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镇第十三次党员大会上的纪委报告

中国共产党镇第十三次党员大会上的纪委报告

各位党员:

我受中共某某镇纪律检查委员会委托,向镇第十三次党员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十五”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镇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镇纪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实施纲要》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履行纪检职能,加大组织协调,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深入开展了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我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证。

(一)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落实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各项任务

五年来,镇纪委始终把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放在首要位置,常抓不懈,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党的基本理论、党纪条规、反腐倡廉、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活动。在先进性教育、党员冬训、“四进五化”、警示和权利观教育等活动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十六大报告和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初步建立了惩防体系建设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全镇各单位的党政“一把手”自觉把学习贯彻《实施纲要》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起来,带头制定阶段目标,定期检查督促责任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实施纲要》的学习、宣传和贯彻。镇纪委先后组织开展两个《条例》知识竞赛,《党章》知识竞赛,完善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信访工作首问负责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和规定。通过“两个务必”、“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四个牢记”、“八荣八耻”的学习,转变了党员的思想作风,密切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提高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反腐倡廉的自觉性。通过学习教育,有效地规范了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纪律观念,提高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反腐倡廉的自觉性。

(二)提高自律意识,规范从政行为

镇纪委始终把廉洁自律作为衡量各级干部政治素质的基本标准,坚持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反腐倡廉。镇党委、镇纪委就廉洁自律向全镇做出承诺,主动接受基层的监督。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三重三抓一监督”等形式,开展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活动,采取明察暗访、群众评议等方法,强化监督、警钟长鸣,保证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落实,解决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转变了干部的工作作风,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形成了崇尚廉洁的社会氛围。

(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镇纪委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原则。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情况和出现的新问题,强化责任制,细化责任分解,严格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一是和各支部、镇属各单位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强化责任意识;二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与镇党政领导所分管的工作结合起来,责任到人;三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解量化到全镇有关职能部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四是对违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党员干部严格责任追究。五是经常对各单位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六是坚持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登记申报制度,加大监督力度。

(四)查处违规违纪案件

查处违规违纪案件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维护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严肃党纪政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手段。五年来,镇纪委共受理信访举报24件次,查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3起,处理违纪党员3人,追回违纪资金5.17万元。在村两委班子换届中,加大各村财务审计力度,确保换届工作正常、有序开展。2004年,针对中沟村部分群众集体上访,镇党委、镇纪委深入调查,多方筹资兑付村、组干部拖欠工资2.4万元,兑付拖欠的群众制种款及其它款项8.3万元,解决了群众上访的问题。为落实退耕还林政策,镇纪委配合市郊区纪委对我镇退耕还林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查清了干部的违纪行为,严格了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的管理和监督,同时为受到失实举报和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了是非,提高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五)进一步深化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

镇纪委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不断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充分利用政务、村务公开栏这块阵地,对各职能部门的职责、收费标准、收支情况、资产运作情况等都公诸于众,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全镇7个行政村,建立了村务公开栏,每季度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公开。在洋葱发运期间,积极协调洋葱发运办公室、铁路部门,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摸底调查,在镇政府所在地、火车站等处设立洋葱发运监督意见箱,定期开启检查,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确保发运工作有序进行。通过推行政务和村务公开,进一步完善了监督和制约机制,规范了干部从政行为,增加了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各位党员,回顾五年来的工作,结合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具体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纪检工作,必须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

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都以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既严肃惩处违纪违法行为,又旗帜鲜明地支持保护广大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的积极性。

(二)必须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标准

要始终从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只要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符合人民群众愿望的事情,就下决心一抓到底,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三)必须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

要在贯彻上级的精神和我镇实际相结合上进行创新;要在研究探索治本措施和从源头上预防治理腐败的途径方法上进行创新;要在有针对性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上进行创新;要在提高工作水平,更好地落实工作任务上进行创新的“四创”工作要求。

五年来,我镇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腐败现象还个别存在,反腐倡廉的任务仍然很艰巨。个别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依然存在;个别党员干部创新意识不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机制和制度还不够完善;责任制落实还不到位,对违纪党员干部的处理,有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纪检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和作风,还不能适应新时期纪检工作的要求,这些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认真研究,予以解决。

二、“十一五”期间,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

“十一五”期间,是我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扎实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的重要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实施纲要》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任务,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不断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突出工作重点,突出工作特色,突出工作实效,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动全镇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一)、严肃党纪,廉洁从政,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

全镇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市委的部署,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执行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认真学习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实施纲要》,坚定理想信念,认真解决党组织和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和良好的生活作风,反对和防止腐化堕落,促进各级干部改进工作,勤政廉政。一是要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建设“五城三高”、实现“两个率先”的奋斗目标,按照市郊区工委发展郊区农村的思路,支持和保护各级领导干部用科学发展观思考问题,谋划发展。二是认真贯彻省纪委七次全会和市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在五个方面作好表率的要求,切实督促全镇党员干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自觉做到“两个务必”。三是督促党员干部认真执行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四是全面落实市委及郊区工委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不断加大查纠力度,坚决制止讲排场、比阔气和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为新农村建设保驾护航。

(二)加强党员干部的管理、教育,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促进新农村建设健康发展

反腐倡廉,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健康发展。我们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教育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充分认识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重大历史任务,必须树立长期奋斗的思想,遵循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决不能急于求成、急功近利;教育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尊重群众意愿,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新农村建设的根本标准。要把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运用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大力弘扬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风尚,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要把加强对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同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与巩固农村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结合起来,要以镇、村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农村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任用等各个方面。要加强宗旨教育,引导农村基层干部增强群众观念,坚持“八荣八耻”,提高办事能力。不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前移监督关口,把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制约。

(三)加大查处违纪案件力度,从源头上治理腐败

坚持从严治党是惩治腐败的重要措施,是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要坚持制度创新,积极探索从体制、机制、制度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现象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完善惩防体系。认真执行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规范镇、村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要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工作,扩大基层民主,加强群众监督,从“管钱、管事、管人”入手,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继续实行财务统管,推行“零招待费”制度,加强农村非生产性支出的规范管理。要加强信访举报工作,拓宽信息渠道,坚持有案必查,无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

(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反腐败的整体合力

要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创新工作方法,确保责任到人,追究到位。按照“一岗三责”的要求,建立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强化责任追究力度,对违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坚决予以追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反腐败的整体合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认真解决信访问题,努力建设高素质的纪检干部队伍

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和完善处理农民群众内部矛盾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社会利益沟通渠道和协调机制,进一步提高纪检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依法、及时、合理处理农民群众的诉求,积极推行信访工作办事公开,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机关信访接待日制度,领导干部要亲自处理来信来访,推行党政领导、机关干部下访制度,主动了解和解决基层群众的合理诉求,建立信访排查调处机制,把问题解决在农村基层和萌芽状态。要转变工作作风,树立纪检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

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负着带领群众建设新农村的重任,农村基层干部的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落实,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因此,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制度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是要坚持和完善镇党员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制度、村党员大会制度;二是要完善镇、村领导班子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三是要健全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以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为主要形式的民主议事制度,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要事项必须经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四是要完善“一事一议”制度,建立农民群众对所议事项实施过程和结果的监督机制。五是要建立和完善农村基层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审计制度,实行审计公示,重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六是要继续落实镇党委和村党支部委员会组织生活会制度,使党员经常性教育落到实处。七是要健全农村基层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制度,逐步推行村干部勤廉双述、村民质询和民主评议制度。八是要建立健全农村基层财务制度,加强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的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规范农村基层公务接待活动。

各位党员,今后五年是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时期,同时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各项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在市纪委、郊区纪委和镇党委的领导下,履行职责、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完成镇第十三次党员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