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干处年总结

老干处年总结

离退休工作处2004年工作总结

在院党委和行政领导的领导和关怀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离退休人员工作处按照学院的要求和工作安排,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结合离退休工作的实际情况安排布置工作,开展了适合老同志的活动。一年来,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圆满完成了任务。

一、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根据院党委的安排和要求,制定了第三总支、离退休人员工作处2004年工作计划,布置安排工作和学习计划。按照计划学习了《十六大工作报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七一重要讲话”、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等,进一步领会“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提高思想,认真作好为离退休人员服务的工作。

二、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认真为离退休人员服务。

1、坚持两个活动室的正常开放。除保证工作时间活动室的正常活动外,节假日、寒暑假都不休息,工作人员放弃休息,保证活动室开放,给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娱乐、交流场所。

2、订阅了各类报纸、杂志20余种,摆放在阅览室供老同志阅读、学习。

3、编印了健康文集《老年之友》供老同志阅览。

4、探视看望生病住院的老同志50余人次。

5、今年有2名离退休人员去世,处理丧事2次。并多次协助院有关部门处理丧事。

6、给家庭困难的离退休同志发放困难补助。

7、向灾区和扶贫点群众献爱心,捐衣物百余件件。

8、协助总务处做好离退休人员货币化分房工作。

9、举办多场花卉、健康讲座。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他们老有所乐。

1、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观长江大桥和龙山校区。我处分两批组织了全院离退休老同志参观了安庆长江大桥和龙山校区,深受老同志们的赞誉。尤其组织参观长江大桥,还在全院范围内产生了一定影响。

2、先后组织了离退休人员麻将、象棋赛。并协助工会承办了院教职工象棋比赛。

3、隆重举办了“庆祝老年节”活动。“老年节”是离退休人员自己的节日,为使活动丰富多彩,我们举办了老年书画展、文艺表演等系列活动庆祝老年节。

4、举办文艺表演庆祝元旦迎新文艺表演暨祝寿会。老同志们表演了大合唱、戏剧、武术、舞蹈等十多个节目,并为17位年满70、80周岁的老同志祝寿,校领导为他们致祝贺词、赠送纪念品、生日蛋糕。

四、认真做好第三总支工作。

1、各离退休党支部坚持了组织生活制度,按时收交党费。组织了退休二支部党员参观赵朴初纪念馆。

2、及时召开总支支部会议,通报学校有关情况,研究讨论有关离退休工作。

3、讨论了张磊同志作为党的发展对象的问题,经第三总支总支会议讨论,决定同意确定张磊同志作为党的发展对象。

4、召开了庆祝“七一”党的生日座谈会。在座谈会上老同志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畅谈了八十三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

5、购买了精美挂历发放给第三总支全体党员。

五、加强管理和队伍建设,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和兄弟单位的联系。

1、加强离退休处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离退休人员服务的意识,把工作做好做扎实。

2、安装了行政办公系统软件,为下一步无纸化办公做好准备。

3、建立退休人员信息库。将全院离退休人员的有关资料进行整理,并全部输入计算机,便于管理。

4、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晓兰及安庆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殷幼华同志等领导来我院检查关工委建设和贯彻落实中央8号文件情况。张晓兰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我院的关工委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

5、派人参加了在安徽师范大学2004年省高校老干处皖南片工作协调会议。在会上皖南片高校的老干处同志交流了各自的工作经验,通报了近期工作情况,协调了下一步工作。

六、加强基础设施的维修、更新,不断改善活动场所和办公条件。

1、对老年大学教室屋顶进行维修,解决了房屋漏雨的问题。

2、新购买了象棋盘6个。

七、继续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1、配合主渠道,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今年院党委4月召开的全院组织宣传工作会议,对发展学生党员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至2007年,力争全院党员总数由现在的912人增加到1700人左右,其中学生党员总数由现在的419人增加到1100人左右。当时,按照院党委的要求,关工委将尽快选聘一些条件合适的老同志,组成若干党课辅导小组,配合党校对建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等基本知识的教育和辅导。有的老同志可接受院系党总支聘托,兼任组织员,密切同建党对象的联系,对建党对象进行考察培养和教育,为组织发展工作献计献策,多做贡献。

2、随着高等教育的持续发展,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学生数逐渐增多,院关工委将开展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主题的帮教活动,积极配合辅导员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班级管理工作。

3、根据素质教育的要求,发挥老同志的经验优势,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帮助学生社团开展丰富多彩、体现高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目前,关工委与院团委正在联合举办传统优秀影片进校园和大学生科技文化节活动。

4、从生活和学习等方面着手,开展向贫困学生帮教献和爱心活动,使他们能安心地生活学习,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5、去年底,关工委在院团委支持下,向国家关工委购进了一套《激励永远》光盘,主要是介绍全国一百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情况,内容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教育作用,已在学生中进行播放。鉴于该光盘内容好,我们将根据光盘的内容重新编辑向全市乃至全省推广。

6、今年是建国55周年大庆,关工委将同有关部门联系,针对青年学生的特点和学校实际,在国庆期间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寓教于乐,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现正筹备与团委联合举办庆祝建国55周年、老少“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共话祖国美好未来”座谈会。

7、继续配合、协助教务处做好教学督导工作,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使我院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8、派人参加了在安徽师范大学2004年省高校关工委皖南片工作会议

2004年我处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改进完善。同时由于离退休人员逐年增加,活动地方显得越来越拥挤,希望学校考虑扩大面积,增加活动室,以便我处更好地开展工作。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2004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