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干部第一期

老干部第一期

目录

【要闻要言】2007年全省老干部工作要点(摘要)

【工作动态】我市召开全市老干部情况通报会

我局召开行风监督员会议

【保健广角】老年人的三种保健误区

【简讯集锦】

【要闻要言】

2007年全省老干部工作要点(摘要)

1、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重点,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注意培训学习骨干,发挥他们在学习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省局适时举办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退休厅局级干部学习班。

2、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坚持并完善老干部阅读文件、向老干部通报情况、请老干部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组织老干部就近就地参观、走访慰问、联系老干部制度,进一步推动老干部政治待遇落实的制度化、规范化。省局适时组织省级老同志参观考察。

3、认真贯彻中组部[2006]1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从离退休党员的实际出发,本着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离退休干部参加活动和发挥作用的原则,完善组织设置,落实工作职责,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活动经常,切实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积极探索做好社区、乡镇及改制破产企事业单位老干部党建工作。

4、进一步创新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和工作机制,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增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感染力。继续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组织开展符合老干部实际的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引导他们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注意发挥老年报刊和面向老干部开办的电视、电台栏目及网站等媒体在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5、按照中央和省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离休干部“三个机制”的完善工作,确保离休干部离休费、专项经费等国家和省规定的经费按时足额发放,制度规定范围内的医药费实报实销。加强对“三个机制”运行情况的督查,不断提高保障水平。

6、逐步建立离休干部的生活待遇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长效机制,努力促进老干部共享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成果。在各项改革中,虚心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切实维护老干部的利益,使广大老干部从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中得实惠。

7、探索建立老干部特殊困难帮助机制,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参加革命时间早、家庭负担重、长期身患重病等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及老干部遗属解决实际困难。年底前将无工作、无固定收入的离休干部遗属医保问题落实到位。

8、认真做好出省安置离休干部的走访慰问工作。

9、认真落实中办厅字[2005]12号和苏办发[2005]3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国有改制、破产企事业单位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10、继续探索做好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在做好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的基础上,按照苏发[2006]8号文件和苏委老干[2006]45号文件精神,逐步将一定层次和范围的退休干部纳入到老干部部门的管理服务范围,积极探索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的新思路和新办法。

11、进一步探索做好社区老干部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制定完善有关社区老干部工作的政策措施,积极开展老干部社区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在老干部高龄养老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12、认真落实全国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丰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重点围绕“迎奥运”、“迎十七大”、庆祝省第二十个敬老日,组织老干部开展大型庆祝纪念活动,促进老干部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进一步展示广大老同志的良好精神风貌,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重老干部、关心爱护老干部的浓厚氛围。省局下半年组织“迎奥运”全省老干部网球比赛。

13、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14、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结合巩固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认真抓好老干部工作部门的领导班子建设、队伍素质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努力使广大老干部工作者成为坚定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的模范,成为熟悉老干部工作政策、精通老干部工作业务的模范,成为发挥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弘扬中华民族美德的模范。三季度,举办全省老干部局(处)长培训班。

15、进一步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继续加强离休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认真做好退休干部信息采集工作。三季度,举办全省老干部信息库工作人员培训班。进一步推进老干部部门办公自动化,做好电子政务内网和外网门户网站的升级维护工作,不断提高老干部部门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继续办好内部信息刊物,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扩大覆盖面。做好全国老年期刊协会第二十届年会的承办工作。

16、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提高信访办结率,不断总结经验,完善信访工作制度。一季度,举办全省老干部部门信访工作座谈会暨培训班。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老干部情况通报会

2月7日上午,我市召开情况通报会,向全市老干部通报市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两会”和今年重点实事工程情况。市委书记张国华作情况通报。市委副书记、市长管爱国主持。市委副书记沈黎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雪纯出席情况通报会。

张国华书记说,去年我市扎实开展“三补”工作,富民增收取得新成效;外资民资竞相发展,园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大力推进“三自”创新工作,经济转型步伐明显加快;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和谐社会建设迈出新步伐;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机关效率效能有新提高。今年,我市将加快结构调整优化步伐,着力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发挥开发开放优势,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强化载体功能特色,着力提高集约发展水平;完善持续增收机制,着力推进共同富裕;注重城乡统筹,着力加快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和谐昆山”建设。

张国华书记最后希望,全市广大老干部要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昆山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关心、支持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为昆山提升全面小康社会水平、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步伐献计献策。衷心祝愿广大老干部新春愉快,身体健康。

我局召开老干部工作行风监督员会议

1月19日上午,我局召开了老干部工作行风监督员会议。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局领导向到会的老干部工作行风监督员汇报了2006年度全市老干部工作和机关效能建议情况,同时通报了2007年全市老干部工作要点。就2007年工作要点上的内容向行风监督员征求了意见和建议。

行风监督员们对我市2006年老干部工作表示了肯定和满意,同时就进一步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以及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我局对行风监督员一年来就昆山市老干部工作的监督和帮助表示了感谢,同时希望老领导一如既往地对全市老干部的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齐心协力,共同把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简讯集锦】

△1月25日,我局举办了外地安置在昆老干部迎春茶话会。来自新疆、黑龙江等地的31位老干部参加了迎春茶话会。会上,局领导向老干部们通报了2006年全市老干部工作情况和2007年老干部工作要点。并向安置在昆的老干部参照昆山市老干部节日慰问标准发放了春节慰问费。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了迎春茶话会。

△节前,陆家镇组织部分机关离退休干部组成三个小组到农村社区就经济工作情况,老年人权益保障,特困户、弱势群体,老少共建活动室,农村社区管理等五方面工作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使老干部们加深了对当前新农村工作的了解。老干部们纷纷表示要成为一名及时沟通镇、村社区情况的信息员。

△我市老干部书画爱好者积极参加由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市文广联合举办的“昆山市首届公务员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活动。经过专家评委的认真评选,10名老干部的作品获奖。其中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离休干部王为同志分别获得美术类和书法类的二等奖。

【保健广角】

老年人的三种保健误区

第一种人:人命天定,该活时死不了,该走时活不了。

具体表现:对突然出现的症状麻木不仁、视若无睹,尤其是老年心脑血管病的发生,是有症状的,如突然出现的头晕眼花、肢体麻木、心慌气短、视物成双等,却被误认为是生气或睡眠不足、劳累所致。往往失去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还有些人的血压长期处在较高水平,由于他们已经适应了这种状态,并不感觉头晕,他们就认为血压高了也不痛不痒,没什么关系;有些人血糖水平长期居高不下,但他们认为全身不觉乏力,视力也没问题,无多饮多尿而漫不经心。

第二种人:知道要保健,不知道怎么做。

具体表现:受家庭、社会等各方面影响,知道需要保健,但不知应该如何着手进行保健。知道看医生,但不知如何保养,花钱不少,身体状况一般。

第三种人:一有“风吹草动”,便担心有生命危险。

具体表现:一旦身体出现“情况”就惊恐万状,频繁求医,过分要求。例如刚一头疼,就认为自己可能长了瘤子。导致压力过大,不必要的开支增加,医患矛盾突出,出现医(药)源性疾病。如有人吃了阿司匹林导致了胃炎或出血;有人无故地定期输液导致了过敏或死亡;过分地大量饮水及清淡饮食导致了营养不良;不适宜自己的锻炼方式使人造成了猝死等等,这部分人是“最可怕”的,为了保健,不管是否适合自己,只要是属于保健的方法就去实践,凡是保健的食品都吃,结果出问题的恰恰是这部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