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薄壁塑件的注塑成型质量控制措施

薄壁塑件的注塑成型质量控制措施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我国的生产加工领域的发展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薄壁塑件的注塑成型加工中,提高其质量就比较重要。但是在实际的注塑成型过程中,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在生产中就存在着诸多质量问题。本文主要就薄壁塑件的注塑成型缺陷以及质量的控制进行详细探究,希望在此次的理论研究下,能有助于解决实际问题。

【关键词】薄壁塑件;注塑成型;质量控制

1引言

薄壁塑件的注塑成型在成型的周期上是相对短的,所采用的原料也比较少,生产率高,生产的成本比较经济。所以薄壁塑件的注塑成型在实际生产中就比较受欢迎。但是注塑成型中的质量问题也是比较突出的,如何控制注塑当中的质量问题就显得比较重要。

2薄壁塑件的注塑成型的主要特征和缺陷问题

2.1薄壁塑件注塑成型的主要特点

薄壁塑件的注塑成型主要是产品的壁厚在1毫米以下的注塑成型,这一薄壁的概念是相对的。从薄壁塑件的注塑成型的特征上就能看到,注塑的周期短以及原料使用少就是比较突出的特征,采用这样的注塑成型的技术能大大降低生产成本。薄壁注塑的时候充填的时间也是比较短的,壁厚减少后聚合物熔体就会在型腔当中迅速的冷却,这样就在短时间产生固化,成型也会比较复杂化[1]。比较常见的注塑成型工艺不能满足,传统的成型流长厚度比在小于100的时候,充填的时间就会大于一秒而周期就会大于三十秒。壁厚比较薄的流长厚度就会比较大,成型难度就会增加,这样在充模的时间上也会比较短,注塑的压力会升高。薄壁产品的设计以及成型上都有着鲜明的特征,工艺复杂化,所以比较容易出现注塑的缺陷。

2.2薄壁塑件注塑成型的缺陷问题

薄壁塑件在进行注塑成型的过程中,比较容易出现相应的缺陷问题,其中的短射就是比较突出的缺陷问题。模具型腔进行填充的时候没有完全,这就比较容易造成质量缺陷。在聚合物熔体流动的时候,熔体会沿着遇到相对温度低的型芯表面以及型腔壁形成冷凝层[2]。而熔体就会在冷凝层当中持续的向前,在厚度增加下流道就会变得比较窄,这样冷凝层的厚度就会对聚合物流动产生影响,薄壁件的细小部位在模具进行加工的时候不到位以及排气不畅,就比较容易发生短射的问题。薄壁塑件注塑成型的缺陷问题中,翘曲变形是比较突出的,这一缺陷问题的发生主要是应力以及收缩没有均匀化造成的,制件的形状以及强度上不合适。在进行模具设计以及工艺参数上还存在着不佳的现象,这也比较容易造成塑件曲边的现象[3]。模具结构对注塑件的翘曲变形会产生影响,注塑时候塑件冷却的速度没有均匀化,这就比较容易造成塑件的收缩不均,收缩差别就会造成翘曲的质量问题。薄壁塑件进行注塑成型工程中,工艺参数以及制件的收缩都会影响翘曲变形,还有残余的热应力也会影响翘曲变形。薄壁塑件的注塑成型过程中,其出现的缺陷问题还体现在波浪痕方面。出现这一故障问题主要就是模具的型腔当不稳定流造成的塑件表面出现年轮状以及螺旋状条纹花样,有的是比较高的表面质量要求塑件中是不能出现这样的缺陷问题的。薄壁塑件的注塑过程中在模具的型腔狭窄的情况下,熔体就比较容易形成湍流,流道当中界面大小会存在不一致的情况,这就比较容易造成波浪痕。另外,薄壁塑件的注塑成型缺陷问题当中熔接线也是比较突出的缺陷问题,在薄壁的塑件注塑成型中充模阻力比较大,料流混合处熔接线就会增加,这样对塑件的外观质量就会产生影响[4]。而在外力的作用下也比较容易造成熔接线处的开裂质量问题出现。

3薄壁塑件的注塑成型质量的控制措施

薄壁塑件注塑成型的质量控制过程中,要能从多方面加强质量的控制,注塑成型浇筑系统的应用能有效控制注塑的质量。在对浇筑系统的应用下,塑料熔体在从注射机喷嘴射出后达到型腔前,在模具当中流经通道,塑件注塑成型工艺中浇筑系统有不同的方式,有流道凝料浇筑系统的应用中,塑件成型的过程中,流道中材料也会一起成型,这样在每次注塑都会产生流道废料[5]。注塑的流道长以及注塑的压力在其流道上的损失就会增大,模内的压力就会降低,这样就比较容易造成制品的密度不均匀。凝料二次通过打碎造粒,回用塑料物理形成就会下降,二板模注塑的时候就要进行人工去凝料,这样的方式对流道中的塑料熔融状态能进行保持。通过塑件注塑模的设计中,系统设计对塑件性能以及尺寸等都有影响,要能和塑料利用率等紧密结合,这样就能保障注塑的质量。薄壁塑件的注塑成型过程中,尤其是制品厚度比较小的过程中,采用的大浇口以及浇口大于壁厚,通过直浇口就要设置冷料井来减少浇口应力,并要能够协助填充减少制品去除浇口的时候造成损坏。保障填充模腔的质量,流道系统当中就要减少压力,这样在流道的设计中就要尽量的大一些,对熔体驻留的时间要能够有效限制,避免树脂降解产生劣化。注塑系统的设计下,通过相应的软件应用,对冷却方式以及工艺参数进行改变,就能够时下模拟以及综合评判的方法,这样就能提高注塑成型的质量[6]。在一模多腔的过程中,注塑系统平衡性就要比常规的模具要求高,而在当前的流道技术的不断发展过程中,在其技术的多种优势下,如操作上比较简单化,无凝料以及能方便提高产品的质量等,这就使得技术的应用愈来愈广泛化。

4结语

总而言之,薄壁的塑件进行注塑成型的质量控制过程中,要能从多方面进行考虑,找到针对性的方法加以应用,提高注塑成型的整体质量,只有从这些基础层面得到了加强,才能真正保障注塑成型的整体质量有效控制。通过此次对薄壁塑件的注塑成型质量控制的研究分析,从理论层面能够进一步的深化,从而为实际的质量控制起到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洪慎章.注塑工艺及模具设计第三讲注塑成型工艺(一)[J].橡塑技术与装备,2017(10).

[2]朱峰,林宇.注塑成型工艺对汽车塑料部件力学性能的影响探讨[J].科技经济导刊,2017(10).

[3]黄丽莉,侯君芳,王美香.注塑成型工艺建模及其多目标优化研究[J].塑料工业,2017(04).

[4]王贝,周光发,吴波,黎冶.论注塑成型工艺的相关因素[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6(15).

[5]吴百中.阀门防腐衬里注塑成型工艺研究及应用[J].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02).

[6]匡唐清,柳和生,周国发,赖家美.新型注塑成型工艺[J].橡塑技术与装备,2017(08).

作者:袁英 单位:江西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