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地税局5年报告

区地税局5年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区人大关于对部分驻区省市直属部门开展工作评议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现将我局近五年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十五”期间,我局在市地税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税收工作方针和“依法治税,从严治队”的工作要求,严格按“带好队,收好税,执好法,服好务”的基本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我区经济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税收改革,全面加强税收征管,圆满完成了各项地税工作任务,为我区构筑成都生态工业高地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严征细管,收入总量迈上新台阶

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税收收入稳定增长,收入总量迈上新台阶。“十五”期间,我局累计组织各项收入77958万元(其中:2001年10041万元,*年9974万元,*年13733万元,*年17810万元,*年26400万元),年均增收3192万元,年均增长26.8%,比“九五”期间累计收入51020万元增收26938万元。今年1—5月的地税收入形势更好,截至5月底,共组织各项收入2405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收10767万元,增长81.01%。组织全口径区级收入1637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收6062万元,增长58.77%,完成区级年度收入必保目标的70.03%,奋斗目标的58.87%。

这几年地税收入稳步增长,就其原因:首先是由于区委、区政府在构建成都工业高地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十五”期间,××区工业发展比较迅猛,为我们组织收入提供了较为充足的税源;其次是通过我局实施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使我局税收管理上了新台阶,税收收入稳步增长。这些收入的增加,为平衡我区财政收支,促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二、树立现代管理理念,大力推进税收管理科学化、精细化、高效化

(一)全面推行税收精细化管理,进一步落实细化、规范化管理制度和工作规程。在税收管理上,我们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避免粗放式管理,走规范化、精细化的道路。进一步建立和优化征收管理制度,建立起了新型税收管理员制度,细化和量化税收管理员工作职责、方式、标准,将管事重点放在税源调查、税负核算、税务约谈等方面,落实税收管理员制度,加强税收管理员与纳税人的联系。开展了税务质凝约谈,将企业非主观故意的错误和问题解决在检查之前,积极推动诚信纳税,缓解征纳矛盾。坚持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切实做到进企业门、知企业情、解企业困。进一步强化税源管理。努力做到重点税源精细管、一般税源规范管、房地产税收专业管、个体税收社区管、税收违章严格管。

(二)全面实施税收属地化管理,理顺了征管秩序。按照税收属地征管的要求,调整第一、第二、第三、城厢、太平税务所的征管范围,把管辖范围建立在以行政区域划分和企业隶属关系上,进一步明确征管责任,杜绝税源管理上相互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堵塞征管漏洞,清除征管“盲区。

(三)进一步加强发票管理,强力推进有奖发票的实施。从*年7月18日开始,在全区餐饮等十大行业推行有奖发票,实施以票管税、以票控税。在有奖发票的推行和管理中,一是把十大行业实现税收收入增长50%作为追加目标下达到各税务所,增强有奖发票推行的执行力。二是为确保有奖发票的全面推行,在区公安分局的配合支持下,开展了发票专项整治行动,加大了对假发票的打击力度,对“孔亮火锅”“毛哥老鸭汤”等违规使用有奖假发票的经营户实施顶格处罚、公开曝光。有奖发票的推行一定程度上激励了消费者的索票意识,增大了发票的使用量,扩大了税基,从而增加了税收收入,实现了“控票必控税、票增税收增”的目的。

三、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税进程,依法治税水平得到新提高

在依法治税工作中,我局始终坚持了依法治税的根本原则,做到了征收到位、服务到位、支持发展到位。通过执法观念的转变,基本实现了规范执法、高效执法、文明执法、严格执法,切实提高了执行力。五年来,我们以更强的工作意识、更硬的工作措施、更大的工作力度,加快了依法治税的进程,依法治税水平得到新提高。

(一)认真搞好税法宣传。我们在每年的税收宣传月集中开展税法宣传活动的基础上,始终坚持税法宣传的经常化、常年化。我局始终围绕税法宣传主题,开展咨询辅导、宣讲、张贴公告、上门送政策等多种宣传形式;送税法下企业、进学校,下市场、进社区,下农户、进机关,把各项税收政策特别是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失地农民、西部大开发、全面免征农业税等与人民群众生活、与企业发展关系密切的税收政策送到千家万户;税收宣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进一步落实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到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在推进依法治税进程中,我局将税收征管工作的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执法文书、执法责任等内容进行了细化、量化,严格规定了各级责任人按事、按岗落实责任,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体系,确保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层层落到实处。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中,我局借助信息化,加强对税收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监督,增强执法透明度。认真落实重大税务案件集体审理、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切实增强税收执行力。

(三)全面建立乡镇、街道办事处协税护税网络,启动社会综合治税工程。*年初,为加强零散税收的征管力度,红阳街办、大弯街办、弥牟、大同、祥福、城厢、清泉镇分别成立了协税护税小组,负责零散税收的工作;7月份,按照《委托个人出租房屋税收管理办法》、《委托家庭装修税收管理办法》的要求,我局相继与红阳街道办事处、大弯街道办事处、弥牟镇、城厢镇签订了税款委托协议,充分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及流动人口办的支持配合,进一步加强了个人出租房屋和家庭装修等税收的委托工作。*年,按照市地税局的要求,我局把规范我区机关团体事业单位个人所得税扣缴工作作为加强个人所得税征管的一项重点工作。为此,提出了进一步强化机关团体行政事业单位个人所得税扣缴的具体措施并向区委、区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区政府将此项工作作为重要议题在政府常务会上作了专题研究,还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团体事业单位个人所得税扣缴工作的通知》。同时,安排我局会同区委目督办、区政府目督办、区监察局对机关团体行政事业单位个人所得税扣缴进行专项督查。截止5月31日,已有168户机关团体行政事业单位扣缴了个人所得税,扣缴金额84万元。

(四)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我局在做到依法征收的同时,依法做好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工作,五年来共办理契税、房产税、落实下岗再就业、西部大开发等减免税金额达9364万元。

(五)加大打击偷、抗、骗税的力度。近年来,我局在整顿和规范了税收秩序、稳步推进依法治税进程中。开展了一系列的整治活动,加大了打击偷、抗、骗税的力度,实施了专项检查、专案检查、重大涉税案的查处工作,对1667户纳税人进行了稽查,共查补入库税金及罚款1987万元。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

五年来,我们一直坚持按从严治队建铁军、铁面无私执铁纪、依法治税办铁案的要求,不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努力争创“学习型机关”。特别是从*年10月份起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干部作风整顿,通过干部作风整顿,机关作风有了进一步改进,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工作能力得到加强,法制观念、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有力地推进了我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奋斗目标要求,为使我局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我们积极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用“四好标准”加强班子建设;进一步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高标准开好民主生活会;落实了党组集体议事规定;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在*年6月,我局还严格按照《成都市地方税务局科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笔试、面试、群众测评和领导测评的方式对中层干部实施全员竞争上岗。

(二)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构建“学习型”地税机关,提高地税干部的执政能力,我局通过制定相关的培训制度,落实干部培训责任,合理地调配培训力量,进一步加强了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学历培训,鼓励干部职工通过各种途径进行自学,提高理论水平,二是加强业务素质的培训,按照市局统一部署,每年都安排一批同志到培训中心参加干部轮训,区局还举办了各类业务培训,同时,鼓励干部职工报考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律师。三是加强干部队伍行为规范的培训,组织干部进行税收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公务员法》的学习。五年来,我们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各类培训达40余次。目前,干部职工自我加压、自觉学习的风气已基本形成。截止*年底,全局取得研究生毕业证的人数已达5人,还有5人正在读研究生。而干部队伍素质的总体提升,更主要的是在具体工作上予以体现。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五年来,区局通过事前引导、事中监督、事后检查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正反两方面的警示教育,落实了兼职监察员、责任追究、考核等制度。加强了信访工作;加强了财务、资产管理,开展系统内财务大检查、执法监察、内部审计和离任中层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特别是在*年组织了全局中层以上干部到金堂监狱开展现身说法警示教育,*年又狠抓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开展专项治理;狠刹收受礼金有价证券、买官卖官、违规经商办企业、等歪风;组织干部认真学习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开展了“廉洁税收葆本色”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体税务干部进一步从思想上解决代表谁的利益、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问题。通过教育,使干部、职工进一步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自觉性;同时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五、加强基础建设

“十五”期间,我局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于改善办公环境和信息化的硬件建设。同时,制定好各种制度,抓好软件建设。

(一)投入大量资金搞好硬件建设。

1、进一步优化工作环境。“十五”期间我局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先后投入了近200万元资金兴建了城厢、太平两个税务所,新增办公面积1358平方米;投入50余万元兴建了停车库、事务房;投入15万元改造了办税服务厅、安装了4台46英寸等离子电视机、扩宽了服务台面、择除了玻璃隔栏,保证了纳税人及时、全面处理各涉税事宜;我们还购置了一些交通工具和办公设备,更换了部分陈旧的办公桌椅;另外我们还抽出大量资金,偿还了“九五”期间基建欠下的大部份债务。目前我局已拥有固定资产净值1700余万元,其中有办公电脑66台,人均达到了0.79台。

2、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按照市局信息化建设要求,目前我局形成了以局机关局域网为中心,对上通过100m光纤连接市局,对下通过100m数据线或2m光纤连接管理所的格局;我们还连通了党政网,推行了办公自动化。目前计算机技术已全面运用到了我局税收征管和日常行政管理的各项工作之中。

(二)建立各种制度,抓好软件建设。

为了更好地规范我局干部、职工的行为,树立地税的形象,我局制定了一系列的对外行政执法和对内行政管理的规章制度。通过制定制度和落实制度来达到以制度约束人、制度管人的目的。从而,进一步提高我局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1、认真制定对外行政执法制度。近年来,我局先后制定了《文明用语制度》、《税收日常执法检查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税务干部着装佩证上岗的补充通知》、《税务行政许可告知制度》、《税务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制度》、《税务质疑约谈制度》、《稽查预告制度》、《五日办毕制度》、《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制度》等十项制度。

2、认真制定对内行政管理制度。近年来,我局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重新制定了《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告制度》、《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制度》、《用人失察责任追究制度》、《领导干部个人重大问题报告制度》、《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行风建设明察暗访制度》、《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制度》、《计算机信息管理制度》、《公务车辆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试行)》、《税收规范性文件会签备案制度》等十一项制度。

六、优化纳税服务,大力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

在推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中,*年,我们以新都区地税局规服建设为样本,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实现服务重心下移,为纳税人提供规范高效的办税“一窗式”服务;并以此为契机展开全员教育,从观念上彻底改变过去强调命令、强调指挥、强调管制的思维定势;树立“以民为本,以客为尊”的服务型思想,自觉、积极、主动地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一)更新服务理念。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纳税人既负有依法纳税的义务,同时作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又理所当然地应该享有被尊重的法律权利。强化对纳税人的优质服务,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做好事”,而是新时期对税务执法机关工作性质的重新定位,是履行《税收征管法》赋予税务部门的职责,切实转变政府行政职能、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一环。在执法刚性不变的前提下,要建设好服务型税务机关,关键是摆正执法者与纳税人之间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过去,之所以口头上喊服务,实际工作中却一味重管治、轻服务,进而体现在工作中就是办税程序繁杂、透明度低、审批多报备少、执法不规范、随意性大等等,皆因总以执法者自居,我管你、你必须服我管等观念偏差,引发种种行为偏差。近年来,我们通过思想发动、观念教育等多种方式,使全局干部职工在理念上从着眼于“管”转变为着眼于服务,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广泛而深刻地树立“纳税人至上”“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自觉为顾客提供积极、主动、优质、高效的服务,全力打造创建服务型税务机关的工作平台。

(二)创新服务机制。*年,我局率先在全区推行“税务质疑约谈制度”和“稽查预告制度”,税务质疑约谈是我局根据税务管理人员在日常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及线索,对纳税人经营过程中的违反税法的行为,通过约请纳税人到税务机关面谈的方式,责成纳税人核实自身的纳税情况,解释说明税务机关提出的涉税问题并补缴其应缴未缴税款的一种方法;稽查预告制度是我局稽查实施前,要求稽查对象对检查时段内纳税情况、代扣代缴税款情况进行自查自纠的制度。推行“税务质疑约谈制度”和“稽查预告制度”受到了纳税人的好评,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肯定,被市地税局作为纳税服务的先进经验在全市推广。

(三)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我们站在纳税人的角度为纳税人多思考,在税法框架下优化服务制度,对各项涉税事宜进行流程再造,最大限度地简化流程、归并环节,以节约办税成本;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缩短行政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在现有28项涉税事项中,有21项当场受理并办毕,其余7项不能当场办结的,办理时限也较以前缩短60%以上;对首次以后的发票准购,以及符合条件的车船使用税、契税等涉民较多税种的减免税办理,由过去的后台审批转移到纳税窗口前台来办理,最大程度地满足纳税人的涉税服务需求。

(四)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从*年11月1日起我局在全区个体户中正式推行“银行代收税款”申报缴税方式,个体户只要在××区农村信用社任何一个网点开设一个个人储蓄存款账户并存够次月或多月应缴纳的税金,则完成了申报缴税;此申报方式既有利于征管,又方便纳税人,解决了纳税人上门申报的诸多困难,受到了纳税人的好评。

七、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

地税局既是代表全区人民进行税收执法,又是政府的一个重要组阁部门,肩负着为地方经济服务的职能。因此,在工作中,我们严格执行税法,每年都将工作情况主动向区人大汇报,接受人大的监督。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同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比如:对刘家清代表提出的“由于少数农户欠交农税,建议执行征管法”的建议收悉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人员对欠交农业税的情况进行了调查,根据调查的情况,我们及时回复了刘家清代表,并向刘家清代表说明了我局暂不能采取强制执行的原因以及下一步的打算后,刘家清代表对我局的回复很满意。

八、狠抓文明创建工作

五年来,通过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文明创建工作结出了丰硕的成果。2001年区局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1999-*年度模范单位”;*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年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年两年被市局评为“系统目标管理先进单位”;连年被区委区政府评为“完成目标任务先进单位”;同时,区局领导班子也连续几年被区委授予“四好班子”荣誉称号;*年档案工作已达“省一标”;我局的一些单项工作也多次受到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表彰;目前,全局7个基层单位中已有6个被市局命名为“全市地税系统文明单位”,1个税务所被区委、区政府命名为“区级文明单位”。华严税务所*年正在创建全国巾帼文明岗。

九、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十五”期间我局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上级对我们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例如:在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观念上存在一定差距;干部队伍素质与飞速发展的社会有不适应,离学习型、复合型人才素质差距甚远;在推进依法治税进程中,税收宣传的形式、内容,对偷税、骗税、抗税的打击力度等方面有待加强;在内部管理上有待进一步规范,科学管理、民主管理、和依法行政的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在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中,我们的服务形式、举措与广大纳税人的要求有距离。我们只有通过今后的不懈努力来逐步缩短这种差距,力争以优异的成绩让上级组织满意,让人民满意。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一是继续抓好组织收入工作,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二是突出“税源建设、素质建设、文化建设”三个重点,努力提高税务行政三个能力,即:提高税源培植能力,提高征纳关系和谐能力,提高税收执法能力;三是进一步推进税收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建立社会综合治税体系,构建起纳税信誉的网络评估,实现征收、管理、稽查与银行等外部的联网,达到信息共享;四是强化干部队伍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使我局的干部队伍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形势下,不断适应税收的新要求;五是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要有新突破,实现纳税服务制度化、亲民化、高效化;六是进一步加强“三基”建设,坚持重心下移抓基层,立足基层抓基础,扎实练好基本功;七是进一步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形成“爱岗敬业、公正执法、诚信服务、廉洁奉公”的良好风气;八是发展税务文化,争创“三个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