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塑件化工厂党风廉政报告

塑件化工厂党风廉政报告

200年,塑件化工厂风纪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按照中央反腐倡廉的战略方针和××市、轻工局党组、塑件化工厂的部署要求,深化教育坚持治本,健全制度规范用权,强化监督正风肃纪,推进改革祛除弊端,不断健全完善风纪建设惩防体系和工作机制,深入搞好党风建设和审计、法律工作,为塑件化工厂改革、发展、稳定和“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制度和作风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章程,努力提升风纪建设水平

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指出,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两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深入落实。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带头讲道德、重修养、尚清廉,成为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楷模。风纪建设工作部门要努力贯彻、维护党章,积极协助党委开展学习贯彻党章活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决查处和纠正各种违章的行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为完成塑件化工厂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任务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要认真总结借鉴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的成功经验,在思路上、内容上、方法上、措施上开拓创新,不断推动塑件化工厂风纪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使党的作风建设既有阶段性工作计划,又有长期性任务目标,更能体现出积小胜为大胜的连续性实际效果。要坚持把上级精神与企业实际相结合,周密安排今年风纪建设工作任务,提出具体工作目标,制定详细工作方案,采取有效工作措施,使各项工作开展更具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细分责任,量化标准,确定时限,使各项风纪建设任务定量化,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二)切实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1、坚持以认真贯彻落实《实施纲要》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一是要加强学习,深刻理解惩防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要在深入学习领会建立健全惩防体系重大意义的基础上,结合塑件化工厂实际,制定《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惩防体系建设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工作重点、运行机制、方法措施和工作要求。二是要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要注重制度创新,努力健全完善议事决策、党内监督、业务监管、民主管理、企业改革等五个方面的制度体系,确保权力的规范行使和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要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遵章守纪的自觉性,通过严格检查考核和严明奖惩措施,确保制度的贯彻落实。三是要强化监督,切实规范公共权力的使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纪检监督、审计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大监督体系的整体优势,不断强化对企业管理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尤其是事前监督,使领导干部慎用权、用好权。今年还要重点对领导干部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中的表现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四是要深化教育,牢固构筑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要突出对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进行“纪律观”教育。一是政治纪律教育,二是组织纪律教育,三是财经纪律教育,四是群众纪律教育。当前还要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按照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要求,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做到坚持正确的,反对错误的,倡导文明的,抵制腐朽的,绝不以丑为美,以恶为善,以耻为荣。

2、坚持以认真贯彻落实党风责任制为重点,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感。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搞好经营管理的关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做到管人、管事与管风纪建设相统一。要紧紧抓住“三个”关键环节,确保风纪建设工作责任落实。一是要责任到人,做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三落实;二是要加强考核,使考核结果成为对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三是要严肃追究,对因没有按照责任分工抓好落实,辖区出现严重违法违纪问题的,要严肃追究主管部门和领导人员的责任。

3、坚持以认真贯彻落实廉洁自律规定为重点,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奉公守法意识。要坚持以贯彻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为重点,努力抓好各项廉洁自律规定的落实。一是切实加强教育管理,领导干部要自觉执行各项自律规定。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五条新要求”、“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塑件化工厂“十个严禁”、“七个不准”的规定;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认真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搞好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二是充分发挥垂范作用,领导干部要以优良作风取信于民。要大力加强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和学风建设,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要依法办事,严守党纪,坚决不做有悖党纪国法、有损党的形象、有害职工权益的事,用事实让职工群众信服我们。三是努力搞好厂务公开,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要拓展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丰富公开形式,切实搞好事关企业重大决策、职工切身利益、干部廉洁自律等重点问题的公开,使厂务公开工作收到更好的效果。

4、坚持以认真贯彻落实服务企业中心工作方针为重点,进一步为塑件化工厂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一是要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工作,着力维护企业稳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坚持信访工作责任制,明确各级领导和信访工作人员的职责,认真对待每一件来信来访,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要认真做好排查调处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各种不稳定因素,制定工作预案,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妥善处理各类矛盾和问题,确保塑件化工厂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二是要不断加强案件查办工作,严防国有资产流失。要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案件;企业改制中隐匿、转移、侵吞国有资产的案件;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产品销售中失职渎职,贪污受贿的案件;侵犯职工群众权益,损害职工群众利益的案件。要加大案件排查、案件检查和案件审理工作力度,坚持做到“四不放过”,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三是努力搞好效能监察工作,坚持多创经济效益。要规范操作方法,明确目标范围,完善程序规定,逐步使效能监察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发展轨道。要抓住重点项目,抓住难点问题,认真搞好不良资产呆坏账专项治理工作。要抓住关键环节,认真搞好效能监察的立项、实施、终结和成果评定工作。

(三)着力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要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紧紧围绕塑件化工厂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要努力搞好经济责任审计、企业改制及清算审计、内控制度审计、经济效益审计和工程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不断强化对企业经济活动的监督,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1、认真落实审计计划。要不断增强审计项目计划执行的严肃性。塑件化工厂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认真落实审计计划。审计部门要统筹部署,合理安排,突出重点,有序开展,逐项落实。要加强对审计项目的全程管理和审计后的跟踪考核,以审促改,以改促管,把年度审计计划真正落到实处。

2、努力提升审计质量。要认真执行审计准则,深入贯彻执行国家审计署《关于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暂行办法》,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健全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加大审计人力资源整合力度,提高审计工作的整体合力。审计工作必须严之又严,审计结果务求实事求是,每项审计都要做到横向上覆盖全面,不遗不漏,纵向上一追到底,水落石出,努力提高审计质量。

3、不断创新审计手段。要大力加强审计干部的技能培训,尤其是要学习掌握erp软件及erp环境下计算机辅助审计信息系统软件的本领,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要加强审计基础工作,加大对审计设备、审计工具的投入,完善硬件建设,规范软件管理,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

4、充分利用审计成果。塑件化工厂审计部门要努力做到每个审计项目结束后,都能够总结出一份具有一定价值和份量的审计报告,对一些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写出专题报告,并通过问题及原因分析,提出具有真知灼见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结果对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特殊作用,为塑件化工厂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提供服务,保驾护航。

(四)建立健全各项法律制度,确保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1、进一步规范法律事务工作。对《塑件化工厂合同管理办法》等制度进行修订调整,并加紧研究开发合同管理软件,制订《塑件化工厂合同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办法》,使合同签订、授权委托、法律纠纷等法律事务管理更加规范,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

2、进一步加强合同管理工作。要进一步规范合同管理,着力解决不实合同、倒签合同等普遍性问题;认真做好重大合同审查、重大合同项目谈判中的法律工作,维护塑件化工厂的合法权益;努力搞好信息统计工作,加强对合同管理的监督,防止工作出现纰漏;建立并坚持法律工作例会制度,加强法律事务沟通,交流经验,畅通信息;大力加强合同管理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专业技能,以适应新形势下塑件化工厂合同管理工作的需要。

3、进一步搞好诉讼管理工作。要依法解决塑件化工厂未结和新发重大案件的处理,努力挽回经济损失,妥善解决一般性民事、劳动争议案件,确保塑件化工厂内部稳定;要抓紧清理应收账款,处理好破产还债、破产催款等工作。

4、进一步强化工商管理工作。要定期做好塑件化工厂和各单位工商年检工作;要规范工商管理,处理好法人授权委托工作;要加强商标管理和新申请商标的注册工作,依法保护企业名称权、商标权、专利权;要积极参与企业改制工作,做好法律论证和改制单位剥离资产的处置工作。塑件化工厂风纪建设干部要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提升自身素质。要深入研究探讨新形势下风纪建设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塑件化工厂党政组织要切实加强对风纪建设工作的领导,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不断加强风纪工作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业务建设。要关心纪检监察、审计和法律工作干部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义无反顾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200年塑件化工厂风纪建设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中纪委六次全会和轻工局纪检监察、审计、法律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同心协力,扎实工作,切实做好纪检监察、审计和法律工作,不断提高风纪建设工作水平,努力为塑件化工厂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