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干部第五期

老干部第五期

目录

[工作动态]

▲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走访慰问全市住院及因病卧床离休干部

▲我局开展党政干部勤廉优政知识学习教育活动

▲我局召开中层干部评议工作会议

▲市玉山镇党委坚持以人为本,树立服务意识,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

[保健广角]

▲两种锻炼治老年痴呆

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对全市住院及卧床不起的离休干部进行高温走访慰问活动

近日,昆山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对全市25名生病住院及长年卧病在床的离休干部进行高温走访慰问。部、局领导十分重视这项工作,在前期摸底排查后组成两个慰问小组,分别对生病住院及卧病在床的老干部进行慰问,其中生病住院13人,卧病在床的12人。在慰问过程中,部、局领导着重了解老干部的治疗恢复情况和身体近况,对老干部提出的一些实质性问题给以耐心细致的答复。慰问小组在慰问的同时,送上了防暑降温用品和营养品。走访慰问受到了老干部的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

我局开展党政干部勤廉优政知识

学习教育活动

近日,我局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了党政干部勤廉优政学习教育活动。学习内容包括机关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三个方面。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是推进机关作风和效率效能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转变了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了效率效能,切实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

我局召开机关中层干部评议工作会议

为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根据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和年初单位的工作计划,日前,我局召开了机关中层干部评议工作会议。

会上,符合评议对象要求的两名中层正职对依法行政、履行职责、服务水平、工作能力,廉洁自律等五个方面情况进行了书面述职。根据测评工作要求,当场进行了科室工作人员测评、中层干部互评和部门班子领导测评,测评表填写后,投入票箱,同时由专人负责回收,及时密封送至市中层干部评议工作办公室进行汇总统计。

中层干部评议工作的开展,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我局机关中层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出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积极进取、办事高效、从政廉洁、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的机关中层干部队伍,从而提升老干部工作部门的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

市玉山镇党委坚持以人为本

树立服务意识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

一是做好体检中的服务。党委、政府每年为老干部进行一次体格检查,体检当天各支部派人到医院安排指点,体检报告出来以后,请医院派医生到各支部会议室,让每个老同志对自己体检结果面对面向医生咨询,使有些疑似病情得到解说,消除顾虑。

二是开展普及和重点祝寿活动。每人每年都有一次生日庆典,从去年开始在每个同志生日的时候,送蛋糕、面票和礼品。重点祝寿是年逢七十岁、八十岁的老同志,除馈送以上礼品之外,另送祝寿礼金。对年过八十岁以上的老同志,每人每年发高龄补贴费,帮助他们延年益寿。

三是探病慰问,温暖人心。一人生病,本人受苦,全家受累。支部规定每个老同志要执行“生病住院报告制度”,支部得到信息,及时探望慰问,今年上半年有十逾人次住过医院,每次探望都送上慰问金,做到反复住院反复探望,使这些老同志和家属感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两种锻炼治老年痴呆

老年性痴呆症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发生在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在65岁以上的老人中,有10%的人患有此病,85岁以上老人中则几乎有半。

如何帮助他们恢复记忆呢?可以通过记忆锻炼和智力锻炼的方法。

■记忆锻炼:

(1)瞬时记忆(超短时记忆)。方法是可以念一串不按顺序的数字,从三位数起,每次增加一位数,念完后立即让病人复述,直至不能复述为止。

(2)短时记忆。给病人看几件物品,让其记忆,然后请他回忆刚才看过的东西。

(3)长时记忆。让病人回忆最近到家里来过的亲戚朋友的姓名,前几天看过的电视的内容,家中发生的事情。

(4)日常生活中随时注意病人的记忆锻炼,效果更好。如病人的日常生活用品放置的地方,尽量让病人自己取放。陪同病人外出也尽量让病人自己辨别方向,或告诉病人该如何走。对于言语困难病人,可在经常接触的用品上贴上标签,帮助读出物品的名称。多培养、鼓励病人参加各种兴趣活动,如花的种植、养护、观察等都有益记忆恢复和身心健康。

■智力锻炼:

1、逻辑联想、思维灵活性训练:从儿童玩具中去寻找一些有益于智力的玩具。

2、分析和综合能力训练:经常让病人对一些图片、实物、单词作归纳和分类。

3、理解和表达能力训练:给病人讲述一些事情,讲完后可以提一些问题让病人回答。

4、社会适应能力训练:尽可能地让病人多了解外部的信息,不要使其处于封闭的生活环境,鼓励与他人的接触交流。对于家庭生活中的事情应当有目的地让病人参与,并给予指导和帮助。

5、常识的训练:所谓的“常识”,有相当的内容属于病人曾经知道的、储存在记忆库里的东西,伴随病情加重不断丢失。如果能经常提取、再储存,遗忘速度会大大减慢。

6、数字概念和计算能力的训练:抽象的数字对于文化程度较低的老年人比较困难,更何况有认知障碍的病人,但在生活中处处存在数字概念和计算,只要我们留意,可以有许多让病人锻炼的机会。