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理想工会职能应似政协

理想工会职能应似政协

“如果工会负责人觉得自己有资格跟老板叫板,让老板往东,老板不敢往西,那么企业就谈不上做大做强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武义县更香茶叶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

“如果工会被理解为是一种受人崇拜的权利;受到拥戴后,工会负责人觉得自己有资格跟老板叫板,让老板往东,老板不敢往西,那么企业就谈不上做大做强了”,昨天中午,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武义县更香茶叶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接受本报采访时,对“工会扩权”表现出明显忧虑。

俞学文说,更香茶叶开发有限公司目前也有工会,但工作内容主要是企业员工的“对政府部门”事务,例如办理社保等,企业涉及到员工权益的各项事宜,暂未如《劳动合同法》规定,征得工会同意。他认为,法规中对工会的约束条款较少,基于这一现状,一旦个别员工与工会联合,跟企业对抗,“那就麻烦了,容易激化矛盾”。

俞学文认为,理想的工会应该发挥近似“政协”的职能,为企业发展献言谏策,以企业利益、企业文化为中心,顾全大局,推进企业发展,提高员工素质,“员工利益与企业利益应该是一致的,效益应由大家共同创造,企业做不好,员工的利益如何保障?”他表示,中国民营企业群体现正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由“创业”走入“创新”,成功走过“创新”阶段,才能做大做强。“现在这个时期很关键,工会必须成为聚合企业凝聚力的渠道,这才对中国经济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