验系、护理系等几个单位,能积极依靠自身的教学资源,开展函授办学等活动,用创收经费弥补事业费不足,努力克服困难,做到尽量不向学校伸手,为学校分忧解难,减轻经费负担。

三是处理好增收与节支的关系。不管是学校,还是医院、军医学院、干休所等单位都要在增收上下功夫,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把各自的事业“蛋糕”做大。增收不是讲要扩大规模、增加项目,而是要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挖掘潜力,走内涵发展的路子,充分使现有的人、财、物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在抓好增收的同时,做好节支同样重要。一是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军的优良传统。二是要精打细算,大力压减接待费、办公费等行政消耗性开支,真正将有限的经费用在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上,用在教学、科研和医疗等中心工作上。学校干休所在节流上,注意从生活的点滴做起,在全体工作人员中开展“节约每度电、每一吨水”活动,通过活动,不仅使大家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而且彻底改善了水电费长期超支的状况。在对接待费等行政消耗性经费的管理上,也有不少做得好的有单位,如学员旅、研究生管理大队、高原系等单位。这几个单位,虽然每年的接待任务很重,但他们以简朴热情的接待方式,有效控制和节约了节支,全年接待费支出不到几万元。这与个别部门花钱大手大脚,动辙高规格、高标准接待相比,确实有很大的反差,值得提出来表扬和让大家学习。

(四)要把财务队伍自身建设长抓不懈。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对财务人员的素质要有一个更高的要求各级财务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学校整体建设的发展。对此,各级党委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要把财务队伍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摆上位置,长抓不懈。在当前,尤其要强化三种意识。

要进一步强化首位意识。管钱首先管好人,管人首先管思想,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业务工作的首位。有的同志觉得财务工作是管钱管物,没有多少政治可讲,但管钱管物同人结合就不一样了,为谁管钱管物,怎样管钱管物,这里面就有政治。财务工作更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才不会迷失方向,要加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使每一个同志都自觉把“三个代表”的要求,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

要进一步强化职能意识。财务部门职能作用的发挥,直接影响财务工作的质量,业务素质的高低,是做好财务工作的关键。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化,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经济和信息社会等很多新领域、新知识、新规律需要我们不断去认识和探索。从事财务工作的同志,更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下功夫学好经济理论知识、现代金融知识、现代管理知识,使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能够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财务工作关系学校建设全局,牵涉官兵利益,必须有强烈的服务意识,把工作做到家,落实到位。校务部提出的“后勤就是服务”的口号,就是对财务工作的总要求,要牢固树立财务保障就是服务的意识,想问题、办事情,都要先基层后机关,不能搞自我服务,不能搞“近水楼台先得月”。要发扬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作风,坚持重实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想方设法为基层多办实事、好事,为学校建设排忧解难,

同志们,新形势下的财务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年是学校合校五十周年,是院校编制体制调整的改革之年,做好今年的财务工作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充分认清财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学校财务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